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屬於我的小小天地>作文講評 / 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惠文高中【國中部】第一次成績評量國文科作文題目是<屬於我的小小天地>,由陳文雅老師出題、葉和滿老師審題
【說明】如下:
在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這闋詞中,我們看到了作者在平凡無奇的一個夜晚,在一個普通的空間裡,透過對平凡事物的描寫,十足地顯現了作者閒適的心情。又如蘇軾記承天夜遊中所描寫的閒適情景,你是否也有過這般閒適的時刻?請你具體的描述當下的空間,自己所見的事物或所從事的活動,並抒發當下閒適的心情。



    
【說明】非常清楚地呈現這次寫作主旨:閒適,大部分學生在清楚的引導下,確實能掌握題旨,不過整題而言,還是有學生犯了以下兩項錯誤:
一、 把記敘式的抒情文寫成論說文──文中不小篇幅是談論「閒適」的「道理」──這完全與題目為道不符,且似乎完全未看【說明】。
二、「閒適」是主旨,而非題目,但有學生文章從頭至尾沒有放入題目──這也有偏題的危險。
如果學生有了下列任何一項錯誤,便會因而失分:
1. 
主題不明確──最好要在每一段都能使人看出所談的是「小小天地」──但不要呆板得非得放入這四個字不可(當然首尾兩段出現最安全──不會有離題危險)請參考《畢老師寫作裁縫室》之<就是要你記得我談文章收尾>http://bcrtw72.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70.html

2. 
承上,全文看不出是談「小小天地」,那就非常可能零級分。如:有人談「中秋夜」,有人談「我的家庭」,還有人談「我的母親」……絲毫找不出那「小小天地」在哪裡
3. 
立意取材差──特別是以線上遊戲或電腦為題材的作品──給人不佳觀感
4. 
結構不完整:起、承、轉、合──雖然是較制式的結構,但也說明文章至少要四段;若僅三段者,顯然結構不完整、段落不分明。請參考《畢老師寫作裁縫室》之<段落分明不落ㄌㄚˋhttp://bcrtw72.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12.html
5.不能辨識題目的味道── 下筆前,除了要先審定題目的意思,還要辨識題目的味道,才不會將一篇希望你抒情的文章寫成論說文(反之,亦然),而失去分數。
請參考《畢老師寫作裁縫室》之<國一短文比賽作品賞析暨寫作指導(另附:辨識題目的味道再下筆)>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08&blogId=21
6.
字體太小或筆色太淡,又或者版面塗塗抹抹(髒亂)──讓閱卷者看了不舒服──有不被尊重的感覺,心情就不可能愉悅--不可能想給高分
補充:
1.
雖不離題,但文采不美或者情境不動人,而篇幅不算短──應可四級分;若篇幅過短,可能至多三級分(篇幅長短無一定標準,以閱卷者的觀感決定)
2.
有些作品雖不及一頁,但文采或情境動人,也可能得到五級分
3.
篇幅長,但內容平淡或文采不佳,也不見得拿到五級分
4.
若在試卷上寫(畫)些與作文無關的文字或圖案,在會考中是零級分。如:辛苦閱卷老師了
【範文欣賞】

作者:張笠箴
     還記得那時我的個性有點孤僻,不喜愛與人交談,更別說與人玩在一塊;面對不熟悉的事物,總是充滿恐懼。幼稚園的老師甚至試著想使我融入大家,但經歷一次一次我的胡鬧與淚水,似乎也束手無策。我依然孤零零,一個人。
    
幼稚園後面有快塊空地,不知從何時,每當淚水再次迸出,心情再次跌落谷底時,這裡,漸漸的成為了我的避風港。明明是塊荒廢的空地,卻花木扶疏,蟲鳴鳥叫,好不熱鬧。蝴蝶們群聚在一起飛舞跳躍,大樹釋放著芬多精,使人的身心靈達到契合,大樹旁有個長椅,我總是習慣性地坐在它的右邊,看著天空發呆,細數雲朵,那裡的氛圍能使我平覆心情,暫別不快樂,並豁達的將它拋到九霄雲外。也似乎只有這塊天地,才能使我重拾歡笑,暢所欲言的與小鳥們閒話家常,漸漸的開朗起來。
    
