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堅持的力量」作文賞析與指導/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題目:堅持的力量(國三模擬考作文  出題者不詳)
說明:在追尋人生目標的過程之中,常會出現許多不同的困難與阻礙,有些人因此選擇放棄,有些人卻能堅持到底,進而展現不可思議的力量。你是否曾感受過堅持的力量?請依據你自身的經驗為例,寫下你的體會與想法。
     這次作文講評,老師一改以往完整範文呈現的方式,決定將賞析分成兩部分:一是例子類、一是說理類(以下稱「佳句類」),原因是這回很難找出說理和例子同樣完美的作品。
   
說到例子,學生大部分會想到自己現在國三的身分以及正面臨基測的處境,因此題材離不開考試;作品千篇一律,難使閱卷老師動容,可能還心生厭倦。終於有了一篇不同題材的作品,那就是舉登山的例子,結果發現這樣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好不容易有了更不一樣的題材,但總覺得說理不夠透徹,也就是說舉完例子,僅以幾句說理作結束,讀者還是沒有鞭辟入裡的感覺(文章說到深處才好)。
   
當然有的作品說理頗周到,字字珠璣(給人啟發),又或者譬喻甚佳,可惜例子缺乏吸引力──若不是上述那幾種例子,就是頗瑣碎的事。以下老師就依這兩大類分別列出範文(僅限該作品的片斷)供大家欣賞。
【佳例類】:
一、 自小,我就熱愛數學,從最基礎的四則運算,一直到繁雜的公式,都是從古至今無數先人的智慧結晶。他們靠的是堅持的力量,不間斷的嘗試與修正,最後把那結果公諸於世,融入日常生活,才有現代的繁華。學數學就如同疊金字塔,必須把基礎穩穩的堆好,才能往上疊。如果中途放棄或者是有漏洞,前面的辛苦都白費了,而且也造成對數學的疏離。學習數學必須有堅持的力量,才能邁向下一步,征服一道道的障礙,最後收穫無窮。常常我在解數學題目遇到困難時,都會想盡辦法堅持住,不想,白白喪失動腦的機會。我也知道那解開難題的喜悅,總能給我帶來前進的動力。──303黃偉強
二、 還記得國一時,曾經和姊姊一起參加萬人齊跑的馬拉松賽。我們要跑長達三公里的路程。在裁判哨聲響起後,萬人拚命地沿著路線開始衝。我持續跑了一、二公里後,體力開始透支了,速度漸漸慢下來,開始思索讓自己忘卻疲倦的方法。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已超過二公里的路標。不一會兒,在一個轉彎後, 顯現在我眼前的是兩支隊伍,一支是和我一樣要通往終點的人群,而另一支卻是眼看已經跑了很久卻半途而廢的懶者,正在速食店打混。當時只剩幾百公尺,我很想跑到終點,卻又因一時注意路旁半途而廢的人,稍不留神,滑了一跤,傷勢著實不輕……,姊姊後來居上,要扶我到醫療站擦藥,我堅持跑完那僅剩一百公尺的路程。衝過了終點線,雖沒有眾人的歡呼和理想的名次,但我知道,我做到了,因為我的堅持做到了!
                                                           
──303賴羿勳 
三、去年暑假的某一天,天氣分外炎熱,但是我與三五好友,一大清早總會騎著單車至大坑爬山,這種生活持續了兩個禮拜……。每天,總會集合之後,先一起去吃早餐再出發前往大坑山區。那裡分兩條路,一條長、一條短,一條陡、一條緩。當然,我們先選擇緩點兒的騎,終點是太子宮廟。雖說是比較初級的路段,但我從未騎過,看到道路又彎又陡,可嚇出了一身冷汗。甫出發,大夥兒精力旺盛,各個猛衝,但是過了三分鐘,似乎分出了高下。平日我不大騎車,當然望塵莫及。然而爬坡時,早晨寧靜的大自然,似乎和我連成一體──一滴滴的汗水,滴在柏油路上,彷彿感覺到血液在身上快速流動,以及急促的心跳聲──我愛上了這種感覺,這也是我能堅持騎下去而沒有下來牽車的原因。在山坡騎單車,真的需要一份堅持的力量──心中的熱血,否則一定無法成功,因為每當看到坡的頂端,都會以為終點快到了而懈怠,但是一到那個山頭,看到的又是另一個山頭、另一個挑戰。我們上山時,下山的車友都會對著我們說:「小兄弟!加油啊!快了快了!」所以在騎單車中,我感受到人間的情分,以及堅持到底所發揮出的強大力量。希望你也能是試試美妙的感覺。──309


