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美麗的相遇」模擬考作文賞析與指導/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題目:美麗的相遇
說明:人的一生中有許多美好的相遇經驗:也許是漫步山間,喜見春櫻綻放枝頭的風光;或者是與人初逢乍識,卻有會心相契之感,令人欣喜。請寫出你心目中最美麗的相遇經驗,並說明為何遇見這個人、事、地、或物是美麗的?以及這場相遇帶給你的感受與影響。(出題者:不詳)
【說明中的關鍵字】:
      一篇文章究竟要寫成論說文體還是抒情文體好,這應該是部分學生的疑惑。答案很簡單:先辨識題目的味道。像這個題目一讀就是抒情味濃厚,仔細讀它的意思,便知道要以記敘的方式傳達一段感情,所以這應該寫成一篇記敘式的抒情文。也許基測作文沒有這層擔憂,因為【說明】中的提示一清二楚,只要掌握關鍵處(詞語或句子),便知該朝什麼方向寫、寫些什麼,只是「分數是比較來的」,題材是決勝的關鍵
     
本題說明中的關鍵有哪些地方?「美好的」、「喜」、「最美麗的」、「為何遇見」、「感受」、「影響」。
【什麼樣的題材備受青睞】:
    
問這個問題,彷彿是問閱卷老師喜歡什麼題材,但每位老師喜好的不同,有人喜歡大自然,有人喜歡小動物,有人喜歡異國風光,又或者有人喜歡研究人性,……。怎知道批改考卷的老師是哪一種?但可以確定是老師,所以千萬別寫男女之間的邂逅,因為這種格局太小,談不出老師期望的偉大理想或情操。
    
應該先問:什麼最美?無論考生心中覺得最美的是什麼,都不應該自我陶醉,應該具體地將它描述清楚──善用所學的五種摹寫: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不是說五種都要用上,但豐富一些不是更能強化題目中的「美麗」二字嗎?如果文章僅是強調自己的感受(當然這「感受」也確有必要,因為是【說明】中的一重點),閱卷老師(或一般讀者)無法體會你為何有這番感受,便無法被文章感動,也就是不知「美麗」何在。有些考生在敘述事件的過程僅偏重於對方帶給他的感受與影響,題眼「美麗」二字卻未展現。所以這類考生宜多加強摹寫的訓練,否則文章難令人動容;有些考生擅長摹寫,景物寫來栩栩如生、絲絲入扣,雖然沒有強調「感受」二字(也不必僵化到非得在文中提到此二字),卻已令讀者深深感動。後者如果能在最後點出影響力(也不必僵化地寫出「影響」二字),全文結構又更完整。所謂「影響」就是一種「改變」的力量,或一種期許,一種盼望或一種領悟皆可
【六級分作品欣賞】作者:吳重毅
     依稀記得,孩提時,爺爺時常在假日帶我至壯闊的世外桃源──阿里山。
   
爺爺牽著我的手,一步步的登山。他老人家總是望著一旁高聳入雲的檜木,並發出讚嘆聲。他總是喜歡看那繁複的枝條交錯,說它們像把天空抱住一般。而我,也總是喜愛跟著爺爺一同仰望這阿里山的標誌,它觸動了我的心。
   
我總是喜歡坐在檜木樹下,觀看它的偉大,看它是如何包攬大地。爺爺總是喜歡跟我說它──幼小的神木,是靠著經年累月,不斷地努力,才能夠長得和其他棵一般壯闊。而在幼樹的生長過程中,是要歷經多少苦難,可能在一個雷雨交加的日子裡,就被劈得粉身碎骨;也可能被「山老鼠」,攔腰截斷──終止生命。各式不同的苦難,造就了與眾不同的它。為了向上生長,不怕閃電雷劈。這種非凡的精神,造就了非凡的檜木,甚至被稱為神木。
   
在茁壯之後,它回饋大地,給了大地一片庇蔭,使大地不會在炎炎夏日被烤得乾裂。檜木的軀幹是何等粗壯。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它一點一滴的向上生長,紮穩了根基,然後伸展他那結實的胳膊,令世人無不為他的存在喝采──而這應該也是爺爺為何對其發出讚嘆的原因吧!
   