某次哭泣,我又來到這裡,驚訝的是:有個女孩,正坐在長椅的左邊,和我一樣看著天空,卻看起來好快樂。我鼓起了勇氣走向前,坐在我習慣性的右邊 一- 一左一右,就這樣沉默了十分鐘,她突然轉頭看著我,說道:「這裡好漂亮喔!」我訥訥的並且小聲的回答:「嗯。」她又笑著問:「那妳有好朋友嗎?」我則膽怯的搖搖頭,她便握著我的手說:「那我們當好朋友吧!」聽到這句話,我的心頓時雀躍了起來,這是第一次有個人願意與我交朋友,當時我真的高興得不能再高興了。那女孩似乎有種魔力,跟她玩在一塊沒有拘束,沒有恐懼,只有數不清的快樂與喜悅。這裡已不再是屬於我獨自害怕的地方,而是屬於我能夠與她共同歡笑的天地。
    
漸漸的,因為她,使我不再害怕人群,能夠與人交談甚歡,甚至能夠帶領大家玩在一塊,曾經的怯懦也已不再。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長大了,也遺忘了那美好的天地,女孩呢?似乎也隨著歲月消失了。直到最近,回到了幼稚園,在與師長的敘舊下與那片天地重逢。她美麗如昔,鳥兒們仍然歡迎著我,昆蟲與蝴蝶還是老樣子的飛翔與跳躍。頓時有無數回憶湧上心頭……,一左一右的長椅,訴說著那段過去,浮現著女孩與我的美好時光。
    
以前我總是含著淚,害怕的走進後院──我的小小天地,但是這一次,我不害怕,我,不哭了。

作者:葉俐君
  晚上,我喜歡爬到自家頂樓欣賞夜景。霓虹燈的璀璨、人世的紛擾盡在我視線下,我常鳥瞰著一切,不自覺又沉溺於另一段幻想故事。
  那天晚上正是月圓時分,拋下課業來到頂樓,想用涼風把壓力掃走。倚著欄杆,望著遠處高掛的廣告立牌,大樓中幾戶人家已關燈歇息,店家因人群漸散而隨著收攤。燈一盞盞暗了,來到耳裡的聲音卻越來越明顯:有些小孩鬧脾氣不睡覺,貓狗們開始出來活動……。我站在高處享受著這一切──我自己的夜景,彷彿整座天空全屬於我,整塊大地似乎臣服於我腳下……
  一隻獨角獸飛來我的天空,星星頓時大了數倍、對著我笑呀笑,緣本沉睡的花草樹木都與我隨風舞動,一位駕著筋斗雲的白馬王子邀我共舞……。張開眼,才知我剛從自己的另一個世界回來。此時街道只剩下轉角那間便利商店還亮著,城市睡了,而我的天空和大地仍為我醒著。
  我的小小天地,有那一整片夜景,甚至有一整個宇宙,還有一個任我操縱的白日夢。它有時候很小,小得可以讓我摸到邊;有時很大,大得可以容納無數個銀河系──屬於我的天地隨我改變!

作者:林立恩
     閃爍星空下,伴著清涼的風與此起彼落的鳥鳴,世界此時只有我一人,拉著小草共同高歌,大自然各式的天籟,頓時成了我專屬的交響樂團──如此-閒適夏夜,煩躁的思緒使我進不了香甜夢境,輾轉難眠。
   
白日未散盡的太陽輻射,只能毫無防備的落下一滴又一滴的汗珠。這時蟬聲大作,像是什麼驚動了他們,勾著好奇心披件衣裳出外瞧瞧。走進一片樹林,樹葉沙沙作響,枝葉隨著風搖曳著,不知哪來的一隻螢火蟲,在面前晃了晃閃爍的夜燈,像我的森林導遊般,示著我跟上他的步伐,我趕了過去……。 
   
萬紫千紅在明月下如此清晰,把我帶來這片花草世界。心平氣和,躺在一片綠油油草地上,凝望著布滿人類希望的星空,夏日的煩悶隨即消逝,心中的壓力狂放到光年外,涓涓細流,不知魚蝦是否醒著?勤勞的蜜蜂正熟睡著吧?毛毛蟲是否等待著揮舞鮮豔翅膀呢?
   
溫柔的風為我蓋上舒適棉毯,嫦娥向我道晚安,沉重的眼皮在交響樂聲中闔上了,不知在這閒適的小小天地中入睡,是否帶著甜美的笑容呢?

作者:沈芳萱
     從前,總喜歡自己偷偷地躲在房間裡拿著那可愛的小玩偶,自在的在牆角邊玩;小小的世界只剩我一人,沒有人可以來打擾我──這段期間總是屬於我。
    
聽窗外鳥兒的鳴聲,把它當作玩偶世界裡的森林;把樓下噴水池的嘩啦聲,當座森林裡的瀑布。小兔子帶著牠的好朋友走進了森林,打開桌布,上面放著小盤子,盤子上在放著美味可口的三明治,這還真是一個美好的下午茶會呀!自言自語的訴說著小動物們的台詞;這樣像是在玩布偶戲一樣,如果這場戲有不合理的地方,那麼我當下就會搖搖說:「不行、不行、重來!」回憶那時,還真的有點孩子氣呢!不過這樣也很愉快,不是嗎?
    
