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移花接木」作文教學 / 畢仙蓉老師指導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我喜歡鼓勵孩子讀故事,特別是能使我們品格更高尚的故事。許多故事講的是成功者奮鬥的歷程,也值得一讀,但我希望孩子看到的不是他們多會賺錢、擁有多大事業──以此為目標的人生,一不小心便容易背棄良心而錯走了路頭。如何將那些成功者的精神融入品格教育中,是我敎孩子閱讀時常做的事。
      
生活中頗多好故事,無論是否出版,是否知名,都有值得回味與思考的地方。而我希望一則故事的價值不應僅限一處〈一個主旨〉,它也應該可以是在其他時候被想起的例子。所以「移花接木」是我今日作文教學的主題。
     
何謂「移花接木」?依據教育部重邊國語辭典解釋:「本為栽植花木的方法,將花木的枝條接到別種花木上。後比喻暗中使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以欺騙他人。」在我的作文教學裡,是要孩子把讀到的一則故事,根據一個設定的主題,選擇這故事中與它相關處連結並作聯想。例如:讀到「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的故事,擷取他如何安排一天作息的部分與作文題目「工作與休閒」連結;讀到他如何打破身分框架〈「蔣家人」的身分〉創造自我的過程,設法與作文題目「逐夢、築夢、完夢」連結。
      
作文有自己的經驗,聽來才真實;有故事佐證,更添作品內涵與作者深度。當然見解的呈現──是證明自己確實吸收與領悟的方法。雖然現在中學生的作文考試都偏重於談自己的經驗(這沒什麼不好),但我仍希望孩子平日多閱讀、多思考、多反觀自己。總而言之,今日作文教學希望孩子善引用故事與自己經驗連結並抒發感觸。

教學重點
一、 共讀一本好書《88種人生  88種啟示》
二、學生任選77~101年全國語文競賽國中組作文題目為本次寫作題目,並善用共讀書籍中的例子
<向自己挑戰>、<我的雙手>、<我克服了挫折感>、<讀書的甘苦>、<得與失>、<飲水思源>、<看重自己、關懷別人>、<讀書與做人>、<心願>、<工作與休閒>、<我對結交異性朋友的看法>、<一首詩的啟示>、<逐夢、築夢、完夢>、<大自然之美>、<愛的力量>、<迎向光明>、<榜樣>、<謙卑與自信>、<青春的夢想>、<閱讀、寫作與我>、<大自然是一首美麗的歌>、<交流>、<生命的重量>、<肯定自己讚美別人>、<轉彎>

作法重點
一、 以自己經驗為主,以名人例子為輔(前者占的篇幅較後者大)
二、 自己的經驗談與名人的例子,二者之間必須有共通處,而且銜接須自然或者需作個總 
         結,才不會使人疑惑為什麼加入他人的例子
本次學生寫作弊病歸納
1.連續代詞相同,其中一句可省略,讀來更俐落。
如連續兩句都有「我……」,其中一句的代詞省略(通常是省略第二句)
「我小時候也是這樣想的,那時候我還有過熬夜的經驗」宜改成「我小時候也是這樣想,那時候還有過熬夜的經驗」
2.
……的話」這「的話」是口語,盡量避免出現在作文試卷中
「如果不能接受失敗的話,那麼未來哪有成功的可能?」宜改成「如果不能接受失敗,那麼未來哪有成功的可能?」
3.
作文中的數字使用國字
「我今年14歲」宜改成「我今年十四歲」
4.
動詞前的「ㄉㄜ˙」可用「地ㄉㄜ˙」或「的」,但不用「得」
「小河在夜裡輕輕得歌唱」宜改成「小河在夜裡輕輕地歌唱」
5.
「了」、「的」「是……的」等助詞,如果省略能使句子更俐落則盡量省略
「我的想法其實是沒有錯的」宜改成「我的想法其實沒有錯」
「一直到了開天闢地了以後」宜改成「一直到開天闢地以後」
6.
除非類疊或排比,否則一句中盡量避免同音字,以免讀來不流利
「隨著年紀的增長,隨之淡去」宜改成「一切也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淡去」
7.
文章結論不宜太長,若太長便要注意另外分段
8.
「所」如果不解釋為「處所」、「地方」,而是助詞,省略後能使句子更俐落則盡量省略。如「因為這是我所期待的」宜改成「因為這是我期待的」
9.
寫作宜避免「很爛」、「爛到不行」之類的口語
10.
有教訓意味或負面說理、舉例時,不要指著讀著說:「你……」,以示尊重
「你若貪圖安逸的生活,註定走上失敗的路」宜改成「一個人若貪圖安逸的生活,註定走上失敗的路」
11.
「但……」、「而……」等轉折除非必要,否則省去,以免文氣遲滯
「通往夢想的路往往不只一條,但有時學會轉彎,可能更快到達目的地。」宜改成「通往夢想的路往往不只一條,學會轉彎,可能更快到達目的地。」

