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爸媽!請聽我說」作文講評/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25 三月, 2010

寫作引導:

     成長過程中,父母是與我們關係最親密、互動也最密切的人,因此,我們常會對他們有所希望。也許是希望他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也許是希望他們帶我們去想去的地方,也許是希望他們原諒我們所犯的錯,又也許是希望他們體諒我們一些事情的作法,……,這些希望總是我們不常說出口,甚至不會說出口的,又或者即使說出口,卻始終未得到我們想要的答案。「爸媽!請聽我說」,如何誠懇表達你希望父母聽到的話,請以你一顆真誠的心訴說,文章以四至五段最佳。一般學生起首就直接從題目開始,但你可以來點不一樣的,先訴說自己的一段心情,然後再放入題目「爸媽!請聽我說」。

老師講評:
     
這個題目一讀,就覺得應該是以「對父母說話」的口吻來寫。當然不一定是在文章開始就要對父母說話,因為通常文章會先有一段開場白,讓讀者明白我們寫這篇文章的理由,也就是說先讓讀者明白我們想藉這篇文章傳達的道理,然後才進入主題。
     
進入主題之後,就必須當作是在對父母說話了。而有部分學生從頭至尾都是在對讀者表達自己的心聲,如下列就是錯誤的寫法:
     
有一次,我讀書正讀到精采處,媽媽就叫我寫作業。為什麼她不讓我先將一件事做完呢?
     
如果改成這樣的說話方式就對了:
     
有一次,我讀書正讀到精采處,媽媽您就叫我寫作業。為什麼您不讓我先將一件事做完呢?
     
此外,有些學生以為文章想到什麼就可以寫什麼,結果犯了兩項在寫作上堪稱嚴重的錯誤:
一、 上下文或上下句不連貫。例如有個學生將以下兩件事放在同一段且是相連著說:
甲、 我希望媽媽您身體健康,下班回家就不要再改學生的作業。乙、媽媽您每天總是會說一則小故事給我聽,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作者將甲乙兩句連著寫,豈不令人覺得它們是不相干的兩件事?文氣怎麼會暢達呢?所以建議這位學生:這兩件事分段寫,每件事都稍微敘述一下當天的情形,要不就在這兩件事中間加入一些可以使它們連貫的句子,如:
我希望媽媽您身體健康,下班回家就不要再改學生的作業。媽媽!我不是對您抱怨,我是關心您。我希望我的媽媽永遠健康地陪在我身邊,而您每天又總是會說一則小故事給我聽,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這樣是不是通順多了呢?  
二、 文章價值性低(無法使人感動或贊同)。雖然這個題目讓人可以暢所欲言,但千萬別忘了:文章有好壞之分。「好文章」才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什麼樣的文章是好文章?有意義、有價值、感動人心或能說服讀者起而效法──這些都是好文章。有些學生在這篇作文中寫到自己的物質欲望或享樂主義──這些當然不容易得到讚美。
接著,老師提醒各位同學:
一、 文章不要只有兩種標點符號,要會善用破折號(──)與冒號(:),以顯示作者你本身不錯的語文程度,給閱卷老師良好的印象(不要小看這個好印象,它常會影響你的分數)。
 破折號:書寫時,占兩格。它就像一條繩子拉著人往下讀,因此通常被解釋為「也就是」、「換句話說」,它可以取代這幾個字眼。
 冒號:書寫時,占一格。它用來說明上一句所包含的項目、範圍或內容。
二、「那」字與「這」字的用法要精準:表示離我們有段距離,或者談過去的事,不可用「這」來稱呼,而要用「那」;如果說的是我們眼前或身邊的事物,又或者談現在的情形,則用「這」來稱呼,而不可用「那」。例如:爸爸!謝謝您常敎我這麼多的題目。這句的「這」為什麼要改成「那」呢?因為作者在講述他的父親敎他題目的時候,已經是過去的事了。
三、不必舉過多的例子,一個例子寫得細膩、深入。拿出一段相關的小故事,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故事後的說理或情感抒發更能讓讀者感動。倘若版面還剩許多,才加入第二件事(但無論加入幾件事,都必須與主題密切相關,才不會犯下「偏離主題」的嚴重錯誤)。
四、寫作的語言要經過修飾,不要像說話那麼口語。
如果我不做錯事的話,爸媽您們也就不會生氣了。如果將「的話」二字去除,是不是更簡潔俐落呢?
五、 能省略的字就省略,句子才會簡潔俐落。學生常喜歡在句子中加入「的」或「了」,雖然有時確有必要,但很多時候將它們省略,不但不會影響文意,還使文氣更暢達,難道不好嗎?還有,部分學生喜歡重複相同意思的語詞或句子,這使文章顯得呆版無變化之外,還顯得累贅(ㄓㄨㄟˋ)。
六、 有些連接詞不可相繼出現,因為讀來會造成文氣遲滯(不暢)的現象。如:「但是……但是……」或「不過……但是……」,或「所以……所以…………。當然也有些連接詞必須是同時出現,句子才流暢,意思也才完整,如「雖然……但是……」、「因為……所以……」。
七、 結論一定要將題目放在適當的地方〈就作文考試而言,這是讓評分老師確信未偏題的作法〉。這麼做是為了使主題更清楚,倘若讓讀者誤以為作者是寫另一個題目,那就是文章的一大錯誤。如這次的題目是「爸媽!請聽我說」,有學生在結論寫道:如果讓帶我去我想去的地方,我想我的生活會更快樂,而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巴黎。然後這個學生的文章就結束了。試問:你會不會以為這篇題目是「我最想去的地方」?給讀者錯誤的印象──這是寫作大忌,千萬不可犯。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