自言自語的聲音傳到了外頭,大人們有時還會將頭伸進來看一看,有時甚至還會說:「自言自語的,很奇怪耶!」我會臉紅的回答:「才沒有呢!」大人真是奇怪,玩偶不就是要這樣玩才有趣嗎?不理會他們,就繼續玩下去;安靜的夜晚只獨自一人,當恐懼攀附而來,便抓起娃娃玩下去,此刻也忘了害怕,沉溺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
   
回憶往事,那段時光也慢慢的被時間淡化,那一箱箱堆積在房間角落間的紙箱內,全是我從前度過美好時光的朋友們,漸漸的不再需要他們了,自己也能戰勝那無比的恐懼。
   
回憶從前,安靜房間裡,陽光灑了滿地、自言自語的聲音回盪其中……。那段美好的時光,令人懷念,而心中的小小天地,也不會被時間的河流沖得無影無蹤。

作者:吳宥君
    天時、地利、人和,是造就安閒恬靜如天堂般感受不可或缺的元素。在無壓力的時分,選擇一個寧靜的氛圍,我常自我陶醉於浩瀚的「書海」中……
   
書,好似一把鎖鑰,引領我踏入另一個國度。掀開它,彷彿一切與現實世界斷無音訊、完無相關。在這個世界裡,所有人、事、物任由我操控,只需動點腦兒,它立即顯現在畫面中,好像我擁有魔法一樣!每本書都各有其不同的鑰匙,開啟各個奇異的想像空間,我總是喜歡在裡頭當導演,主導著每個動作、每個情節!
   
書,是我使自己安定身心的良藥。一旦服用,方久才會回神,原來──我在書房。看書,如同吃糖果般,吃了還想再吃,看了還想看!每當我在看書時,我的五官感覺都消失了!聽不見旁人所問、聞不出任何異味……。但,太過於沉醉書本中,不是件好事;太過於陶醉其中,有可能荒廢學業,亦可能疏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偶而放鬆身心,將步調放慢,是抒發壓力的好方法。我經常利用「書」這個管道,將自己的心情壓抑安穩平緩。平時何不仿效蘇軾出外走走,找尋自己的閒靜,體會大自然的美?而我已經找到了屬於我的小小天地。

作者:黃子純
    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地方。在那個地方,可以放下我所有的煩惱;在那個地方,我可以當我自己,不需要因為大家而帶著一張面具。在這個天堂般的地方就是我家旁邊的小公園。雖然不是私立的,也不真正的屬於我,這是唯一能讓我放輕鬆的地方。
   
這個公園是公共的,但是住在這個社區的人都因為忙著工作、上下學、照顧家人而沒有時間來使用它,來欣賞它。公園裡的小花小草都是我的朋友,我每天上學前一定會來給他們水喝,幫他們拔一拔雜草,看著他們隨著風的韻律跳舞。
   
公園的小花小草也是我訴苦的對象,每當考試不順利或是和同學意見相左時,為了不讓爸媽擔心,回家的時候也來此地向他們抱怨。他們是世界上好的傾聽者,不會到處宣傳我的秘密,只會安靜的聽我訴苦。
   
秋天是一年四季裡最傷心、最低沉、最讓我心疼的一季 。每天上學的路上,我的心情不再是愉悅、期待的,我每天都需要動動頭腦想出另一條路,才不會看見不再是綠意盎然,而是正在凋零的小花、小草。晚上的時候,我有時才會趁著從補習班回家的路上,繞道去看病懨懨的他們。他們總是費盡力氣的抬起他們擺在地上休息的頭,多看我一眼。晚上去,他們黃色的衣裳被夜晚遮蔽,就是不讓我為他們難過,明亮的月光也被派來跟隨我,減除我的寂寞。
   
春天的公園是最漂亮、最令人感到歡喜的,去年死去的朋友們為大地留下一份禮物--他們的小孩。雖然和他們的父母不同,各擁有自己獨特的性格,這些剛出生的小花小草總是會和我成為最要好的朋友。
   
