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一般學生需要的作文指導 / 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作者為各縣市國文科增能研習講師



    我們在作文教學上的對象是普遍學生,不是特定學生;是要大部分的學生會寫文章,不是要訓練語文競賽選手,也不是要培養文學創作比賽的人才。所以教法要適用於每個學生,至於所謂的「作家」或「文創家」,他們得天獨厚,就是有那先天的特質--善感、善於運用文字,而且對文字的記憶力異於常人- -沒有這些能力的人怎麼辦?還是可以透過我今日與各位分享的訓練方式寫出好文章,說不定未來坊間也會出現他們的作品,因為情人眼裡出西施,什麼樣的作品都有人喜愛,如果有以下這幾項能力,作品更容易受到多數人歡迎。這幾項能力就是:會說故事、邏輯思考力強,也就是有自己的見解且說來合情合理,另外是文章結構完整,最基本的是句子要流利--這些都是我在作文教學上一再訓練的方向。為什麼一再訓練?因為熟能生巧--熟才能巧
〈以上發表於惠文高中國文科網誌,更多內容請見「我在作文教學上的演進」http://www5.hwsh.tc.edu.tw/web/339847/5
     一般國文老師批改學生作品最頭疼的就是閱讀不流利的句子。不流利的句子猶如衣服上東顯西露的線頭,再好的布料〈題材〉都令人覺得手上持的不過是個瑕疵品。畢老師在此提供學生寫作時幾種句子不流利的情形,改以建議的口吻列出,也供國文老師指導時參考:

一、 刪節號除了表示尚有例子未舉,也可表故事的延續或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

例如:
1.
「每到這種時刻,特別容易激起同學間的情誼與向心力,而我依然清楚地記得,當時我們美麗的笑容……

2.
「到執行階段,動作的準確度又是一番高深的學問,有人左手右手傻傻分不清楚,有人節拍跟不上,有人記不住動作……一波三折,總算完成練習。」
.   一句話的意思完整了即可使用句號。
  
例如:
   1.
「當中,我看到許多人從未展現的一面:熱情、努力、富有求知慾……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團結合作,完成了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事!」
   2.「和她作朋友的那段時間,我發現我們有很多共同點,感覺就算給我們國中三年的時間也不夠讓我們談天說地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很短,但和她的這份友誼,卻是我極為珍藏的。
三、表示說明,須使用冒號介紹以下內容。
  
例如:
   1.
「當中,我看到許多人從未展現的一面熱情、努力、富有求知慾……
   2.
「在我們的生活中,似乎存在著各種朋友淵博友、謹飭友、滑稽友……

四、「而」字若解釋為「但是」,表示文氣轉折,切勿連用,以免文氣因一再轉折而遲滯。
  
例如:
   1.「看著隊伍間不停的廝殺,雙方氣勢銳不可擋,我們也早已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層層挑戰。然而當我們一路奮戰到最後,體力也隨著時光一路流逝。」宜改成「看著隊伍間不停的廝殺,雙方氣勢銳不可擋,我們也早已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層層挑戰。然而當我們一路奮戰到最後,體力也隨著時光一路流逝。」
   2.
「人生中學習的道路上並非全部都是辛苦的,也有與同儕一起帶著熱忱學習的時候,學到的不只是知識,更有許許多多的回憶與歡笑交錯在其中。我的這趟旅行亦是如此。」宜改成「人生中學習的道路上並非全部都是辛苦的,也有與同儕一起帶著熱忱學習的時候,而學到的不只是知識,更有許許多多的回憶與歡笑交錯在其中。我的這趟旅行亦是如此。」
五、 除非疊字或排比修辭需要,否則一句中勿有同音字,以免讀來不順暢。
   
例如:
    1.
「到了決賽前一刻,個隊竟然了放棄的念頭」」宜改成「到了決賽前一刻,某位隊友竟然打算放棄。」
    2. 「那段我們共享的時光是場如夢般的旅行,一晃眼就過去,再就是接踵而的考試,讓我們只能把回憶收藏心底……宜改成「那段我們共享的時光是場如夢般的旅行,一晃眼就過去,接踵而來的考試讓我們只能把回憶收藏心底……
六、形容詞前的ㄉㄜ˙要用「得」。 
    例如:
    1.「真就這麼一點一滴的起了奇妙的變化」
      
