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模擬考作文作品欣賞與指導 題目:當痛苦來臨時/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出題者不詳)
【說明】:痛苦,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驗,可能是身體上的病痛,或是心靈上的苦惱,也可能是別人的快樂卻是你的痛苦。但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生活中的種種苦痛其實都可以換化成成長的營養與動力。請試著描述你認為什麼才算是痛苦?為何會造成這些痛苦?而痛苦來臨時應該如何自處?這些痛苦有沒有帶給你任何的啟發或是特殊的意義呢?請在顧及上述幾點的情況下,寫出一篇題目為「當痛苦來臨時」的作文。(出題者不詳)
   
民國9955日,學生耳熟能詳的一詩「公車」作者蒞臨本校,指導考生如何在距離基測不到二十天的日子裡準備作文。林世明老師不僅是詩作有名,他還是全國語文競賽的指導老師與評審,最特別的是:他喜歡旅行,全世界所到之處,他都可以將自己的攝影作品寫成一首動人的詩篇,或感人的小品,令觀賞者彷彿也走出了斗室,飛向他的瓊跡。
   
有幸請到林老師來指點考生基測作文如何拿滿分,但兩節課的時間哪裡能詳記他精采的演講內容?僅能以作筆記的方式,在一邊享受他磁性的嗓音、幽默的言談、精采的電腦畫面與豐富的寫作知識同時,收藏吉光片羽。
   
今天,我就以林老師演講當天的主題「寫作十練」來分析這次的模擬考作品(以下寫到第幾練的「練」字,是指平常練習時;上了考場,就是真槍實彈,不再是「練」了):
第一練審題:
     題目的關鍵字詞在哪裡?有學生說是「痛苦」。如果答案是「痛苦」,那麼我們今天就不必強調審題了,因為大家都有眼睛,自然會看到這兩個字。關鍵是「來臨」(林世明老師說:「題目的關鍵字詞往往在動詞、形容詞或修飾語上」)。
    
就是有許多同學不會注意這兩字,才會寫成別人的痛苦經驗,嚴格說來是偏離主題。遇到不留情的老師,仍有給他們「零級分」的理由。其實,【説明】中的第一句話也告訴了考生要以自己的經驗來談(「痛苦,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驗」)。若看不出該談自己還是別人,再尋找其他線索。「你認為什麼才算是痛苦?」、「為何會造成這些痛苦?」、「痛苦來臨時應該如何自處?」這些句子都提示考生「談自己的痛苦經驗」。如果寫的是他人的痛苦,而不是自己的痛苦,那麼在談「什麼才算是痛苦」、「痛苦來臨時應該如何『自處』」時,怎會真實?又怎具說服力?因為你並沒有對方的痛苦,只不過是個旁觀者。
     
除了找到下筆方向的關鍵處,還得找到收尾的關鍵處:「這些痛苦有沒有帶給你任何的啟發或是特殊的意義呢」。所以要想好:說明自己的痛苦經驗時,其實是想告訴大家什麼道理?
第二練立意:
    「立意」就是寫這篇文章的主旨,也就是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作者想藉由文章告訴世人什麼道理)。如果考生下筆前,不能確立文章主旨,選材則會不夠謹慎──不是難有深刻思想,就是不知該說什麼道理。如一位考生談到自己的痛苦就是:為了準備基測,必須捨棄電玩。從頭至尾談的都是他如何辛苦煎熬沒有電玩的日子。結論雖然也能以「只要忍受痛苦,就能等到幸福」這麼漂亮的句子收尾,可惜全篇還是屬「立意取材極差」的「一級分」作品。相信作者在寫這樣的題材時,根本不知自己想跟世人說什麼道理。(林世明老師說:「立意原則:精神面要大於物質面。公益重於個人。」)
    林老師寫作十練的第三至第十練分別是:練修辭(美化文字、加強力度)、練佳句、練開頭、練結尾、練大綱、練舉例、練感情、練版面(欲知詳細內容,請進入惠文高中「惠文社群網誌」)。
   
以下五級分作品是經作者同意刊出,讓同學看到他們修練成功的地方以及尚待修練處(也就是不及六級分的原因)。在分析之後,會加註說明林老師所強調的原則。
【五級分作品一】  作者:鄭至倫
    
