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模擬考作文「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講評 /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25 三月, 2010


說明:角色,是故事的靈魂;一本書之所以受歡迎,常常也是因為書中的角色吸引人。翻開書本,裡頭的角色或狡猾、或憨厚、或樂觀、或憤世、或逗趣、或嚴肅……都有其獨特的個性與特質,豐富了書中的故事。你最喜歡的書中人物是誰呢?他有什麼特色?他的個性如何?他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他對你又有什麼影響呢?
六級分範文一   作者:吳重毅
     天寒地凍的尼泊爾,位在巍峨的喜馬拉雅山上。一家國際大公司的總經理,正率領著他的夥伴、馱夫,載著一箱箱的書本,前往白色大地──尼泊爾。
      
這是我最喜愛的書中人物,一位為了把閱讀的希望帶到寸草不生、人跡罕見的尼泊爾,而把自己身為國際最大作業系統公司、中國區總經理的職位辭掉的送書人。這位總經理,原來只是應好友之邀而到尼泊爾自助旅行,沒想到,當他看到尼泊爾的小學,全校竟沒有一本書可供孩童閱讀時,他震懾了。想到這個偏遠地方唯一的知識獲取地,竟沒有辦法可讓孩童走出尼泊爾──多加讓孩童認識世界的機會。於是,當下他決定要把知識的力量帶到這個與世隔絕的小國。
      
即使他到中國工作,他依然聯絡父母、友人,幫他募集一些可讓那些可憐生命獲得知識的書。當募到書,這位總經理便邀朋友與他一同去送書,成為送書人。
      
一位成天坐在辦公室的人,要把幾十、幾百公斤的書籍,在天寒地凍、萬獸皆絕的環境中,送抵尼泊爾,中途的艱辛不言可喻,連上廁所都要傷神(到底哪兒才能上廁所)。在高山上,自然也沒有舒適的床,只能睡在堅硬的墊子上,也深怕會得到高山症。但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因為當這位總經理,看到幾百幾千人瞪大了眼睛,在校門口眼巴巴地望著那一箱箱的書籍,正朝他們運來時,臉上的期待與笑容,宛如洶湧的潮水,拍打著他的心頭,他知道,他做對了,他完成了一件偉大的事。
   
書中的角色,正因他那人飢己飢的偉大情操,而感動了我。它可以放棄千百萬的年薪,毅然決然地當個送書人,把知識的力量傳到偏遠的高山上──這種為了幫助他人,不惜一切的精神,將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也正是如此,他便是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
畢老師講評:選材是決定文章是否受青睞的第一要件。就這個題目而言,老師只要看到以下書類便失去閱讀興趣(當然也不想給予高分,除非耐心讀完發現文采極為豐富,才可能「考慮」重新評分。所以選材不可不慎):漫畫類、卡通類、童書、武俠小說、過時電影小說(如:哈利波特、魔戒)、愛情電影或小說……,等等諸如此類不易看出作者閱讀深度的題材。而這篇則是選材取勝,當然還包括作者善於掌握故事重點的能力(許多學生只會敘述故事,冗長的故事卻看不到想傳達的真理)。

六級分範文二   作者:陳
      
一本暢銷的書籍,之所以膾炙人口,經常是由於故事中的角色吸引人。最令我愛不釋手的一本書,就是因為書中主角堅毅的性格。每當我讀到他奮力與鯊魚搏鬥的情節,就會熱血沸騰;多麼希冀化為故事中的小幫手,守護主角與他費盡千辛萬苦才捕捉到的夢幻大鯨。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是海明威筆下,那位大掌粗糙而布滿歲月足跡的老漁夫。在《老人與海》中,他孤身於波濤洶湧的海上等待數十天,當發現了一條帶著藍紫魚鱗的珍稀大魚後,頑強地與牠搏鬥。一人一鯨,在廣漠無邊的蔚藍海洋中,展開一場驚人的生命互奪戰。我最喜愛也最心疼的老漁夫,雖然在戰後驕傲地取得勝利,卻因手上被釣線撕裂的傷口,以及奄奄一息的大魚渲染海面的腥紅,而引來大群嗜血的鯊魚,開始了亡命脫逃戰。
      
儘管老漁夫拖著一身疲憊與傷痕安然復返,但他所捕捉的夢幻藍鯨,竟只留下灰暗的頭骨。老漁夫褪去榮耀的光采,在幽鈍濕冷的酒吧中失意飲酒。我在那霎時間心酸得無法自已,但也始終相信:在海中撐過艱苦時光的老漁夫,必定能再度返回海洋,聆聽那熟悉無比的浪潮拍岸聲,嗅嗅海風的鹹味,觸摸那曾經使自己叱吒一時的海水。
      
我最喜歡的漁夫故事,讓我領悟到「收穫」是一件得來不易的事。我要珍惜我所擁有,以免將來像他那般憮然──這是老漁夫給我的警惕,而我努力地想完美做到這點。

畢老師講評:世界名著《老人與海》被陳曦寫來不僅是知性的美,還有感性的美──真是被讀到心裡去了,又加上能細膩地刻畫場景以及人物精神,不給這篇作品滿級分,實在說不過去!
 六級分範文   作者:林品岑
    總是瀰漫霧氣的灰白天空(1)、高聳堅實的中古城堡(2)、不時傳來神秘咒語(3……,一片片的情景,在我打開書頁的那一刻拼湊成形(4),這裡,是魔法建築出來的世界,哈利波特書中的奇幻國度。
   
