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想起……」一文寫作講評/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25 三月, 2010


     大部分的學生拿到這個題目,都有題材可寫,尤其這個題目沒有限制寫幾件事或哪類事,學生很好發揮。有人寫來生動有趣,有人寫來深情款款,這些按理至少可得到安全分數(四級分);除非錯別字多到驚人,文句又太多地方不流利,才會因此扣分而至不及格的分數──四級分以下。
      
如果想要有更高的分數,文章開頭要有「前奏」──好讓讀者明白是什麼原因讓你想起過去。普通程度的學生可以做到這點,不會一下筆就寫事件,但這類學生都是這麼寫的:
      
有一天我在整理相簿的時候,忽然翻到一張舊照片,照片上是我和×××的合影,還記得……
      
老師不是說這樣的寫法不好,只是我常說「分數是比較來的」,由於看多了像上述那樣的句子,如今閱卷又看到這樣的句子,難道不會覺得那樣的寫法是俗套嗎?哪道不會想期待更新鮮的寫法出現嗎?一旦老師看到像下列這樣的內容:雖然每天的生活是一成不變──每天六點起床就忙著上學,放學之後又忙著準備功課。但生活中總會有一點不一樣的時候,那就是每天從眼前過去的景物,這些景物有時也觸動了我的心弦,讓我可以回到過去的時光。今天澆花時,聽到對面小學的喧鬧聲,好久沒有聽到這樣的聲音了,曾幾何時我已成為一個國中生?記得那年……
      
很平凡的文字,但讓情感自然呈現的寫法(而不是為了題目而寫作,如開頭就寫「想起我小學時……」),不是很動人嗎?
      
說到結論,有些學生講述完故事就以為文章結束了,幸好這只是一小部分的學生,大部分還是會記住老師的叮嚀:扣住題目,將題目放入適當的位置,給讀者清楚的印象──知道你今天寫什麼題目。不過有一兩位學生呆板到這樣的寫: 今天「想起……」這個題目,讓我可以坐著時光機回到從前……
      
何必讓人家知道你是為了寫作才寫作呢?「今天『想起……』這個題目」這句話真是一大敗筆啊!以下這個寫法就不錯(與上述開頭寫法的舉例是同一篇):每日澆著這些花,為什麼沒有注意到已經有花苞了?想起自己曾經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毛頭,今日的我也像這些花苞一樣──將開成一多叫人讚嘆的花朵──我是該這麼期許自己!

     這位同學在結論之處,不但強調題目,更強調了整篇主題不是只有「想起」這兩個字,而是同時兼具更有意義的「成長」這個主題。
     
如何做到這麼高段的寫法?記住以下要訣:拿到題目,先想想自己要藉這個題目告訴讀者什麼道理,而這番道理一定要在文章結論說明清楚,文章開頭先藉由一個景物做比喻(在描述這個景物時,就蘊涵你要說的道理了),文章本論更好寫了,就是根據你要說的道理去舉例(或講述事件)。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