它的壯麗,是我在阿里山的無價教誨,使我多少了解到:一個人的成功,絕不是偶然,而是靠自己努力,多少辛酸做成的階梯,才能使一個人邁向成功的峰頂,接受世人的掌聲。
   
第一次看到它,望而卻步,懼怕它的高大,卻也撥動了心弦。何其美麗的際遇,不僅給了我乘涼的地方,也啟發了我那懵懂的心智。
   
謝謝您,給了我見識您偉大的機會;謝謝您,給了我如此美好的相遇──阿里山檜木!
【六級分作品欣賞】作者:黃偉強
   
人的一生中不斷地遇見許多人、許多事物,在偶然的時間、偶然的地點,遇見偶然所接觸的人,於是就有了緣分。也有在陰錯陽差中,發現了一處世外桃源,留下美好的回憶。
   
在一個寒冬時節,爸爸約了朋友一起全家出遊,到七彩湖去找多年不見的故人。因為七彩湖座落在許多高山之間,所以地處偏僻,很少人知曉。那時前往湖的道路本來就蜿蜒曲折,加上前幾次颱風所帶來的暴風雨,造成道路許多處塌陷,一路上必須步行前往,遇塌陷處則必須以溜索滑到對岸。
   
從進入那條道路以來,一路上能看見許多奇景與稀有的野生動物。有看過的,也有連聽都沒聽過的。我能看到早晨的露水凝結在沿途的野草上,搭上攝氏零下的溫度,那些草就像穿上薄薄的白衫,反射出七彩的光芒,引人目不暇給,捨不得去破壞那美景。
   
經過長途跋涉,我們終至七彩湖,看到眼前的景象真能讓我終生難忘:一整片草原之間,一座蔚藍的湖就在其中,毫無人為汙染,透過反射陽光,放出似極光的七彩,在湖水的倒映下,你無法分辨哪裡是天,哪裡是地。這湖就像是大自然的鏡子。
   
自那美麗的相遇後,過了幾個月,來了一場颱風,使那裡的道路完全被沖毀,從此那美麗的湖就與世隔絕。那是我與她的第一次相遇,也是最後一次相遇。
【五級分作品欣賞一】作者:安立心
    
相遇是一種巧合的美,可能是瞬間,也可能是平時醞釀而來。在不知不覺中,一次一次擦出的火花,讓另一種形式的相遇產生。
    
練琴,在過去對我是一種推力。以前,總讓母親督促自己練鋼琴。每一次的練琴,就宛如在市場上和小販斤斤計較的客人,只不過客人計較的是價錢,而我計較的是練琴的時間。
    
當自己坐上那張方形椅,心裏便開始計算時間。說到琴技,人家是「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我是「火車疾駛,噪音不斷」,一次比一次的令人難以忍受。半小時,我虛應故事之後,漫不經心地闔上琴蓋,和母親交差。母親雖然口頭上答應我可以去做其他事,但心裡彷彿一直對我搖頭。
    
某年生日,母親陪我看一部叫「戰地琴人」的電影。男主角對戰爭的殘酷、無情,感到絕望,將悲苦的心情,寄託在一臺佇立於廢墟中的鋼琴。為避免敵人發現自己的藏身處,他任憑手指在隔空的琴鍵上滑動。當下,我被感動了。
    
欣賞完這部影片後,我自動地走到鋼琴前,試著演奏出具有靈魂的樂曲,音色不再空洞,取而代之的是紮實感。我和鋼琴展開全新的相遇、美麗的邂逅。
    
相遇是為了激起零星火花,但並不是每次的火花都是美麗的,每次的火花都是令人撼動的。正確的時機和蓄勢待發的心情,最美麗的相遇即將出現在不遠的轉角。
(老師建議:與鋼琴重新邂逅的那一部分,是全文重心,描述宜更細膩,不宜簡要交代。)
【五級分作品二】作者:林冠廷
   
今年寒假,我與父母一同去了惠蓀林場。
   
在那裡,我看到最美麗的山櫻,但是我們剛到的前一天,只見滿山遍野的櫻花樹與含苞待放的山櫻。那天,我想:這裡一定是最晚感受到春天腳步的地方。第二天起床,我愣住了,明明昨天都還是花苞的山櫻花,一早就像被人施了魔法一般──全綻放開了。
   
那些在春風中搖擺的山櫻花,看起來就像含著微笑歡迎我到來。我別過頭去問父親:「怎麼昨天還都只是花苞的山櫻,今天全都開了?」原來是父親算準了山櫻花開的時間,帶我們全家趕來。知道以後,我繼續徜徉在美麗的山櫻花海中。徜徉在山櫻花海中,我發現那些山櫻花近看似一張張笑臉,遠看像是畫布上的點點粉紅,令我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真是位了不起的畫家,能夠畫出這麼美的畫。
   
偶爾有春風吹來,只見那山櫻花瓣像粉紅色的雨不停落。見這畫面,我彷彿來到日劇中的場景,看那美麗的櫻花雨。
   
在惠蓀林場的那兩天,我和美麗的山櫻相遇,感受到春天活潑的氣息。有人說春天天氣多變,但是在惠蓀林場,我感受到的不是天氣的詭譎,而是山櫻花的變化。有那麼一剎那,我懷疑自己是不是來到陶淵明說的,那遠離塵囂的桃源鄉。
   