【佳句類】:
一、 倘若因一時的挫敗而放棄目標,那先前的努力不就功虧一簣?我也時常告訴自己:人生若沒有重重關卡,便無法體會真正的人生。
人生只有一次,若時時定目標、更換目標,那將永遠無法達成目標,這道理就跟爬山一樣,因為峭壁而決定爬另一座山,你將永遠停在半山腰,無法欣賞山頂的風光。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要選擇「堅持」這條路,並突破它,否則困難便會更困難。   ──309王培馨
二、 當英檢中級的成績單,在我手中散發耀眼的光芒,那左下角的小字「通過」,彷彿天空降下久違的甘霖,滋潤我為這辛苦、龜裂的雙手,眼前浮現的莫內畫象──拾穗,以及耳邊響起的貝多芬「牧羊人之歌」,都在慶賀我──成功了。……(省略前文,僅取佳句)破曉前的夜是最黑暗的,但再堅持一下,黎明的曙光撫慰我們的心……(省略內容,僅取佳句)只要再堅持一下,成功的臨界點,會被像加速度似的堅持,狠狠地跨越。堅持,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而盡全力的人就是贏家,不是嗎?──309許珮甄
三、 在層層堆疊的山嵐中,閃耀著夢想。邁開腳步,我朝著目標堅定地前進。起初,眼前的道路還很平直,我帶著愉快的心情輕鬆地走。就在幾個轉彎之後,一切彷彿風雲變色,小路充滿泥濘、蜿蜒難行,坡度也更加陡峭,那近乎與地面垂直的角度讓我開始有些怯步。頓了頓,思索著該是要放棄、回頭,還是繼續前行?就在我躑躅不前時,一陣聲音響起……「如果現在選擇放棄,那先前的辛苦豈不功虧一簣?」那個聲音柔和卻很堅定。當下,我做了決定,繼續攻向山頂。原來方才的聲音發自我內心,「堅持」便是它的名字,一路上推著我朝目的地邁進,在我筋疲力竭時灌輸強大能量的,就是「堅持」。……(省略前文,僅取佳句)我克服的,不僅是眼前的山巒,而是內心的膽怯。「堅持」,帶領著我邁向成功,將遙不可及的夢想一一實現。
                                                         
──309林品岑
四、成功背後,鮮少人是從頭至尾都心甘情願,但為了榮譽,為了自由,甚至是為了造福全人類,他們甘願犧牲、甘願堅持,而成功後的榮譽與精神也能讓自己與週遭的人感受到。                                                 ──309李少廷
五、堅持是累人的,但當我們堅持到底時,再回過頭去檢視自己堅持的過程,會發覺那過程是短暫的,而到最後的美好是永遠的,值得一再回味。──303吳重毅
六、 若不是愛迪生對於實驗的堅持,做了數以千計的實驗,發明了燈泡,我們現在仍在使用蠟燭,每日忍受著飛蛾的自殺行動。堅持,是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當我站在巍峨的山峰,鳥瞰山腳下積木似的民房,腦中浮現的想法卻是:倘若我爬到了半山腰,因為眼前的長路漫漫,加上已接近透支狀態的體力,就因此放棄而折返,想必現在一定是在山腳下,仰望著這高不可及的峻嶺,心中抱著一絲遺憾地後悔那時在山腰的決定。如果不是堅持到底的走了上來,我又怎能體會那「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絕處逢生的感動?又怎能享受那登峰造極的成就感?又怎能發現我的無限潛力?
                                                            
──303廖奕翔
【佳文】作者:303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若我們堅持不懈,面對逆境也不打退堂鼓,必能抵達成功的入口,並享受那久旱逢甘霖的滿足。
   
過去,我因閑靜少言,經常獨自在校內穿梭。或是專注地閱讀各類童話、動植物圖鑑等。當時,那廣漠無邊的知識,以及天馬行空的幻想人物,就是我最知心的朋友。直至三年級暑假那年,我來到洛杉磯的阿姨家,在毒辣的陽光下閃爍的英文──那時我有大部分的詞彙都不明瞭(甲)──刺得我冷汗直流,幾乎淹沒了那座沙漠中的都市。
   