社會上,有幸福就有痛苦(1),在你思考明日要去哪個地方玩的時候,有人正思考著:明日該如何活下去?(2)同樣是明天,思考的事物卻大相逕庭(3)。我們是應該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並幫助痛苦的人們,但是,有一天痛苦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又該如何面對?(4
    
在一次颱風過境後,我隨著某一社會團體到災區探訪受災戶,順便體驗他們的生活(5──這是個新奇的體驗。與我一起的是幾位年紀相仿的人。經過介紹,我了解有些人來自富裕的家庭。他們之中有人高傲,有人和善;也有家境極差的人,他們卻都帶著快樂的笑容。(6
    
體驗共是一個禮拜的時間,在那段時間,我們必須清理災區,每餐只有少量的食物,得工作完才能領取。有時不會發放食物,必須去找些野菜、野果來裹腹。這個活動才剛進行三天,就有半數人因無法適應而退出。我也覺得十分痛苦(7),頭一次了解家是多麼溫暖。在我痛苦時,有人來加油打氣,他們同樣承受著痛苦,卻都帶著溫暖、快樂的笑容(8),讓我也從他們的笑容中分享到些許溫暖,繼續重整災區(9)。
    
我非常慶幸能全程參與這場體驗,它讓我了解世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10),我告訴自己:未來無論如何都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使他們遠離痛苦、重拾幸福(11)。
    
在這體驗結束後,我也了解到:當痛苦來臨時,不要逃避,要面對,用最快樂、最溫暖的笑容去面對(12),總有一天會否極泰來的(13)。
【寫作技巧分析暨老師講評】
依據林世明老師基測作文拿滿分的原則,分析本文優點如下:
1)開頭能迅速入題(開門見山)
2)、(4)、(6)、(8)、(11)修辭技巧增加文字之美與文句力度
3)、(13)精準的表達(善用成語)
5)擴充生活經驗、取材佳,不落俗套(許多考生寫的痛苦經驗是失去祖父或祖母,或
    
失去寵物,又或者面臨基測的痛苦等這些俗套)
9)寫出真感情
12)結尾首尾呼應、總括重點、簡潔有力、慰勉祝福
至於缺點:
   
7)「這個活動才剛進行三天,就有半數人因無法適應而退出。我也覺得十分痛苦」這句雖然是作者表達自己的痛苦,可是前文寫的痛苦只是「苦」。若要到很深的「痛」,必須再思索些題材來證明自己當時真的很痛苦,好讓讀者有身歷其境也深覺痛苦的感受。如此也可以使主題(自己的痛苦)更明顯,否則不知是寫受災戶的痛還是自己的痛。其實,這個地方是全文感情的主軸(寫作十練的第九練:找出感情主軸),宜作細微的觀察
   
10)「我非常慶幸能全程參與這場體驗,它讓我了解世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可是文章前後均未提及哪些人發生什麼事需要幫助。若是以「在一次颱風過境後,我隨著某一社會團體到災區探訪受災戶」這麼一句代表「它讓我了解世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讀者無法深刻感受。所以這裡是可以再做一點點發揮的地方(說「一點點」是避免喧賓奪主,畢竟主題是談自己的痛苦而非他人,但是省略此處,就無法與「它讓我了解世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相呼應)。
    
總括(7)、(10)兩處的問題在於:作者未做到林老師作文第九練(練感情)中的「觀察細微」。
    至倫這篇作品的版面是寫至稿紙第二頁(背面)又三行──這與一般一頁又十或十二行的六級分作品有些差距。倘若能做到上述建議,這篇應可得六級分了。
【動腦動手時間】
一、請分別說出(1~13)所指的範圍,若遇修辭技巧,也請分析與說明。
二、如果請你依老師建議補充(7)與(10)兩處,你會如何改寫?
【五級分作品二】  作者:林品岑
   
人生的路上,起起伏伏。有了深淵的黯黑,山頂明亮的陽光才會顯得燦爛(1)。「痛苦」只是漫漫長路上的一粒石子,只要改變心境,前方的道路依舊寬敞(2)。
   
國三── 一個人人身上都揹著無形重擔的年紀。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大家皆發憤圖強、拚命唸書。我也一樣朝著自己的夢想努力著。在這分秒必爭的日子裡,我卻在模擬考前夕生了病。清早,天微亮,下意識想睜開眼睛,卻發現眼皮已腫到遮住了視線。全身發燙,伴隨著四肢那無法抵抗的癢和臉上劇烈的痛──一次向我襲來。到了醫院,驗血、打針,仍找不出發病的原因。身體上承受著痛,心裡也同時煎熬著,深怕隔天無法準時應考。那一瞬間我徹底頓悟何謂「痛苦」──在一片純白中恐懼。
   
