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藉「一條令我嚮往的街道」談「從審題至辨識題目的味道」 畢仙蓉老師


    我曾在〈108年國中教育會考作文可以怎麼寫〉一篇提及:「寫作測驗題是否為圖表方式,並不重要,因為換湯不換藥(此處非貶義),考生不必慌張,因為判讀訊息的方式並無改變——依然要從引導說明(含圖表)搜尋。提供訊息的地方有表格內的文字,以及表格外的敘述。」至於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讀懂題目需要涵蓋的範圍,以下是我曾在〈迎戰2020年國中教育會考之作文講義〉提出的建議:

    第一步驟:先看圖表以外,最主要的說明是希望我們朝哪些方向發揮,尤其不要忽略以什麼為題。

    第二步驟:閱讀圖表內容

    第三步驟:再看一次圖表以外的說明文字。

    第四步驟:一分鐘內若無法想出圖表以外的相關例子,即以圖表的例子發揮。請見〈圖表內容在寫作測驗中的運用() 畢仙蓉老師〉「在分秒必爭的考場,沒有創新本事,又不想失分的考生,天無絕人之路,為什麼不善用資料(如寫作引導說明)」。

    沒有強調「請抄題」之類要求抄題的句子(不是指「請以……為題」這句,這句並未有強制抄題的意思,只是提醒你文章中心思想以它為主),即使不抄題也不會影響分數(抄題的好處:版面多一行)。尤其是題目有挖空,如「在一次事件中,我看見○○的重要」,更不需耗費時間想:要在○○裡填上什麼才使題目通順?然心中仍要明確文章的主題;內文要清楚呈現主題,否則難以辨識主題則零級分。

     審題是下筆前必須做的事,此外還需辨識題目的味道,才不會將一篇希望以抒情、記敘為主的文章寫成以論說為主(反之,亦然),分數因而減少。以下舉四類題目的味道作簡單說明:

一、「奮發興起」味,如「我對地球的責任」、「從挫折中站起 來的滋味」、「最苦的一件事」——筆觸不能太溫柔,反而要振振有詞、鏗鏘有力。

二、「感動」味,如:「一段難忘的師生情」、「五月裡最美的花」、「有你,真好!」——筆觸不能剛強,只能柔軟,寫來才教人感動。

三、「神清氣爽」味,如「我的快樂泉源」、「最美的地方」、「最享受的時刻」——筆觸宜輕鬆愉快。

四、「警示」味,如「萬惡,懶為首」、「業精於勤,荒於嬉」、「當一顆心迷失的時候」——可加重負面例子與說理,以警惕世人。

    本次模擬考寫作測驗題「一條令我嚮往的街道」,依據圖表線索判斷,屬於以上第三種或第二種味道。然需要解釋那街道為什麼令你嚮往時,又或者需要運用對比手法,凸顯心中那條嚮往的街道對你而言有多重要時,很可能會轉換成第一種或第四種味道——此時切記:適可而止,勿喧賓奪主,整篇仍要給人「愉悅」的感覺。本篇若有豐富的想像力,很容易充分發揮題旨,也容易寫出題目需要的味道。然無論有多少想像力,皆不可忽略街道的「特色」。既要強調街道的特色,則宜採「聚焦」式的寫法——善用摹寫技巧,仔細描摹其外觀,繼而傳達其中的意義。

    一般文章在結尾需強調題旨才能收筆,然像「一條令我嚮往的街道」這種情境式的題目,最好還要強化題目的情景或境地,使讀者(其實是閱卷老師)也因沉醉於那條街道中,而動容。

模擬考試題   出題者不詳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