範文介紹

【範文一】

青春的夢想   劉子瑤
       許多人或許會將夢想視為兒時的回憶,想著自己當時曾跟朋友們說:「我要當醫生、老師、歌手……。」,但,真正去實現、完成這些夢想的,又究竟有多少人呢?
       
曾經,我也曾看著蔚藍的蒼穹,帶著稚氣和家人說:「我想要當空姐,這樣我就能環遊世界了!」而自己也在日記的空白處寫著:「我要當空姐。」但,一切也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淡去。
       
上了國中,師長們總告訴我們是該思考自己未來的時候了。盯著輔導手冊上那些粗黑的字體半晌。我仍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就在國二那年,看著之前生物課本裡的課文,那些細胞呀、生物科技呀,不知怎麼的,這些小東西抓住我的興趣,腦中便閃過一絲念頭:「何不朝著生物科技方面前進呢?」當時也被自己這突如其來的想法嚇到,因為它從未出現在我兒時的夢想清單內呀!當我將這接近瘋狂的想法告訴媽媽後,媽媽不但沒有露出驚恐的表情,反而開心的對我說:「很好呀,但既然有了夢想就要努力實踐,可千萬別把『夢想』純粹當作『夢中的想法』唷!
       
如今親友一旦問起我未來想從事的行業,我總毫不猶豫的說:「我想走生物科技方面的工作」,而他們總會用疑惑的語氣說:「女生去做這種工作行嗎?當老師也不錯呀」這類的話,但我不再改變這樣的夢想,因為這是我喜愛的。也許他們會認為我的想法愚蠢、瘋狂,但既然有了「夢」,就要努力的去讓它成為「行動」。就像作家褚士瑩,他在兒時便訂定了他的夢想──環遊世界,而他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說說就算;他牢記當初的那份衝動與傻勁,學會獨立,並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他曾說過:「我的夢想和別人唯一的不同,只在於我努力實現。」
       
人生已過了約六分之一,而你想要用甚麼方式度過這剩下的六分之五呢?是要漫無目的的度過,還是要為了某種值得自己去守護、去拚命的事物而努力呢?而這一切的差別,只在於一個字:行!

【範文二】  
我克服了挫折感       魏瑞志
        在操作性定義中,「挫折感」被定義為「達到目標的過程中遇到障礙而產生心理上的情緒感覺或反應」。也就是說「達到目標」之前,可能會「遇到障礙」,又因人是有情緒的動物,會「產生心理上的情緒感覺或反應」,而這類反應通常是負面的、是不樂見的;所以「遇到障礙」,便會產生挫折感;產生挫折感,便要去克服它;要克服它,便是每個成功的人都要會的事。
        那年,我看到一種凹凸有致的曲線、長脖子、優美聲線的東西──吉他。一看到這樂器,我便愛上了它。不僅攜帶方便、淺顯易懂、又廣泛通俗,依我主觀的看,還真是完美的樂器。那你想學嗎?想,我當然想,而且想破頭了。記得是國小六年級的事吧,我真得很想學吉他,就向爸爸提了這要求。一開始他反對地說:「念書就好好念書,玩什麼音樂?」我說:「因為念書很無聊啊!」當下,一個巴掌就在我臉上「輕輕地」掠過,差點沒被打到停止呼吸。但後來我當時的健康老師他說:「你想學吉他?我的可以借你,你先自己彈彈看,有興趣再來找我。」當下,一道佛祖的光輝灑在我黯淡的臉上,心想:有機會了!後來,我果然真的學了吉他,而在學習過程當中,遇到了不勝枚舉的障礙,例如:手太小、弦按不緊、個子太小……等數不盡的問題。當然我想過:放棄吧!但又倔強地想:現在放棄還太早。於是,我克服了挫折感,學會了吉他,而且程度還不錯,現在在吉他社裡,沒有一個人不知道我是誰喔。
        