回到家,一邊上藥一邊看著課本,想把握時間複習。努力地想把文字裝進腦海中,那暈眩作嘔的感覺竟冷不防的出現,讓我不得不閉上眼小憩。躺上床,昏睡了一整天。這場病讓我明白在讀書的同時,身體健康也很重要。我不再只注重學業,開始善待自己的身體。這次的經驗也是一種另類的學習,讓我明白不能本末倒置。對一棵樹來說,根是最重要的;對人來說,身體健康便是根本(3)。
   
在人生的路上,總會有一些挫折(4),我們不必畏懼痛苦,要坦然面對挑戰,把阻力轉化成前進的動力(5)。一躍而起之前,總要先把身子蹲低(6);如果一路暢行無阻,那成功的喜悅恐怕會大打折扣。「痛苦」就像一粒粒的石子,只要運用得當,絆腳石也能成為墊腳石。境隨心轉,正處於痛苦時,抱持樂觀積極的態度,接在「痛苦」之後的便是「成功」(7)。
【寫作技巧分析暨老師講評】
依據林世明老師基測作文拿滿分的原則,分析本文優點如下:
1)、(2)、(6)修辭技巧增加文字之美與文句力度
3)文章開頭迅速入題
4)、(5)、(7)結尾首尾呼應、慰勉祝福
     
兩篇五級分作品為什麼沒有拿到六級分?有一點理由是相同的:當初作者在題本上擬大綱時(千萬不能在稿紙上寫內容以外的字),就應該寫下林世明老師寫作第七練中的大綱原則:區隔有度、正反兼顧、意象轉出。很多考生忽略此一作法,才會有「內容不足」的弊病。區隔有度、正反兼顧、意象轉出這三種寫法可以是相連的,依品岑這篇作品來說,應該在自己走出痛苦之前,先拿一些比自己更痛苦的人來作對照──以排比法簡明扼要列出三個例子(所謂「區隔有度」),以突顯自己的苦其實不算什麼,然後再寫自己徹底忘卻身體的疼痛,最後才寫到開始注意健康──即「意象轉出」,最後設想(也可在頓悟之前設想)倘若不能忍受身體疼痛,未來將會如何──與忍受之後的結果形成「正反兼顧」,那麼就不必擔心文章還得寫些什麼才能擴充版面了。
(*「正反兼顧」一般是正面說理與負面說理,或舉正面例子與負面例子,但不是每個題目都能這麼寫。像本題是以自身經驗為主,所以建議採上述寫法:倘若不能忍受身體疼痛,未來將會如何。)
      
【動腦動手時間】
一、請分別說出(1)、(2)、(6)所指的範圍,若遇修辭技巧,也請分析與說明。
二、請分析本文開頭迅速入題的地方。
三、(4)、(5)、(7)二處分別與開頭何處呼應?
四、最後一段何處能明顯地見出使用祝福慰勉法?
五、如果請你依老師建議將「區隔有度」、「正反兼顧」、「意象轉出」等三個寫作技巧放入文中,你會如何改寫?
   
【考生常見毛病】
一、第一段即被決定零級分(至多三級分)的命運,因為審題錯誤:不是寫別人的經驗,就是寫的痛苦不叫「痛苦」,至多稱「麻煩」或「煩惱」。如:沒有電玩可打、上課聊天、傳紙條被老師指責、飲水機沒有冰水可飲用、被父母或師長強迫吃青菜、不能天天有體育課(或不能每一節體育課都打籃球),……諸如此類的例子,在一般人眼裡哪能稱的上「痛苦」?(所以,「當痛苦來臨時」除了「來臨」二字是審題關鍵,「痛苦」也須特別注意。)
二、慣用助詞,如:了、的、吧:老師建議學生寫作時,若非必要勿使用助詞,以免文氣遲滯(文句不流利)。請看這段文字:
「我想每個人都有痛苦的時候吧!痛苦來了是不能逃避的,逃避就成了軟弱的人了,鮮少人會欣賞軟弱的人!只要咬緊牙關,撐一下,痛苦很快就會過去的了。」
   
