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身邊的幸福」作文講評 /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25 三月, 2010
【說明】

     雖然說:「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但只要有一件如意事,應該就是幸福。達觀的人,不會抱怨那八九件不如意,因為他知道天下人皆如此──有許多不順心的事;知足的人,會珍惜眼前的幸福,甚至也想盡己之力給他人幸福。
請以【身邊的幸福】為題,寫一篇文章。從個人生活事件的體悟,說明自己得到的幸福,以及想給他人的幸福。須注意文章結構、中心思想要明確。

以下就兩篇佳文分析:
(以下粗體字表示句子不流利。斜體字,表示用詞有待斟酌,或是贅字宜刪除。)
六級分作品    作者:歐寶文(以下粗體字表示應該另起一段。斜體字,表示用詞有待斟酌。標楷體,表示前後句文氣不連貫
       幸福,往往俯拾即是,只是我們的眼睛缺少發現。也許我們總被生活中的不如意絆住,見不到幸福的陽光,但請相信:幸福無所不在。當我們對現實生活不滿時,可曾想過:世界上有太多我們無法想像、不曾有過的痛苦?所以,請珍惜我們手上握有的陽光吧!讓幸福灑在每個灰黯的角落。
      常常,我們寧願赤腳走在布滿玻璃的生活中,不願穿上已擁有的鞋子,寧願在失去幸福後才後悔。當玻璃刺進腳掌,也許在流出鮮血的那一刻,我們才領悟到身邊的幸福,才發現自己是那般不知足。我很幸福,能夠來學校上課,讓我有受教育的機會,使我不會因為無知而走上歧路;我很幸福,有老師願意糾正我的錯誤,使我在未來的社會中能從容不迫。我們很幸福,真的。
    幸福無所不在,而我希望我也能給予他人幸福,因為,我從別人身上得到太多了。在生活中,處處給人驚喜,小小的動作,卻可以使別人十分快樂。也許在他生日那天,送一張自己繪製的圖畫和卡片,也許在他有好的表現時,給予最誠摯的祝福。有好多方法可以表達對他人的感謝,更可以讓人一整天都浸泡在幸福裡!
       你看到身邊的幸福了嗎?如果沒有,請看看天空吧!讓雨水稀釋你的痛苦,在雨過天晴後,又可以看到絢爛奪目的彩虹,那是天空給你的祝福,鼓勵你往前邁進。請漾起最美的微笑回應她吧!因為我們真的很幸福!幸福就在身邊,我如此覺得。
畢老師講評
       大部分的學生不知道如何分段(不知道文章究竟寫至哪裡需要另起一段)。因此,老師一旦發現像這篇文筆優美的作品,如果它也能做到段落分明,必會進一步肯定它是完美的作品。它不完美的地方,除了段落做得不夠好之外,還有部分文氣不是很暢達。先談段落分明:
       為什麼老師會建議「也許我們總被生活中的不如意絆住」這句要另起一段呢?因為要強調前一句的重要性,所以要將前一句獨立呈現。另外,「也許我們總被生活中的不如意絆住,……讓幸福灑在每個灰黯的角落。」在說理上,屬於同一範疇。不過,這篇若不是文字豐富的作品,老師可能會以為學生一句就成一段,是為了充版面。「我很幸福,能夠來學校上課」此處同理可推論:「我很幸福,能夠來學校上課,……我在未來的社會中能從容不迫。」此處是談自己的幸福處,與前文談「忽略幸福所在」不屬同一範疇,所以宜作兩段寫。