克服挫折的過程中,心中往往有個典範人物在激勵著我們。五月天,一個臺灣年輕族群最火紅的樂團,相信大家最熟悉的,不外乎是主唱──阿信(陳信宏)。他為什麼會當主唱呢?大家都認為是他的聲音最好聽、最動人,但如果你也聽過吉他手「怪獸」唱歌,相信我你不會這麼說。那又是為什麼?因為他樂器學不好。他在樂器這方面有障礙,感到頗重的挫折感;所以他轉戰寫歌詞跟唱歌。但當然不是每次都寫得好,有時候他寫一次、兩次都覺得不妥當,扔掉稿紙,靜靜沉思。他說了:「常常寫一百句只能用一句,然後面對九十九句的失敗,還是持續不斷地寫。」現在,阿信寫出來的詞,句句感人肺腑,也句句痛徹心扉;他寫的詞,不管在樂界、在文界,都有極佳風評。他們都這樣克服了挫折感,一次一次的重新振作,才有今天奪下多項金曲獎的「五月天」。
       無論是誰都能克服挫折感嗎?是的,只要你有心。五月天之所以成功,不外乎是那「石頭」般的堅韌,加上不能用atm去計算的壓力,才有「鑽石」般的成就。由他們的例子可以證明,我的想法其實沒有錯。雖然還不像他們一樣有名氣,但只要能不斷克服挫折感,有一天定能如他們深入人心。
        
現在,我只克服過「一次」,就僅僅那麼一次,夠讓我累積經驗,準備下一次大聲的說:「我克服了挫折感!」

【範文三】
逐夢,築夢,完夢  張婷雅
       人總會有個夢想,不管多大多小,我們都希望達成,得到我們心中的那個目標,而這都需要藉由逐夢、築夢、完夢來幫助自己。就像蓋房子一樣,剛開始有我們期望的外觀浮現,接著開始有設計圖,慢慢的一些事前作業完成,才開始有鋼筋水泥把心中的這個夢一步一步慢慢修築而成。最後,房子成形了,就如同自己的夢達成了。
       這個暑假,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國,我到了一個島國──日本。它的料理、美景、人民守法精神…….,聲名遠播。而這些美名讓我興奮得期待踏上──日本。到了機場,搭上飛機,達日本,這些第一次,讓我學到很多:如何寄行李、過海關、飛機上的禮儀、日本的民俗風情……,開拓了我的視野。這些在學校課堂上學不到的體驗,讓我印象深刻且獲益良多。這次的旅程結束,我為自己訂下了目標──這一生中要拜訪整個寰宇,了解各地的風俗名情。
       我和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謝怡芬,有同樣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她從小就做她自己有興趣的事,並努力的去做,例如:她喜歡小提琴,就規定自己每天練習長達十小時,九歲那年,就加入著名的德州交響樂團,在白宮演奏小提琴,還隨團巡迴歐洲。也因為有這趟表演之旅,環遊世界成為她的夢想。她了解自己,並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努力去學習──事前準備,專注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努力的彌補自己的不足。有了這些堅持,讓她二十五歲時就已經遊遍四十餘個國家。
        我們有很多夢想,也想一一去達成,但有時因為我們的怠惰、糜爛,使這些夢想只有逐夢而沒有築夢,也讓我們覺得沒希望。反之,我們有謝怡芬的堅持,並了解自己要什麼,努力的去築夢,我想,我們生活會變得很充實、很愉悅,也才能得到那甜美的果實──完夢。

【範文四】
迎向光明   陳亮瑜
        傳說,世界原是一片渾沌,一直到開天闢地以後,才有了天和地、日和夜,光明與黑暗。人,生於這世界,便夾在兩者之間。有人,恆在兩者間;有人,跑到了黑暗那邊;有人,奔向光明。同樣是人,為何會有如此差別?我會說,是態度決定了這一切。
        
從小,父母便教導我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考試考不好,沒關係,但它造成的結果,自己負責。也就是說,若因為沒念書而考不上理想的學校,不准重考,哪怕只考上沒有絲毫競爭力的學校,也必須負起責任去念。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學會了「自律」。沒有第二次機會,意味著只能後悔,不能重來。我不喜歡後悔,也不希望它出現,而這要如何做到?以考試為例:我希望可以考上第一志願。我不願意結果出來後才在想:假如我當初……或「如果我……」,人生沒有假如或如果,哪怕事後想了千百萬遍,結果仍是不變的。所以,為了不後悔當初,我必須「自律」:別人在玩的時候,我在寫講義;別人在滑手機的時候,我在背誦英文單字;別人在浪費生命的時候,我在為前途打拚。要拒絕誘惑,靠的就是「自律」。不單單只有考試如此,整個人生都是如此,想要比別人更耀眼,就要比別人自律。因為自律,我的成績才得以維持在班上前端。
        
因自律而得以在名為世界的舞台上發散光芒的鈴木一朗,無疑是個絕佳典範。他曾連續十年達成兩百安打,且連續七年蟬聯打擊王。他是如何辦到的?沒錯,就是自律!他堅持每天至少練足八小時,即使不睡覺也要達成練習進度,而當其他人敗在誘惑之下時,他依然只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對於誘惑視而不見。正是如此高度的「自律」,成就了他。由此可證,自律於人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別人對誘惑舉起白旗時,依然能夠繼續堅持下去的人,終會在某個舞台上,綻放他生命的光彩!
        