作者說的頗有道理,也頗具深度,但是改成下列文字是不是更具說理的氣勢呢?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痛苦的時候。痛苦來,不能逃避,逃避就成了軟弱的人,鮮少人會欣賞軟弱的人。只要咬緊牙關,撐一下,痛苦很快就會過去。」 
三、慣用連詞,如:但是、然而、而且、所以、然後、於是……老師建議學生寫作時,若非必要勿使用連詞,以免文氣遲滯(文句不流利)。請看這段文字:
「為了解決痛苦,所以我決定向它下戰帖,然而問題不是我想像的那麼容易解決,於是我趕緊向朋友請教,但是朋友要我自己解決,所以我又回到了原點。但是在我束手無策的時候,我想到『放棄就不會有希望』,因此再度鼓起挑戰的勇氣。」老師在讀這段文字的時候,總覺得喉嚨一直卡著東西──每讀一句就卡一次。如果改成這樣:
「為了解決痛苦,我決定向它下戰帖。然而問題不是我想像的那麼容易解決,我趕緊向朋友請教。誰知朋友要我自己解決,我只好又回到原點。在我束手無策的時候,突然想到『放棄就不會有希望』,因此再度鼓起挑戰的勇氣。」是不是俐落多了?
四、句子連續的主語相同,代詞一再出現:老師建議學生下筆前先默讀一次句子,看看省略某些字詞之後,會不會影響文意或影響句子的流暢度。倘若不會,就省去那些字詞,以免累贅而不流利。如:
「失去爺爺是最大的痛苦,無法不注意生前送給我的禮物,無法不看常坐的那張搖椅,無法忘記老人家是怎麼敎我種花,是怎麼敎我練字,又是怎麼敎我向的人生難題挑戰。」原本頗感性的一段話,卻在「我、我、我……」與「他、他、他……」的阻隔下,多少壞了一點氣氛、壞了即將醞釀成的情感。如果改成這樣:
「失去爺爺是我最大的痛苦,我無法不注意他生前送的禮物,無法不看他常坐的那張搖椅,無法忘記他老人家是怎麼敎我種花,怎麼敎我練字,又是怎麼敎我向人生的難題挑戰。」俐落中不失情感,是不是更好呢?