        接著談指稱詞(代詞)的一致性:不是說一篇文章只能使用一種代詞,但也不能使文氣受阻(指稱詞應該一致卻不一致時)。建議這篇從頭至尾的「我」與「我們」能夠統一使用單數或複數。另外文中的「是」、「的」、「會」字,為什麼會被挑出?因為省略了他們,不會使文意改變,且會使句子更簡潔流利,所以就省去它們吧。
六級分作品    作者:王培馨
    我,幸福嗎?我,快樂嗎?這是我最常思索的問題,一個連我也不知道答案的問題。但,在某一年的聖誕節,我知道了答案。那時,我以為自己是不幸福的……。
        背著沉甸甸的書包,緩緩地踏著步伐,我回到家,打開門,看到的是空無一人的房屋,一個沒有愛與關懷的家。我,不幸福!當時的我,傷心與氣憤交織在心頭從那時起,我開始變得脾氣暴躁,常常覺得身邊的人、事、物,沒有一個是順我意的。「抱怨」變成了我的慣性,「生氣」變成了我的招牌。
    直到我看了一本書,那本書讓我的想法改變了。我嘗試讓自己幸福,「不抱怨」是第一步。抱怨無濟於事,不如作正向思考,使別人快樂,我也變得很幸福。「知足」是第二步──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眼前。
       我,是幸福的!我有愛我的老師,而不是嫌棄我的老師;我有一起奮鬥的同學,而不是澆我冷水的同學;我有疼愛我的父母,而不是只顧事業的父母。我擁有太多幸福,太多需要我用心呵護的幸福。
       人是互相的,當我獲得幸福,我也思索著要如何使他人幸福。我想「愛」就像幸福的調味料,「關懷」就像幸福的配菜,「溫暖」則像幸福的餡料。這三種不可或缺的元素,必能創造出人人喜愛的「幸福」。
       人生就像航行在大海中的船隻,有時會遇到大風大浪,有時會遇到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幸福」永遠圍遶在身邊,若只是一味抱怨那幾次的大風大浪,而不珍惜當下,幸福便會悄悄離開。所以,我要珍惜眼前的幸福,且要讓世界每個角落洋溢著幸福。
 老師講評
    「當時的我,傷心與氣憤交織在心頭上」此處為什麼要另起一段,你們可以根據老師於上一篇的說明去思考。不過,此處若不作分段,也是可以的,因為它確實可以與前句一起讀來(指語氣連貫),且本文也夠充實,若分段太細,會有扣分之虞。
     作者很聰明,不在文中提到書名,因為一旦提了會成了過分強調該書,使讀者誤以為本題是談「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如此令人模糊主題的作法,萬萬不可犯。
     兩篇作品,講述個人經驗的地方均不多(但這不見得就好),抒發情感與見解的地方都很充實。倘若是一篇講述個人故事的作品,即使沒有像這兩篇成熟的文字,只要頭尾兩段說理,故事的敘述過程也能令人感受它就是在說主題「身邊的幸福」,那也是可能滿級分。 

