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焦點放對地方了嗎/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關於「失去」這個作文題目,許多學生會寫失去親人或朋友的傷痛。很好!原本這是最容易感動人的題材,可惜大部分的人都把焦點放錯地方。
     什麼是「焦點」?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作的兩個解釋:一、平行光線射於球面鏡或透鏡上,被反射或折射後所集聚的一點。其中凹面鏡或會聚透鏡實際將光聚於一點,稱為「實焦點」;凸面鏡或發散透鏡使平行光看來像是發自一點,稱為「虛焦點」。二、比喻注意力的集中點。如:「電影明星一出現.往往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寫這類的題材,大部分的學生是把焦點放在親友離去後自己的內心世界,少部分的學生則是放在對方與他互動時的事件上。其實兩個寫法都可,但在寫作時間的限制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時,畢老師會建議學生選擇後者的寫法。因為只是一味寫親友離去時如何讓自己依依不捨的情感,卻沒有(或少有)事實證明對方過去是如何與他相處,作者的感受怎會深刻?兩人互動的事件(景象),當然要刻畫細膩,文章也才會感人──先完成這部分,再以離去時的不捨之情作點綴即可。有學生會問:「要不要說理?」畢老師認為「文無定法」,倘若故事本身加上簡潔流利的句子就能打動人心,即使不說理,作品還是感人;或許來個錦句(名言或自創格言),更有畫龍點睛(增強)的效果──又更是完美。不過也有學生本末倒置──說理洋洋灑灑,即使得好,但事件描述簡略,整篇反而拿到低分。
     
以上僅是舉親友離去的題材來談,其他題材可以此類推。

102
學年度第一學期 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國中部】第二次成績評量
     三年級寫作測驗試題卷   命題:葉和滿老師   審題:畢仙蓉老師

題目:失去
說明:周芬伶在傘季中提到:「我很粗心,掉傘是常事。說得樂觀點,我有很多的傘。在多雨的木柵住四年,最高紀錄是一星期換四把傘,有時也不是真的丟了,往往買了新的,才發現舊傘仍在,……」失去,人生難以避免的事,或許會沉浸在失去的感傷中,或許因為失去才學會珍惜;或許明明已經失去,卻毫不自覺;又或許以為失去,其實並非失去……,你呢?
   
請根據自己的體驗,以「失去」為題,寫一篇首尾俱足、結構完整的文章。

請抄題  
請用黑色筆書寫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請勿使用詩歌體
「失去」作文講評/畢仙蓉老師 
一、 普遍學生的缺點:
  1.
句子不通順,不是落〈ㄌㄚˋ〉字,就是該斷句的地方沒有斷句,更嚴重的
   
是表達不清楚,使人看不懂整句話的意思
  2.
敘事通順但缺乏思想內涵,也就是說理深度不夠
  3.
字體潦草、錯別字太多
  4.
格局太小,例子缺乏意義,像是寫失去「手機」、失去「打電動」的機會 

二、少數學生的缺點    
  1.
段落不分明,特別是文章總會有一段特別長    
  2.
題材不適合現有身分〈學生〉,像是失去「男朋友」〈女朋友〉    
  3.
寫親人死亡卻只是蜻蜓點水而無感情,不禁令人懷疑是不是造假〈造假,沒
  
甚麼不可,但要寫來真實,即令人動容〉    
  4.
寫的是別人的事,而非自己〈這就嚴重偏題〉。寫作說明有這兩個字即是要學
  
生寫自己的經驗:「你呢?」還有這句也是提醒學生「請根據自己的體驗……
  5.
段落不連貫,也就是說兩段文意不能連貫〈想到東說東,想到西說西〉
  6.
焦點不清楚,不能專心寫一件事
  7.
同樣的話會一再重複    
  8.
版面髒亂
 雖然今日選出的作品,它們的題材為一般人常寫,但仍然在流暢的文字底下呈現真摯的情感,還是值得欣賞。再說,沒有經過大風大浪的年紀,生活總是較單純,因此,即使沒有驚天動地的題材,還是有被肯定的機會。
以下作品均由作者同意刊登,其中內容是否屬實,不必探究。

【佳作欣賞】
作者:黃琳晏
     我們的人生,是由無數的「獲得」與「失去」交織而成,也就意謂著高興與悲傷。這兩件事情看似兩極,但卻可以發生在同時。
     
五歲那年,我原本過著和一般孩童一樣的生活,每天無憂無慮的到幼稚園唱歌、跳舞、玩滑梯、堆沙堡,時常頂著媽媽為我綁的兩條馬尾,再紮上個可愛的髮飾,偶爾搭件小洋裝,頓時我像位美麗的公主似的。看似完美的童年,卻在某天完全變了調……
     
幼稚園用完午飯,之後看見爸爸表情凝重地在門口和老師交談了一會兒,老師露出驚訝的表情,還用手摀住了嘴巴……接著爸爸便將我帶上車,到了一棟幾乎是白色漆牆,還有很多房間的建築物。走廊上的人不少,但表情卻個個不同:有人絕望,有人呆滯,有人哭泣。當時我小小年紀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接著到了一幽暗的房間,裡面已有外公、外婆和大我六歲的姐姐,他們身旁的床上,上面鋪了一條白布,每個人的眼睛似乎都是紅腫的......
     