【說明】「就這麼一點一滴的起了奇妙的變化」此短語屬形容詞,形容所見的現象。
    2.
「汗水和淚水摻雜有種說不出的滋味」
     【說明】「有種說不出的滋味」此短語是形容心中的感受
七、除非排比,否則連續兩句主語相同時,第二句改使用代詞更俐落。
   
例如:
    1.
老師先帶我們去山頂的廟膜拜,然後帶著我們眺望遠方的一座山。老師解釋……宜改成「老師先帶我們去山頂的廟膜拜,然後帶著我們眺望遠方的一座山。他解釋……
    2.媽媽每天在我出門前總會叮嚀我行路安全,每次媽媽還會要求我不要邊走路邊背書。」宜改成「媽媽每天在我出門前總會叮嚀我行路安全,每次還會要求我不要邊走路邊背書。」
※補充「地」的用法
【地】˙ㄉㄜ  用在副詞之後、動詞之前。同「的」。如:「愉快旅行」、「好好休息」、「花朵漸漸綻放。」畢老師建議:若寫作時,能使用【地】˙ㄉㄜ,則更顯訓練有素(經過嚴格訓練,因而具備一定水準)。
八、連續兩句代詞相同時,其中一句的代詞若是省略,可使句子更俐落,那就盡量省略。
    1.把一件小事給搞砸了,悶悶不樂,深怕有人背地裡說我笨手笨腳。」宜改成「我把一件小事給搞砸了,悶悶不樂,深怕有人背地裡說我笨手笨腳。」
    2.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當我們被託付重任,我們一定都希望能將它做好,但是一切必須靠自己的雙手。」宜改成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當我們被託付重任,一定都希望能將它做好,但是一切必須靠自己的雙手。」
    3.似乎因為我們對於這種特殊排球的技巧掌握得不錯,我們接下來的比賽一路成功晉級,殺進冠亞軍決賽。宜改成   似乎因為對於這種特殊排球的技巧掌握得不錯,我們接下來的比賽一路成功晉級,殺進冠亞軍決賽。」
九、作文宜盡量避免英文文法,如「……的我」〈……of me〉。
   
例如:
    1.
「已經國三的我,整天埋在書堆中。」宜改成「我已經國三,整天埋在書堆中。」
    2.
「中秋節只在意烤肉及月餅的我,卻也和同學們努力思考,如何讓活動充滿趣味又能使人從中學習到知識。」宜改成原本中秋節只在意烤肉及月餅,卻也和同學們努力思考,如何讓活動充滿趣味又能使人從中學習到知識。」
   3.第一次見到教官,還是小毛頭的我們,無不害怕。宜改成那時我們還是小毛頭,第一次見到教官,無不害怕。 
十、「所」若是助詞,無意義,試著省略能否使句子更流利。若省略並不會影響句子的流暢,就盡量省略;反之,若會影響,用則無妨。
   
例如:
1.
「寓教於樂的學習,是大家所期盼跟追求的。而我,何其幸運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受教。」宜改成「寓教於樂的學習,是大家期盼跟追求的。而我,何其幸運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受教。」
2.
「我所擔心的事,不僅此一件。」宜改成「我擔心的事,不僅此一件。」
十一、「的」、「了」當助詞,無意義,若是省略能使句子更流利就盡量省略。
  
例如:
1.
我們一起打進了市賽,第一場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宜改成 「我們一起打進了市賽,第一場最讓人印象深刻。」
 2.
「對於上級的指令,他一一的配合,不敢怠慢。」宜改成「對於上級的指令,他一一配合,不敢怠慢。」

十二、破折號「──」就像一條繩子,拉著讀者的視線往下閱讀;若是要強調下一句就是上一句的意思,最好使用它;宜善用逗號與句號以外的標點符號,尤其是破折號,它有「也就是說」的意思。
     
例如:
1. 
「我來衣索比亞五年了,在這裡我常常看到羚羊,看到很多斑馬,看過無數野牛,不少的獅子,花豹更是不在少數。一天,我在樹下睡午覺──我常常這麼做,很危險,但我喜歡。」
2. 「只見老劉卯足全力向前衝刺,與其他領先者的距離一點一點的拉近,而且他開始追過一些人,全場觀眾都為他歡呼、尖叫──這些全成了他的動力,他跑得更快了,他閉上眼,全速衝向終點……。」
十三、談遠距離或回想過去的事物,通常用「那」會比用「這」更恰當。
     