自律是一種態度,它讓「人」有了區別。為什麼有人能夠在光明之下讓人敬佩?而有人終其一生只能在黑暗之中無足輕重?因為他們的態度不同。態度的差異造就了他們人生的差別,所以,有人迎向光明,有人束縛於黑暗,有人在兩者之間徘徊。從今天起自我約束,向你的目標、你的光明璀璨奔去吧!

【範文五】
青春的夢想   蘇郁涵
        家中我排第二,上面有個哥哥,但他對於課業這一方面毫不在乎,在考試前,總是隨隨便便的將書本拿起來翻閱,當然成績就不是那麼好。而我跟他恰恰相反。
       我對課業非常重視,考試前一個週末,肯定是書桌前拚命苦讀,因為我知道付出多少心力,在成績上就有多少回報。我在班上平均是前五名,相對於一些天才型學生,我的資質一般,是屬於老實打拚的學生。同學都認為我在數學方面非常在行,但我不這麼認為。我對數學的靈敏度也是平常努力得到的。每個禮拜六,我都會到潭子上數學,因為路程約三十分鐘,所以只上一天,但那天幾乎是全部奉獻給數學,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除了吃飯時間,都是拚命在計算,同樣的題目我可能一算再算,努力就是為了訓練自己。而我也發現,算數學除了在數學這個學科有好成績之外,對於其他事情也會比別人思考得迅速,腦筋比別人靈活。
        
國小和國中我一直都是老師的小幫手,他們總是信任我,會把一些比較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工作交給我,而我把每次老師給我的任務,當成以後出社會老闆給我的任務一樣看待──把事情做到最好──是我的目標。把每次老師給我的任務當作經驗,不斷累積經驗,出社會後絕對有用途。
        
我現在的夢想就是希望能夠當個大老闆的秘書,幫他處理公司的瑣碎事務,而且能做到最好,所以我現在就是在幫自己的未來鋪路。心中總是有個聲音告訴我:「努力就會機會成功,你不做就絕對不會成功,Just Do It!」蔡依林的表演精神,是我學習的典範。過去她是一個同手同腳、沒甚麼律動感的人,但為了在演藝路上有成就,咬牙苦練,花了許多時間學習各種技巧的體操、不同類型的舞蹈,才能有今日的成就。她對自己要求甚高,總是把每次的表演當作最後一次,精心策劃,而那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夢想,因為努力而完成了。我不想當藝人,但我學習他們成功的態度。
        
想要成功,就必須努力,沒有人不付出任何心力,就輕易獲得他要的一切。因此「努力」一直是我進步最實際的方法。

【範文六】
迎向光明  徐婉寧
        在人生的渾沌中,我們有時會沒有生存的方向,就像沒有指南針的船隻,迷失在無邊無際的海洋。若沒有燈塔的指引,船長只能夠用自己的經驗,去離開見不到陸地的無垠海洋。而我們只能在心中,找到光明,離開黑暗的恐懼。
        
隨著年紀的增長,心也成熟許多,但心理的成長伴隨的副作用就是──想太多。我每天埋首書堆中,壓力與日俱增,卻找不到努力的理由。為何不鬆綁自己,變得更快樂?有時真想將作業及考卷丟進垃圾桶,向老師說它們都被恐龍吃掉了,但卻因為爸媽的期望,把這些無厘頭的想法都從腦裡甩開,只是期望並沒有讓我找到方向,反而更不知所措了。  
        
前幾天,我依然在和我的敵人──理化廝殺時,士兵進攻了我的腦內,讓我緊抓著頭髮,無法解出到底加速度是多少。這時爸爸便走向我,和我聊了聊課業,讓我把心中的壓力和迷惑說了出來,一一平撫我。他就像一把梳子,把那亂得像鳥巢的頭髮一一梳開了。那時,我從自己侷限的小盒子裡看到了微弱的光芒,他引領著我,我每走一步,光芒便亮一點。像波迦利一樣──我,走出了。
        