從那天起,我的生活好像少了些什麼,發覺爸爸和姐姐似乎不再那麼快樂,最讓我不解的是從此沒有人幫我綁我最愛的雙馬尾……畢業典禮、親師座談會也都只有爸爸參加了。
    
開始生活中的每件事都要自己打理,我變得自動自發且獨立,家中的事也由姐姐和我處理,爸爸每天只是早出晚歸的辛勤工作。
     
長大後才知道:原本自己早已失去了每個人都渴望擁有的「母愛」。在別人眼裡,我是個沒有媽媽的孩子,但其實我卻比別人有更多次學習「獨立」的機會,我的童年,便在這些因素下交織而成……
作者:劉子瑤
     一生中,往往會失去些自己認為很寶貴的事物:或許是一段感情,又或許只是在他人眼裡看來微不足道的一枝鉛筆。這些已「失去」的事物,對人們來說一定有份特定的美好回憶。
    
憶起小學時,我曾有位知心好友,我倆無話不談,在他人眼裡,就像是姊妹一般。在合唱團時,我們一起教導學弟妹如何正確地歌唱;放學時,我們一起躺在操場上,看著一隻隻的蝴蝶跳著輕快的華爾滋,讓暖洋洋的陽光灑在我們身上,讓絲絲小雨隨我們奔跑,在和煦的陽光下,許下堅定的誓言。
    
某天,我和她為了某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開交,彼此之間誰也不讓步,緊守住自己孤獨的城門。我和她,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起初,自己仍傻傻地認為這份決定是明智的。但在笑容底下的內心總多了一塊──空虛。我多希望能再與她分享喜樂與哀愁。
    
我的好友!現在,每到夜闌人靜時,我總會想起妳。妳過得好嗎?是否仍像當初的妳一樣樂觀活潑呢?而妳,是否還在生我的氣呢?我好後悔當初為何不打開那扇城門,不放下那份愚蠢的堅持去與妳談談。也許我們就不會違背當初在操場上許下的誓言了。
   
事隔多年,如果時光能倒轉,我會選擇改變這一切,妳呢?
作者:阮采縈
     人們常說「失去之後才懂得擁有時的可貴。」我們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失去眾多事物:時光、感情,抑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就像沒有新芽的春天,缺乏陽光的夏天,了無收穫的秋天,少了雪花的冬天──失去了身旁頻繁的景象,我們才會回想起那些曾經的美好。
     
朋友,是最難得到和最易失去的寶物。我們常以為有好友的陪伴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那些朋友又何必相伴?必定有情。情是世間萬物連繫感情的依賴,失去了「情」,世界將陷入冷漠的潮水,令人窒息。
     
小時候我身旁有許許多多的朋友。有聰明的、漂亮的、具才幹的……可是我唯一的「好朋友」卻不擁有那些令人稱羨的特質。可他會做別人不會對我做的事:在我開心的時候,陪我歌唱;在我受傷的時候,為我敷藥;在我咳嗽的時候,遞上一杯熱茶;在我挫敗的時候,為我吶喊……。你說那麼好的朋友,怎麼捨得失去?當時年又無知,一個無心卻刺人的謊言重傷了他,自此,再也沒有人陪我走過無人的巷弄,沒有人陪我聊著一天發生的新聞,沒有人陪我一起在廁所的鏡子前整理儀容……。原本瑣碎的小事,僅是缺少了這麼一個「他」,整個世界就黯淡無光。嘗試著去挽回,曾經對我嶄露的那真摯的笑顏,如今已成了陌生的臉孔,我才終於懂得「珍惜」的重要雨「失去」的空虛。
     
逐漸長成後,慢慢學會珍惜身邊所有事物──不管是家人,朋友或是一點一滴溜走的時光,我一刻也不想失去和浪費。我學會用寬容體貼善待別人,用努力和真心珍惜光陰。
     
人生如夢,擁有的太多,失去的也不少。不如握緊現在擁有的別去羨慕他人。失去的任他去吧,手上不還握著擁有的嗎?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抄襲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