例如:
1. 
「過去我一直很喜歡寫詩,後來因為課業繁重,家人對我的期許又高,寫詩的心情早已蕩然無存。記得提筆寫詩的時候,這是我最享受的時候。」宜改成「過去我一直很喜歡寫詩,後來因為課業繁重,家人對我的期許又高,寫詩的心情早已蕩然無存。記得提筆寫詩的時候,那是我最享受的時候。」

2. 
「國小時,我一餐可以吃三碗飯,曾經同學都喊我:『飯桶!」這時我也總是笑一笑而已。』宜改成 「國小時,我一餐可以吃三碗飯,曾經同學都喊我:『飯桶!」那時我也總是笑一笑而已。」

十四、結語一定要呼應題目,題旨才更清楚。
      
〈就是要你記得我談文章收尾    2011  十月〉有更深入的指導
     
此處以〈那一年我們共享的時光〉為例:
1. 原本結語是「這次的比賽讓我學到了,雖然有些人表現得不好,有些人失分,但賽後才發覺,其實每個人投進的每一顆球都是非常重要的。」這位作者寫至此就擱筆,易使人誤以為題目是〈我從比賽中學到的事〉諸如此類。故他又改成「這次的比賽讓我明白雖然有些人表現得不好,有些人失分,但賽後才發覺:其實每個人投進的每一顆球都非常重要。無論如何,一場比賽帶給我的不僅是學習,更有與同儕共享的時光,而這時光是再也不可能重現,我只能一輩子放在心中回味……。」

2.
原本結語是「哨音響起,我們險勝。大家高興的抱在一起,汗水和淚水摻雜的有種中說不出的滋味。回想過去,果實真正甜美之處不是在成功的那一刻,而是奮鬥的過程!這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這位作者寫至此就擱筆,易使人誤以為題目是〈寶貴的一課〉諸如此類。故他又改成「哨音響起,我們險勝。大家高興地抱在一起,汗水和淚水摻雜得有種中說不出的滋味。回想過去,果實真正甜美處不是在成功的那一刻,而是奮鬥的過程!這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更讓我難忘那一年與他們共享的時光。」

十五、除非成語或引用,否則語體文(白話文)盡量不要夾雜文言字,以免給一些讀者「舞文弄墨」或「文不文、白不白」的負面觀感  〈此項純屬個人建議。雖然有人認為白話夾雜文言,可使文句更精美,但我擔心學生畫虎不成反類犬——弄巧成拙〉。
     
例如:
      1.
「我所屬之一對隱形的翅膀,實乃上天所賜,其為父母之恩、朋友之力──二者皆助我成功者也。」宜改成「我身上一對隱形的翅膀,是上天賜與,它包含父母對我的恩情,以及朋友給我的協助,二者都是使我成功的因素。」

      2.
「學而不能成者,何也?蓋不能專一,又或無法持續。所以,成功是屬於堅持到底的人。」宜改成「學習,為什麼不能成功?實在是因為不能專一,又或無法持續。所以,成功是屬於堅持到底的人。」

十六、「三」常代表多數,若表示有許多例子卻無法一一列出,至少要寫出三個後,才可使用刪節號省去其他。
    
例如:
     1.
「不僅場上的選手互相幫忙,沒上場的同學也是一副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樣子,只要一有事要做,例如:裝水、擦汗、洗毛巾……同學個個奮勇當先。」
     2.「看著來來往往的工人、師傅正忙碌的搬家具、換新鎖、粉刷牆壁……我知道有一家人要搬進來了。」
十七、不要重複同樣意思,以免令人覺得堆砌詞藻而已。
    
例如:
     1.
「這三年,我們成長,有歡笑、有淚水、有快樂、有感傷;這三年,我們玩樂,有笑容、有哀傷、有開心、有生氣。」
       
【說明】「淚水」、「哀傷」、「感傷」──這三者並無多大差別。又如「快樂」、「笑容」、「開心」也沒多大差別。

     2.
「我們比賽,有輸、有贏、有成功、有失敗。」
       
【說明】「輸」和「失敗」有多大差別?「贏」和「成功」又有多大差別呢?
待續……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