迴響

1.  面對任何的挑戰,都有各自的艱苦過程,而每個仁也都有各自面對挑戰的方式。對我來說,痛苦是在每個挑戰中必有的。一旦遇到瓶頸,我會告訴自己:「如果此事是我人生遇過最痛苦的事,只要撐過去,後面的痛苦也不算什麼了;如果此事並非最艱辛的,選擇逃避,後面的事將如何解決呢?」
作者 陳奐瑞 — 10 五月 2010, 11:10
2.  痛苦彷彿是每個人終生的伴侶,若是肯跟他學習,他將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良師,將帶給我們層次的大躍進;反之,它將會成為學習過程中,永遠無法越過的高牆。
去年,我發生一次車禍,慶幸的是只有右胳臂骨折,和些許擦傷,但是當下我的右臂感覺已經不屬於我的身體,肩膀上彷彿掉了鏈錘,無法使力,只能任由它做單擺運動,且只要是輕微的觸碰,便如高壓電般的竄上胳臂。雖然醫生說只要休養幾個月即可痊癒,但事發之後的幾天,我都怏怏不樂,不是擔憂右臂的痛楚,而是受傷後的一切事務,都得依靠他人從旁協助,感覺就如大家的累贅,連學生的基本功──書寫,都無力完成。
三旬過後,我的傷已大致痊癒。我嘗試回饋周遭的人們,並注意自身的安危,也不再給大家添麻煩。最重要的是──我更加珍惜每段所擁有的時光。人有旦夕禍福,在我有能力時,得積極達成目的。
痛苦可以是真心的試金石,也可以是成功的跳板。我們無法逃避痛苦,必須轉化它,讓它帶領我們到更高、更遠的地方。
作者 廖奕翔 — 10 五月 2010, 13:27
3.  人是為了經歷許多痛苦而活在這世界上。如果哪一天沒有了任何的痛苦纏繞在身上,那該如何去體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呢?
作者 黃偉強 — 10 五月 2010, 13:31
4.  唯有化悲憤為力量,才可能實現理想。我們就像一株小草,須經過風吹、日曬和雨打,才能變得更堅韌。所以,當痛苦來臨時,也可能是成功機會的到來。
作者 陳俊宇 — 10 五月 2010, 13:35
5.  從小,我就有一個乳名叫「兔寶寶」,因為上排門牙暴出來,就像小兔子一樣。悲慘的是因為門牙太大,使得其中一顆門牙的生長空間過小,而斜著生長。常因牙齒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使我十分痛苦。小五時,媽媽決定帶我去矯正牙齒,而醫生說須跋掉四顆臼齒,那樣的拔牙經驗,真是想起就痛。一顆顆已長成的大臼齒就被拔出,那時的痛使我一粒粒豆大的淚珠滑落臉頰,感覺麻木只剩斗大的「痛」字留存。
之後,要裝固定器將牙齒拉攏緊靠,牙齒和鋼絲天天在我的嘴中拔河,一整個禮拜,我只能吃稀飯當三餐。牙齒如海棉般無力,卻還要回診。每次去都膽顫心驚,看到診所的門就望之卻步;診療還未開始,身心就已承受極大的苦痛,但一天天看著牙齒被鋼絲牽引著,日漸整齊,心中油然升起那莫名的喜悅。每每感到劇痛時,我總會告訴自己:「撐過去,下一次就會有美麗的牙齒了。」
時間緩緩流逝,四年過了,我心中睽違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牙齒終於擺脫束縛,我也掙脫長久累積的痛苦,換成兩排美麗的貝齒,它們又如莊嚴的侍衛併攏、樹立於我的嘴中。
這痛苦所換來的結果,十分值得,但代價也不小。
作者 鄭宜蓁 — 10 五月 2010, 13:53
6.  我認為失去和思念才是最痛苦的折磨,那種想見卻見不到,想找卻找不著的苦痛,是說不出來的。那種突然失去的感覺,就好像環境會散發一種他會回來的味道,但望著窗外,始終沒等到他的到來;眼裡所見,就好像視網膜開始播映記憶的投影片,歷歷在目。心頭的思念,洶湧得快衝破理性的防波堤,那從海岸衝破堤岸所多出來的海水,便從眼中宣洩──儘管流多少淚,也喚不回失去的愛。
作者 林哲安 — 10 五月 2010, 14:01
7.  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份痛苦。對難民來說,活著而沒有糧食,是痛苦;對失戀的人而言,看著情侶出雙入對,是痛苦;對即將考試的學生來說,只能讀書不能做其它活動的日子,是痛苦。沒有人願意時時刻刻都被痛苦侵擾,所以要有方法面對、解決它。
當難民動身尋找食物,單身者積極尋覓伴侶,考生認真準備考試,度過難關之後所看見的就不再是痛苦,而是最甜美的成果。
沒有暗礁,就不會有美麗的浪花;沒有懸崖,也不會有壯觀的瀑布。痛苦,或許讓人痛不欲生,但當痛苦來臨時,拿積極的態度盡力而為,所得到的就會是最快速的成長。