和小花小草們結為朋友,和他們說話,在有些人的眼裡,的確有點奇怪。但是我並不在乎他人的眼光,還是會天天到公園繞一繞,多多認識裡面的居民。因為這是我目前唯一能「看」到這世界「美」的地方,也是唯一能讓我感到悠閒的小小天地。

作者:陳玉軒
    在我的小小天地中, 我喜歡聆聽隨著微風飄來的鳥鳴聲,喜歡細察土壤中,昆蟲們輕聲細語的交談聲。
   
早晨,陽光輕輕的灑在青翠的葉上,各個生物都不知不覺活潑了起來,空氣中也瀰漫著綠意盎然的清香。螞蟻們勤奮的工作,毛毛蟲兒嚼著新綠,花朵也不甘示弱的追逐太陽,整個陽台充滿生氣,但怎麼也見不著小鳥們的蹤影。
   
當我正絞盡腦汁的思索時,突然颳起一陣又一陣的輕風,原來是一群又一群的鳥兒正在四周翱翔!接著,兩三隻陽台外,唱起了一首又一首悅耳動聽的音樂。螞蟻們歇下繁忙的腳步,當起觀眾,靜靜聆聽,花朵也隨著旋律手舞足蹈。而我則逐漸放下手邊的筆,跟著鳥兒們一同歡樂地唱和,這樣的情景令人心曠神怡。
   
到了結尾,鳥兒逐漸再次投向天空的懷抱,但我歡喜的心情依然停留在心中,在次拿起手邊的筆,畫下心中的美。
   
陽台,就是屬於我的小小天地,我可以拋開煩悶的思緒,神情專注的看著花、聽著風、嗅著新綠,也能和昆蟲們一同玩耍。我愛我的小小天地。 

作者:林易佐
   
「喂!!」這時候不管別人怎麼叫我,我都不會作出反應。因為我已沉浸在自己的「小小天地」,幾乎隔絕一切外在事物。
    
這「小小天地」,其實不是具體的空間,而只是我心中的一畝田。三不五時,便去那休憩,使精神放鬆、靈魂被慰勞。有人說這叫「靈魂出竅」,卻也不如此誇張,只是憑藉一己的意念,去淨空心靈。而這意念,不被時空拘束,全是操之在己。所謂「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正是此道。
    
而當我正「超脫自我」時,若或問:「你在做什麼?」我會回答:「沒有!」何謂「沒有」?那就是在我那畝心田上,並沒有任何雜念。古人云:「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正所謂:「沒有」。
    
我時常望著一片天空,不自覺就進入我的「小小天地」,那時我的心情可說是奇妙萬分。因為我正思索著一切奇妙事物,想著為什麼我會生在這星球上?是不是也有另一個靈魂在另一個星球和我望向同一片宇宙?想著想著,竟遊覽了一片太空,也感到自身的渺小,也常因此悟得真理。
   
我的小小天地不被任何事物拘束,任何地方都可以是我的天地!
作者:葉子瑜
    
每當我心情灰暗時,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陽台,不管在哪,只要有一個陽臺,就能改變我原本敗壞的情緒,讓心有如雨過天青。
   
上了國中,尤其是最後衝刺階段的國三生,面對身學的壓力,情緒起伏容易忽高忽低,總使得自己和家人與朋友間搞得人仰馬翻。而每次吵完,就會到我家的陽臺吹著徐徐的風,舒緩方才的不悅,順道反省自己,想想:為什麼會那樣?哪裡做得不好?直到想通了,冷靜了,不氣了,才默默的走回房間繼續讀書。
   
假日,我常常和妹妹上學校圖書館,但也因為圖書舘太安靜,我總是去找周公。為了避免一再如此,我就會去以前一年級教室前的陽臺走走。想想之前快樂又沒有壓力束縛的美好,或者自己哼唱著歌,享受一個人的自在;又或者靠在欄杆上吹風、發呆──這種感覺舒服得難以言喻。
   
其實,不僅心情鬱窒時會去,心情好也會去,只差在有沒有好朋友的陪伴。在那裡,我們從不在乎地板是否乾淨,而直接就地而坐,因為我們總是沉醉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忘卻一下煩惱;當下的愉悅,也使得我們常常聊到忘了時間,忘了上圖書館的目的。或許我該偷偷的說:「這才是我的目的。」
   
有屬於自己的一塊小小天地真好,不用豪華,也許只是一個陽臺、一張椅,就足以開心許久,否則,在現今這個複雜的世界,很難活得自在。夜晚時,漫步在星空下,也是不錯的選擇。何不為自己找一個小小天地呢?好好享受在這喧鬧城市中的幾分寧靜吧!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