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想飛的心」佳文賞析暨講評/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題目:想飛的心(出題老師:陳麗卿老師)
說明:「天空沒有際線 ,就看你要飛多高 。」眼看著國中的學習階段即將進入尾聲,不久就要展開人生的新里程。對未來,相信你們有無限的憧憬與冀望,渴望像小鳥般自由自在的翱翔於天際,而你將飛往何處?從什麼時候開始,你有這想飛的心,試就對未來的人生理想,寫下你用何種方式才可實現及對自我的期許。

※向來所選範文均為六級分作品,必有獲得六級分的道理,也有它美中不足的地方,所有作品皆經過作者同意分析及刊出。分數是比較來的,獲得六級分的作品,並非全無缺點,這些作者以外的學生也並非全無此機會,但唯有克服一切寫作上的問題,才能在下一次的考試安然勝出。

 範文   作者:王培馨 
      站在山的頂端,望著朵朵白雲在浩瀚的藍天自由飄蕩、任意變幻;站在出海口,看著一艘艘的船隻拉起風帆、鳴笛,朝著一望無際的海洋航行。此時此刻,我多麼希望自己是蒼穹裡的一朵雲又或者是大海裡的一艘船,可以自由地去尋找自己的天地......。  
      常常在電視上看到認真的記者,不管刮風下雨還是艷陽高照,他們都是那麼敬業,把自己走訪世界各地的實況告訴大家。我,很佩服他們,佩服他們堅毅的心,以及專業的知識。我期許自己能像他們一樣──當一名記者。  
      想必要成為一名記者,特別是優秀的記者,頗不簡單(1。不但要有專業的判斷力、豐富的知識,還要有一顆不怕挫敗的心。我國中的學習階段即將畫下句點,但人生的學習卻永遠不會有句點。我要保持向學的態度,不斷學習、累積經驗──唯有如此,將來才能當一位稱職的記者。  我對未來的人生,不單是以「一位記者」當目標,我想飛,飛出這個小小的美麗島,飛往世界各地。 
       「環遊世界」也是我的夢想。成為記者的同時,在異國世界穿梭,我可以把歐洲中古的華麗建築拍攝下來,把非洲當地的生活情況紀錄下來,帶回台灣,讓大家見識到西方先進的科技,欣賞到異國世界的風采,同時我也可以看到各地優美的風景,看到其他國度與我國不同的民情,並相互學習(2)。  
        我想像天鵝一樣優雅地徜徉於空中,也想體會老鷹俯衝的快感。天鵝能優雅的翱翔,是因為牠已經梳理好自己潔白的羽毛;老鷹之所以能飛得高、飛得快,是因為牠從小開始學習。想飛嗎?先充實自己,才能飛得又快又遠!

畢老師講評:這篇文章取勝之處在以下幾點:一、目標明確:不似其他作品有不少只會說自己有理想,卻又不能說明是什麼理想,要不就只是狹隘的談及升學目標,完全忽略「說明」中強調的「人生理想」(不少學生把自己的人生當成只在學生階段而已)。二、藉景抒情,摹寫貼切,比喻得當──這些在首尾兩段皆明顯可見──使文章不淪為僵化的說理,使說理可以在作者的心思下悠然呈現(從頭至尾純說理的作品,在基測作文中也不討喜)。三、胸襟宏偉:沒有一個老師不會喜歡博學多聞又胸襟宏偉的學生。培馨在這篇文章裡除了透露了她寬廣的胸襟,也透露了她終身學習的意志。四、「想飛的心」貫串於各段,使題旨清楚可見。
發現文章問題:一、1句「想必」二字實屬多餘,前文已經敘述記者的辛苦,此處直接為記者的條件做結論即可。多此二字,反倒會始原本可以讀來很自然的句子變得頗僵化。二、2句「並」字前的逗號宜刪除,一來「並」字即連接的意思,既然是連接,就不宜將它與前面短語用逗號來隔離;一來該句不是很長的句子,不必刻意換氣(閱讀時,遇到換氣之處即加上標點符號)。所以改成「看到其他國度與我國不同的民情並相互學習。

迴響

1.  每個人在為自己的未來作準備時,就像鳥兒為了飛而做的練習、衝刺。鳥兒都能夠靠著牠們的意志,成功地在天際翱翔,那為什麼我們人類不能?

作者 李為潔 — 12 五月 2010, 08:08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