那時我居住於充滿著中國字的地方(乙),四周也都買的到中文書籍。一整個二十四小時──阿姨尚未帶我進入假日補習學校的日子裡──有三個小時的吃飯時間與一小時的睡眠,餘下時光我不是看著寥寥數台中文節目或租用錄影帶,就是閱讀手中兩本中文書。很快地,我感到寂寞,翻爛的心理測驗書被我遺留在床底下,然後,我終於正視起來此的目的(丙)──學習英文。
   
在之後的日子裡,我隨身攜帶阿姨的舊辭典,並且購入些許英文小說。初時我十分煎熬,在一行有三個單字不懂的狀況下,幾乎放棄閱讀,但一想到能夠與書中人物一同品味那些故事(丁),便不屈不撓地逐字閱讀、查字典。於是,數週後,我終於看完了一點五公分厚的彼得兔。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的英文能力增強,也不再聊賴孤寂;我與書中的人物共舞,譜出美妙璀璨的花花世界,終於成功達成學習英文的目的。
   
面臨困難與挫折時,若能堅持到底,我們所潛藏的能量就會毫不保留地展現,為我們加快邁向成功的腳步。
【畢老師講評】 
一、 病句指導:
1
 甲乙兩句連續使用同一語詞「那時」,行文顯得不流利。乙句的「那時」宜刪除。
2
 丙句一改成「我終於開始正視至當地的用意」。因為是回顧當時而非談現在,所以在代詞的使用上,儘可能有正式用法,採「那」或「當時」、「當地」等(不用「這」、「這時」或「這裡」)。至於為什麼要將「目的」改成「用意」呢?倘若是這樣的句子:「我終於開始正視至當地的目的」,一句話出現同音字,讀來會顯得不流利(疊字除外)。
3
 丁的毛病同丙,宜改成「但一想到能夠與書中人物共同品味那些故事」。
二、 發現結構問題 這篇選材與眾(在此指全班)不同,首獲青睞。加上作者在詞彙運用上,略具水準(如:不打退堂鼓、久旱逢甘霖、閑靜少言、穿梭、廣漠無邊、天馬行空、寥寥、聊賴孤寂、璀璨),整體看來,若不注意,很容易得到滿級分。倘若同批試卷水準略高,加以閱卷老師甚是仔細,這篇則會被挑出問題如下:
  
主題是「堅持」,換句話說,應該是強調所堅持的事。為什麼要強調堅持?應該是有無法堅持的時候,也就是遇到困難的時候;全文宜在這部分多著墨,才能突顯堅持的價值。但本文二、三段占去全部二分之ㄧ篇幅,細讀,看不出作者有多困難之處,因此分數會從這裡扣除二級分。幸運之處是作者一開始就破題,結論又能呼應首段,僥倖時(閱卷老師未注意二、三段問題),仍可維持滿級分,但萬勿存此僥倖。
【寫作注意事項】
壹、絕不可犯的錯誤:
一、 【說明】強調談作者自己,卻寫他人的故事(零級分)
二、 字體太小、筆劃糾纏,又或錯別字多(特別是簡單的字寫錯)
三、 版面髒亂,寫錯的地方直接塗得團團黑
四、 在考卷上作記號、塗鴉等(零級分)
五、 文章不足四段
六、 例子瑣碎(完全沒有吸引力,索然無味)
七、 說理重複
八、 代詞頻頻出現,尤其是第一人稱「我……」(頗顯累贅)
九、 連續出現轉折「而……」(使得文氣受阻)
十、 換氣之處不知斷句,而且一段中經常如此
貳、最好能不犯的錯誤:
一、何時用「這」、何時用「那」,分不清楚(用法,請見上一篇寫作指導)
二、文章出現媽媽說或老師說,又或者爸爸說(略顯幼稚,最好直接寫出道理,要不就改成母親說或父親說,較像文學作品。)
三、例子陳舊,如國父十次革命而第十一次成功的例子,還有愛迪生發明電燈的例子(除非能有新的領悟,但又必須切題)
四、「……的我」是英文「……of  me」並非中文語法。如「當時正在打盹的我,突然被窗外一陣巨響驚醒」宜改成「我當時正在打盹,突然被窗外一陣巨響驚醒」。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