作者 汪艾陵 — 10 五月 2010, 14:12
8.  結了霜的柿子才甜,因為它飽含為了過冬而儲存的糖分。
痛苦、失敗、磨練,三個坎坷的道路,將通往成功之門。安逸、享樂與躲藏,將使我們的前程蒙上一層看不清方向的灰。當痛苦來臨時,曾經,我也怨天尤人,但如今,我反而希望「痛苦」在我還沒犯下嚴重錯誤前來到,它能使我茁壯,使我在未來結下的果實也能沁出甜美的糖分。
三歲被送到舞蹈訓練班,接受魔鬼訓練。拉筋、下腰、倒立......,老師都嚴厲的訓練。例如:拉筋,將身體緊貼大腿,若沒有貼到,老師就會直接坐在我們背上十分鐘──痛苦,結結實實的。當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得到的可能是被踢一腳,再延長十分鐘。當淚水流乾,大腿的筋已接近失去知覺,全身發燙,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痛苦,蔓延全身。
「熬過去!一定要咬牙撐下去!」也許是因為堅持或是好勝心,我竟期待痛苦更上一層,因為我相信它的昇華,將成一條寬敞的大道,使我的舞蹈之路更順遂。
作者 歐寶文 — 10 五月 2010, 15:22
9.  痛苦,我認為它是一種心靈上的磨鍊。一塊璞玉,不經雕琢,永遠只是一塊璞玉;沒有痛苦的淬礪,又怎會使人更成長呢?當痛苦來臨時,我們要勇敢迎接挑戰!
作者 林姝廷 — 10 五月 2010, 15:29
10.   每個人的命運不盡相同,無論挫敗的多,成長的多,決定快樂的關鍵掌握在自己手裡。當痛苦來臨時,不要只見它的黑暗面,不妨將眼光放遠些,以愉快的心情去面對,路不轉,心轉。當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困難,換個角度想就會發現問題其實不大,只是我們自己嚇自己罷了。
作者 蔡宜庭 — 10 五月 2010, 15:36
11.   每個人的一生當中,必會遇到些挫折與阻礙,當這些最痛苦的階段熬過去時,以後的艱辛也許就不算什麼了。遇到痛苦時,可以失望但一定不能絕望;失望後,應該要爬起來,為以後的自己負點責任。
作者 陳柔安 — 10 五月 2010, 15:43
12.   痛苦,就像是苦行僧為了修行而遭遇的飢餓、疲累──這是他們在修行時的挑戰,挑戰中一次次的飢寒交迫組織成的痛苦,將帶領他們走向功德圓滿。
想想那苦行僧的精神,即使走在酷熱的沙漠中,或是懷抱著逐漸疲乏的毅力,踏上仍不知盡頭在哪兒的未走之路,都不放棄,我們所面對的痛苦又算什麼?或許對他們來說,這只是蚊蟲的叮咬而已,那麼,我為何放棄呢?
作者 謝秉霖 — 10 五月 2010, 15:51
13.   在成長的道路上往往會遇到阻礙,面對痛苦的態度,決定了自己是否能成功。痛苦來自於對苦難的恐懼。對我來說,苦難並不可怕,是心中的恐懼讓自己害怕,沒有苦難,我無法得到勝利;就沒有創新。我想痛苦是自己造成的,突破了,便能在這其中得到收穫、得到經驗。
作者 洪鈺棋 — 10 五月 2010, 15:59
14.   當痛苦來臨時,怎麼辦?任由它大搖大擺地在你心裡穿梭?習慣就好?習慣卻不能解決問題。退一步海闊天空?但闊的是「苦海」,空的是「快樂」,任痛苦侵蝕自己,只是膽小的表現。所以要反抗──向痛苦反抗!人一我十,人十我百;一絲痛苦來襲,我以十絲喜悅抵擋,到最後,痛苦不復存在,只留下淡淡的喜悅!但要如何製造這喜悅兵團呢?那就是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作者 李義信 — 10 五月 2010, 16:15
15.   人的一生中有許多上天要我們擔負的苦痛,這些包袱,或大或小,單看一個人的心境決定。 約莫一年半前,我的脖子開始出現異樣。那種感覺很奇怪,像是落枕,卻又持續了好幾天。當時我單純地以為它能自己復原,便也沒告訴母親,更沒去醫院檢查。就這樣時間又逝去三個月,我還是不以為意,三拖四拖又過了好久。去年秋冬之際才去給醫生檢查,而這種痛楚,隨著時間流逝,一天比一天加遽,才發現我脖子那兒的脊椎與常人不同,須長期復健。也不知道治不治的好,只能每天忍受、習慣這個酸痛感。 一開始,我很難接受這個事實,總看到身旁的同學各個健康、生龍活虎,好似都無病痛纏身的憂愁。為何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但後來我幡然醒悟,自己錯了!我並不苦呀!我是何等幸福,有家人、朋友、老師這些時時關心我的人,還有如此完備不缺、環境良好的生活與學習。世上有無法數計的人們連肚子都很難填飽,各個骨瘦如柴,只剩一層皮包骨,他們甚至連吃到一粒米都是莫大的幸福。 反觀我卻只因一點痛苦就怨天尤人,明明有手有腳有頭腦,有那些困苦的人們夢寐以求的文明和食物,真可印證一句簡單卻無比重要的話:「人在福中不知福」。真對自己那時的懵懂無知感到羞赧!所以現在我並不難過脖子上的痛,而是抱著感激的心,謝謝有這個痛苦,謝謝它使我知道自己是有多麼幸福。 人一生中的確有許多苦痛,但若我們可以換個心態,想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便能夠在逆境中處之泰然,將苦痛化作茁壯的動力。