書裡各式各樣的角色中,我最欣賞的就是故事的主人翁──哈利波特。他的勇敢與堅毅,讓他成了黑魔王佛地魔最大的勁敵。哈利剛進入霍格華茲就讀時,因為額頭上閃電狀的奇特疤痕,使他一夕之間成了眾所皆知的英雄。面對眾人的景仰與愛戴,哈利並未以此自滿,而是更加謙虛地認為自己沒有過人之處。我很喜歡作者創造的哈利,這是個集結了勇敢、友情與愛的角色。
   
和史上最恐怖的巫師交手時,在哈利眼中卻閃爍著無比的勇氣。跌倒了,他知道要馬上站起來;受傷了,他仍然咬牙苦撐,用意志力強迫自己不許倒下。在他身上,我看見了永不放棄。每當我因為小小的不如意而灰心喪志時,哈利堅忍的目光便會在我腦海浮現,提醒我重新站起來。故事裡,哈利有兩個推心置腹的好友──榮恩與妙麗。他們三人彼此信任,互相支持,堅定的友誼成了幫助他們克服困難的龐大力量。哈利相信自己,也相信朋友。在這裡,我看見了他身後閃耀的友情光輝。
   
書中哈利能夠擊敗佛地魔的關鍵,只有一個字,很簡單的一個字──愛。因為他懂得如何去愛,愛自己、愛身邊的每一個人。看似通俗的一個字,卻是佛地魔一輩子也學不會的。故事裡提到哈利擁有而佛地魔卻沒有的神祕力量,就是愛。展現了再高超的施法能力,最後還是回到了身為人類的本質,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情感。
   
在霍格華茲,哈利是拯救世界的英雄;在我心裡,他也是一個模範。隨著年齡增長,閱讀過的書籍愈來愈多,卻從來沒有一個角色能取代哈利在我心中的地位(6)。我喜歡他無懼的勇氣,對朋友表現出的全然信任和揹起所有責任的堅強。勇敢、信任和愛,這三者在我心中成就了哈利,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5)。
畢老師講評
一、 建議修改:
1.
1)(2)(3)句短語之間,宜作逗號,因為頓號(、)是用在最短暫的停頓,而這三具短語讀來也不短。
2.
4)(5)句逗號宜改成破折號,藉由「──」這條繩子的形狀拉著讀著的視線往下讀出結果。
「一片片的情景──在我打開書頁的那一課拼湊成形」、「這三者在我心中成就了哈利──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
二、總評:家喻戶曉的電影小說與武俠小說其實都已經屬於通俗題材(愈來愈多人寫,就不新鮮了),幸好(6)句強調非自己閱讀有限,且若無品岑如此深刻思想,也不易獲得青睞。

六級分範文   作者:簡加祺
     
每本膾炙人口的書,都有其可看性,故事裡的人,他的喜怒哀樂,能夠讓讀者融入其境,帶領讀者觀賞一段段賞心悅目的情節。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是一本叫「二十四個比利」中的主角。裡面記載的全是真人真事。描述主角比利擁有二十四種人格,因此他的個性,隨著不同的人、事、時、地、物而改變:有時開朗,有時嚴肅,有時調皮,有時沉著。
     
比利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當他的人格轉變成七歲大的男孩時,我無法想像一個成年人竟能立刻變得那般童真,與小孩一起嬉笑、玩樂。故事中,能夠切身體會到他是多麼快樂,像回到他小時候一樣。書中將比利的一舉一動描繪得十分生動、格外動人(1)。
     
比利過著逃亡的生活,因為,他是美國史上第一個連續殺人而被判無罪的人。面對社會的種種輿論,他選擇逃避,因為那裡沒有他的容身之處。時間慢慢流失,他頓然察覺,他也能夠活得開心(2),因此,常常憂鬱的人格消失了。漸漸的,他走出陰霾,最後只剩一個人格,就是他最原始的心(3)。
     
比利的際遇,令我感觸頗深:他其實有大部分的時間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卻能用意志力去克服,且社會的批判也隨著他的改變而逐漸消失。他讓我想到「在逆境中求生存的道理」。
   
比利實現了他的理想,所以當自己處於逆境中,絕不能選擇逃避,而是要相信自己也能克服難關。勝利的陽光,到果實成熟時,必會永遠在──你(妳)的身旁(4)!比利雖是書中人物,卻彷彿已走入我的生命裡……。
畢老師講評
一、 建議修改:
  1.
1)句:同句中,出現同音字總不流利(當然,疊字例外),
     更何況有三個「動」字。 宜變化如:書中將比利的一舉一動描
     述得歷歷如繪。
  2.
2)句:宜善用標點符號顯示所學徹底:他頓然察覺:他也能
     夠活得開心(分號即說明察覺了什麼)
  3.
3)句:同(2)原則,原句宜改成最後只剩一個人格,就是他
    ──最原始的心(破折號的形狀是拉長,像一條繩子牽著讀者的
    視線往下讀出結果)
  4.
4)句:不必刻意括弧「妳」。說話對象泛指男性與女性時,
     可一律以「他」、「你」替代,以示簡潔。
二、總評:真是一本奇特的書,僅憑書的情節就已經抓住讀者的好奇心。在敘述故事的過程中,又不忘加入自己的情感,使人有「書與人融為一體」的感覺──這也證明佳祺確實將這本書讀進心裡,而非盲目記住內容。見解雖不長,但簡潔而深刻,加上前述優點,仍可獲得滿級分。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