現在回想起那一切,仍然歷歷在目,卻抓不著邊際──既真實又虛幻。希望以後還能與美麗的山櫻重逢……
(老師建議:如果僅寫山櫻花開,題材略顯不足。若能將人的活動加入其中,使人與山櫻花更貼近,也更能呼應題目。)
【五級分作品三】作者:陳冠瑜
    
第一眼見到她時,就無法轉移目光,因為早已深深被她吸引……
    
那頭卷髮,隨著海風飄曳;隨著太陽西沉,閃著不同的光采──一會兒紅、一會兒黃,炫目得令人移不開目光。
    
這是在夏日的黃昏,我與白沙灣的相遇。
    
夏天的海邊,總是炙熱又充滿人潮,隨處可見帶著遮陽帽的人們,讓待在海灘欣賞海的興致,消失殆盡。而在白天,無論走到墾丁那兒,眼前一望,皆是人、人、人──這樣的一個上午,它已粉碎了我對墾丁的嚮往。在當時下了決定:以後夏天不來墾丁了。
    
然而,炙熱的白天一到黃昏,氣溫驟降,變得涼爽宜人,讓煩熱的心情平靜下來。深呼吸,抬頭望著天空,天空似乎心情也不錯,正悄悄地對我眨著眼。
    
走向白天來過的海灘──白沙灣,人潮已散。我吹著海風,享受寧靜的海邊。隨著日落,海漸漸變為橘紅,與日落的天空合而為一;浪,隨著風此起彼落,為這幅美景伴奏。黃昏,與白沙灣再次相遇,和白天碰到她,是個完全不同的體驗:此時,她展現的是含蓄的、溫柔的美。我喜歡!
    
夜晚,回到旅館,眼前依舊可見白沙灣在黃昏時的倩影。睡前,我將自己與白沙灣相遇的經過,小心地放進記憶深處,鎖上。
    
下回,我對白沙灣承諾:我會再來拜訪妳,妳改變了我對夏天墾丁的看法。
(老師建議:黃昏時的白沙灣,除了景色可寫,宜再加入些自己與它的互動,使文章重心更明顯。)
【五級分作品四】作者:楊竣喨
    
人的一生中,會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在你我生命中出現,這些事物,在我們無法預料下發生,也許初覺遺憾,但最後卻給人留下美麗的背影……
    
一次寒假裡,我與家人同住到外婆家。在那深山裡,一到傍晚便是雲霧繚繞。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趁著父母不注意,跑到周圍的丘陵玩耍。時間分分秒秒的過去,眼見天色就要暗了。當時,我被一旁的果子狸吸引。
    
從小就在都市裡長大,我對果子狸是陌生的。於是跟在牠後面。不久,看見牠的巢穴附近布滿了獵人設置的陷阱。眼看四周的霧氣愈來愈重,我只能回家告訴父親所看到的情景。
    
隔天,與父親一同來到果子狸巢穴的附近,看到昨天那隻果子狸腳上鮮血淋漓。當時我心如刀割,感慨人類以此不仁道的方式對待其他生物,身為人類,我心生愧疚。
    
與父親合力之下,終於將果子狸腳上的捕獸夾除去,並將牠放回大自然的懷抱中。
    
我永遠無法忘記與果子狸的美麗相遇,牠重回大自然擁抱的背影,更是我永遠不想揮去的喜悅。
(老師建議:如能多加描述果子狸被捕之前的可愛活動,更能呼應題目。)
【美麗的片段】 以下摘錄其他作品的美麗片段:

一、在小徑的末段,道路逐漸開闊形成一座桐花園,花朵如雪片般不停飄下,那落英繽紛的景象也不比小巧粉紅的櫻花遜色。我的心思跟著白色桐花一起飛,它們帶領我飛近更靜謐的森林,我好似花仙子在泡桐花浴。突然一朵小花落入我的掌心,拾起腳下的小花,用鐵絲將其串成一串,分別作成桐花王冠、桐花戒指、桐花花圈……。一看這些加工過的桐花仍楚楚動人,再看四周桐花,心情更加愉悅。好心情卻被家人的呼喚打斷,也驚覺時間已近日落。回家途中,我的心還在桐花林中流連忘返。在夢中,我見到自己與桐花仙子婆娑舞圈圈,那是多美麗的相遇!   ──鄭宜蓁
二、 小時候,我常趴在窗台前看著隨季節遞嬗的樹木風光,春天時,粉嫩的小花綻放在枝頭,有時,風會帶著花一起去旅行。站在樹下,美麗的花雨從眼前飄過。 ──蔣沂軒
三、 乘著大地的邀請,不知不覺地已到山頂。從山頂俯瞰整個鄉鎮,每一戶人家就像一顆顆小方糖整齊地排列著;再遠一點,只見層層霧氣瀰漫在四周,就像山的白色圍巾。那座山使我對大自然有一種特別的喜愛。雖然現在她的容貌大不如前,但最美麗的山景,是我與她最美麗的相遇。  ──林昱綺
四、 時光匆匆已過七年,再回到羊蹄甲的所在位置時,留在那裡的僅剩被「山老鼠」砍伐所拋棄的樹根。這也使我開始種植花草樹木,為的不只是大家居住的地球,也是為了能夠再次找回當初與「她」相遇的那份喜悅、那份親切,並重回我們美麗的相遇。  ──劉耿毅
【動動腦時間】
    
一、 請分別詳述兩篇六級分作品獲得青睞的可能理由(可就段落或句子分析,也可就整篇寫作手法分析)。
答:
二、 請在五級分作品中任選一則,依【老師的建議】完成該部分。
答:
三、 請寫出你遇見最美麗的人或事或物,並同時使用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五種摹寫技巧形容這段美麗的相遇。(120字左右)
答:  

迴響

1.  美麗的相遇 作者:歐寶文
在某次探訪醫院的機會下,我遇到一個小女孩。她大片的燒傷在臉上﹑頸上,笑起來嘴巴斜向一邊,眼睛瞇成一直線──儘管如此,我仍然覺得她的笑容溫暖如天使,美麗了我的世界。
她是小米,兒童燒傷部的女孩。我和其他義工為他們唱了幾首歌,每人還負責帶領一位孩子玩遊戲,想藉此鼓勵他們走出傷痛。
小米起初是不笑的,無論我如何引起她的注意﹑如何逗她笑,她始終保持沉默,低著頭。我蹲下來,注視著她的眼睛,問她:「為什麼妳都不笑呢?我想小米笑起來一定很可愛喔!」她怯生生的迴避我的目光,回答:「姐姐,我每次照鏡子,看到自己笑的樣子,都讓我好難過,覺得自己像怪物。」頓時,我也不知道如何安慰一顆受傷﹑脆弱的心。重創下的心靈,是否有痊癒的機會?
我提出的問題竟再次讓她受傷,我心裡很不好過,但真的想幫助她。於是,帶她來到鏡子前,做了些生氣、悲傷的表情給她看,她笑了,說:「姐姐這樣真不好看!」我趁機叫她看鏡中笑著的自己,說:「妳看,小米笑起來有多好看,比愁眉苦臉可愛多了!」也許我的作法真對她起了作用,她變得開朗許多,看到醫生﹑護士就笑,大家都稱讚她好可愛。
我們玩了許多遊戲,她都快樂的咯咯笑。在一場由義工帶領這些孩子的比賽中,我和小米合作,最先完成了拼圖!傍晚,我們要回去了,她開心地跑來抱住我,給了我一張紙條,用注音歪歪斜斜的寫著:「謝謝姐姐說我可愛,我最喜歡姐姐了!」讀到此處,我感覺自己的眼眶溫熱了起來,小米拉拉我的手說:「哭哭不好看喲!」隨後親了我的臉頰,開開心心的笑了。霎時,彷彿天使降臨在她身上,她的笑容充滿光芒,是何等美麗!
雖然之後都沒有機會再遇到她,也不知道她過的可好,但,她那美麗的笑靨和銀鈴般的笑聲,都是我最美麗的相遇!
作者 歐寶文 — 08 六月 2010, 09:04
2.  美麗的相遇
當初,是因為偶然迷路而來到這裡 一處彷彿世外桃源的秘密花園,卻從此讓我難以忘記……
一走下車,濃郁的花香迎面而來,用強烈的熱情接待我們。順著香氣走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五顏六色的鬱金香花海。生意盎然的花苞猶如嬰兒水嫩的肌膚,讓人不敢相信-眼前如畫的美景是種真實的存在。周圍翠綠的山巒層層相疊,在雲霧繚繞中顯得莊嚴而神聖。仔細聆聽,還能聽見鳥兒優美的啼音,心情也隨之愉悅了起來。
在這樣一幅美麗的風景中,我置身在鬱金香的懷抱裡,放鬆長久以來累積的壓力,和大自然做最原始的貼近。是鬱金香,給了我一次最美麗、最難忘的相遇!

作者 汪艾陵 — 08 六月 2010, 10:29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