作者 蔡至璵 — 11 五月 2010, 07:54
16.   當靈感如泉湧時,在紙上揮筆洋灑的感覺真是暢快淋漓。然而,那股歡愉在靈感之泉流入大海、一去不返後,便消匿聲跡,僅剩的是思緒受阻後,那無邊的痛苦。
詩人賈島說:「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我一想像他是如何搜索枯腸才終至成功,就忍不住捏把冷汗。不過,我在寫作上的問題,與他大不同。他是為求詩作完美而嚴厲要求自己,我卻是因為腹笥甚窘,只能抓住偶然飄來的靈感──這種痛苦,旁人難以想像。我還是期勉自己:只要讀書破萬卷,仔細品味文人們在字裡行間所要透露的情思,相信有朝一日我下筆也更如行雲流水,不再窒礙難行。
正是因為在寫作上陷入困境,我每日必讀一篇經典文章,使自己在寫作上能突破瓶頸。一日,讀著讀著,突然想到:讀書,不也是如此嗎?在計算題目的當下,因為不夠熟稔題目而感到痛苦,就應該將那類題型記住,回家多讀幾遍,透徹理解其中觀念。等到又看見那種題目時,即可一步步抽絲剝繭,最終摘除問題的假面具了。
當痛苦來臨時,我不會因畏縮而跌進泥沼、無法自拔,畢竟「為之,則難者亦易矣」。倘若感到痛苦,就將眼前的絆腳石扔得老遠。寫作,就像如此,只要飽讀詩書、懂得應用,或許達不到「春風又綠江南岸」──能用一字(綠)將整句話鮮活起來的境界,用字遣詞卻必然會更上層樓。
我喜愛寫作,雖然胸中僅略點墨,無法一揮而就,但就是因為它,使我在痛苦來臨時,靈機一動,順而找到了讀書方法。由此可見,痛苦,總是帶給人們啟發,使人茅塞頓開。
作者 陳曦 — 11 五月 2010, 11:08
17.   痛苦雖然是苦澀的,但經過加工再製造,便會換來成功的甘甜。
我還是個無知的學生,不了解真正的痛苦,但是當痛苦來臨時,我會想著痛苦過後納成功的滋味,讓所有阻擋我的障礙物,通通變成幫助我抵達終點的力量。
作者 張翊庭 — 11 五月 2010, 15:29
18.   「當你覺得自己已深陷地獄、無法逃出時,你其實已經離天堂很近了。」每當我覺得痛苦時,這句話就像鎮壓劑,可緩和我的疼痛。
當痛苦來臨時,要懷著希望,告訴自己不可以放棄;當你覺得痛苦已過,屬於你的天堂,也隨之到來。
作者 陳冠瑜 — 11 五月 2010, 15:35
19.   和風徐徐拂過我的臉頰,我汗如雨下地走在登山步道。沉重的喘息聲,不停的摧殘我的意志,我卻好似看不到終點般的一步、一步、一步...... 大家總是說在疲累時,要不斷想著終點就在不遠處,而我總是想著前方是否有更加扣人心弦的風景,期待著有更好的結果。當我登上峰頂時,風更加溫柔,心更加喜悅,看天地都似在與我微笑,因為當下,我早已知道痛苦過去了。 我想眾人皆知的貝多芬,當他失聰時,必是痛苦的,但那並不足以影響他堅定的鬥志。他欣然接受了上天加諸在他身上的不幸,靠著趴在地上,感受那微弱的震動聲音──從琴鍵發出的震動,足以令他創作出人生中最偉大的樂曲。這何嘗不是應證了──當痛苦來臨時,我們若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便能得到心中想要的結果? 天不從人願,本是要人們去面對痛苦的,去淬礪我們的心志。我們假使能豁達的面對,那痛苦早已昇華成磨練。「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因此我們更應勇敢解決困難。 上山的路,總是痛苦的;下山的時候,卻總是身輕如燕。實際上,並無比較輕鬆,而是因為痛苦早已蛻變,已不是我的阻力,是我的助力。
作者 吳重毅 — 11 五月 2010, 16:12
20.   痛苦,不可能跟隨一輩子,就猶如翹翹板也不會一直定在相同位置,所以凡事總有轉機──面對它,或許會更快的讓這個可能發生,就是因為這樣,人類才會愈來愈進步。

作者 李郁民 — 11 五月 2010, 16:45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