六級分作品  作者:賴子淇
    人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這些事可能會讓你覺得不幸福,但只要熬過了,就會知道自己在這世界是幸福的。

    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我擁有家人給我的愛,而有些人卻沒有父母給他的關懷。當我生病的時候,爸媽會帶我去看醫生、在家照顧我;上學時,爸媽會載我,任何時候,都有爸媽在旁邊照料我,而那些沒有父母或無依無靠的人,當他們生病時,誰要照顧他們?當他們需要幫助時,誰要去幫助他們?當我做錯時,爸媽會糾正我,雖然有時會感覺厭煩,但那時的我知道自己是幸福的。父母會罵我們是因為他們愛我,他們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兒女陷於錯誤之中。多少人想要父母的關懷?但是他們不能決定這一切。我們應珍惜父母給我們的愛,有父母在身邊的小孩,真的很幸福。

    有些人,認為自己不幸福,或許是親人的關係,也或許是社會給他的壓力。對於這些不幸福的人,我們這些幸福的人,更應該把自己的幸福帶給他們,讓他們從痛苦中跳脫出來,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幸福的。以後,我想讓全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我帶給他們的幸福。

    幸福不是說有就有的,我相信每個人都很幸福,只是每個人對自己不如意的事看法不同:有人認為不如意的事是上天給他的考驗,要他學會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等他通過了考驗,他會覺得自己是幸福的,而那些不懂解決問題而逃避的人,會認為這個世界都不如他意,所以他覺得自己不幸福。幸不幸福是在於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和態度。無論如何,幸福時,就該好好把握,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
畢老師講評
    這篇作品最後得到六級分(滿級分)。說理有條不紊且內容充實,語氣也很誠懇。唯少數地方仍須流利,所以也有可能降為五級分:
一、「雖然有時會感覺厭煩」:不知這句的主與是「爸媽」還是「我」,宜改成「雖然有時令我厭煩」
二、「我們應珍惜父母給我們的愛」乍看這句的指稱詞很一致,其實與前文不連貫,因為前文是第一人稱單數「我」,宜將兩處的「我們」改成「我」
三、「我們這些幸福的人」與第二點同樣毛病。建議將「我們這些」四字去掉,以免指稱詞使用不一致
四、「幸福不是說有就有的」,去掉「的」字,豈不更俐落?
五、「而那些不懂解決問題而逃避的人」,連用兩個轉折「而」字,使文氣受阻。宜改成「而那些不懂解決問題,一味逃避的人」
六、「幸不幸福是在於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和態度」,其實「態度」二字就可以涵蓋「看法」,所以為求句子簡潔,還是將「看法」二字去掉

  六級分作品    作者:李為潔
    幸福是珍貴的,我們應該抓住它,並且珍惜它。不過,什麼是幸福?我想是人們感到最快樂、最溫暖的那一刻吧。
    看到那些過著貧困生活的人,就會發現自己的幸福。我們每天都住在溫暖的房子裡,他們卻住在如廢墟般的屋子裡;我們每天吃好的、穿好的,他們卻要費上很久的時間,才能找到食物吃和找到衣服穿。看到這種景象,我們應該了解自己所擁有的幸福,應該告訴自己:碗裡的飯不能剩,還能用的東西不要浪費,這樣才不會讓那些不幸的人看不起我們。
     莫拉克颱風來時,造成非常多的家庭破碎:有人失去房子,有人失去最重要的家人……等,我們有能力的人,不是應該盡己所能幫助他們嗎?我們身邊有家人,我們的房子也還在,我們是這麼的幸福,真的要好好珍惜。
     我得到的幸福,是親朋好友給的,他們給我的快樂、溫暖是非常珍貴的,我一定會好好珍惜這幸福的每一秒。我常期許自己,現在或許沒能力,但我要不斷地努力,在未來可以換我給他人幸福,我希望可以讓週遭的人們,因為我而嘗到幸福的滋味
     身邊的幸福,要好好把握,千萬不要和幸福擦身而過。我們要經常提醒自己:「今天我得到了多少幸福,明天我要給大家更多的幸福。」人是互相的,如果大家能夠互相給予幸福,那麼我們的世界就會變得很光明、很溫暖,我相信幸福,是會傳染給對方的。

畢老師講評
     這篇也是滿級分的作品。但仍有些地方提醒大家勿犯,如此,得滿級分的可能性才愈大:
一、「有人失去房子,有人失去最重要的家人……等」──此處有幾個錯誤:
   1.家人應該不能分「重要」或「不重要」,所以就沒有所謂「最重要的家人」。建議將
    「最重要的」四字刪除
   2.「……」要使用刪節號,必須先舉出三個例子,此處只舉了兩個,建議在家一句「有
     人失去財物」
   3.承接第2點,三個例子宜採層遞方式呈現:「有人失去財物,有人失去房子,有人
     失去家人
   4.「等」或「等等」最好省略,以免讀來呆板。
   整句宜改成「有人失去財物,有人失去房子,有人失去家人……,
二、「在未來可以換我給他人幸福,我希望可以讓週遭的人們,因為我而嘗到幸福的滋味。」如果將第一個逗號改成破折號,文氣更暢達,且也證明自己善用標點符號的能力:
在未來可以換我給他人幸福──我希望可以讓週遭的人們,因為我而嘗到幸福的滋味。」
破折號之後就是前句的意思。老師通常都將破折號詮釋成「也就是說」或「換句話說」。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