波迦利是世界知名的男高音,他小時候帶有先天性青光眼,足球比賽中,上帝更奪走了他唯一看得到顏色和光線的右眼,但他卻從實體的黑暗中找到人生的光明,若他小時就自暴自棄,放棄課業及興趣,現在便不會有如此的成就;若他沒有對生命不服輸的鬥志,永遠不會有目前的一切。  
        
人生就像陸游所寫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你在迷惑時,不要著急,也許過了這一段充滿荊棘、找不到方向又不見天日的路,轉了個彎,迎向你的,便是充滿陽光、鳥語花香又平坦的路。

【範文七】
我克服了挫折感       葉俐君
     「坦承失敗需要很大的勇氣,但遇到挫折,必須百分之百擺平他,直到解決為止。」在抵達成功的終點前,有許多山要爬、路要走。也許我們正走在一條死路上,眼看無路可走,又飛來一團烏雲,用雨水打擊我們的信心。多番被這種打擊重傷,何嘗不想放棄?其實想想,路被堵住了,我們可以另闢新路,自己打造通往美好未來的路,繞過阻礙的石頭。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希望自己成績能到達理想,唸小學時就很認真的要把書讀好,但每次段考成績出來,總是令我挫敗。每次段考,我都一直摸索著對自己有助益的讀書方法,參考著他人的學習法,試了多種,感覺有稍稍摸到進步方式的邊緣,卻難以更上層樓。一直到小學畢業,我的成績還是位居中段。被分數打擊的挫折讓我想放棄,嘆著自己不是唸書的料,但是想拿高分的企圖心逼著我,逼著我要拿到好成績。雖明白成績不是一個人的一切,我仍想體會那種成就感!
       
摸索成功的方法就像在團濃霧中行走,不知下一步會如何,不知終點在何處,碰壁了,便調頭走,遇到障礙,便想辦法攀過。到了國中,前幾次段考也並不出色,以前到現在,讀書方法試了多少種,終於在國二開始,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唸書方式!第一次擁有成就感,我就被這種感覺吸引住了,這是只有自己能給的!幾年失敗的經驗和挫折的累積都已雲消霧散,我也不再為了成績而失望。理查布蘭森在創立維京集團的過程曾入獄,嚐盡失敗的滋味,但是挫折對他來說就如乾柴,讓他心中那團火越燒越旺。他沒有退縮,試著走了許多路。他說:「只是遵守一套規則,別想學會走路。每個人都是經過不斷摔跤,才學會走路的。」
       
通往理想的大道,比想像中多太多了!理查布蘭森如果當初拘泥於一條死巷,不知多闖闖其他的路,挑戰擋在路中的障礙,那麼他在世人的眼中永遠只是個曾經入獄的人。對抗失敗,才能超越自己!多嘗試,找到成功的方法機會越大,別被挫折給阻礙――這是我上國中以來經常提醒自己的話,讓我們以它來克服人生無數的挫折吧!

【範文八】 
交流       張婷雅  
        
交流,不管是溝通、競爭、欣賞……,都是交流,而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技能。交流,能使我們與對方互動並了解他們,使自己進步,又或者了解到自己的缺失。有了交流,我們更加認識自己,也知道了別人成功的要素。總之,交流──是互相交換想法,流動了我們的觀念,也是人們之間的橋樑。在學校,與同學們的交流,是必備的活動,而我們的考試,也是交流的一種,大家彼此競爭.互相切磋;良性的競爭,使我們能更上一層樓。
        
國小的時候,班上一位強勁的對手,每次考試都獨占鰲頭,而我心理總想贏過她。於是每天埋首苦讀,平常,也不常和她說話。直到一天的數學考試,我終於超越她。當時她卻很誠懇的跟我說:「真厲害!,我的心境頓時如霧氣消散後的明朗蒼穹,之前對她那嚴肅的態度有了轉變──那天起,我們之間有了交流。我發現,我一直把她當作競爭對手,甚至敵人,但那天,我如被醍醐灌頂般,對她有了新的定義。從此,我們會相互切磋,彼此在對方心裡既是「可敬的敵人」又是好朋友。
        
曾雅妮,是一位著名的高爾夫球選手,她也是高爾夫球界的傳奇,每場賽事與每位精英──競爭對手切磋,但私底下他們卻是忘年之交,互相交流經驗與打氣,並在曾雅妮陷入低潮時,提供了意見,陪伴她,使她再度踏上國際舞台,成為一位年輕且優秀的高爾夫球選手。
   
交流、溝通──是我們人無法排斥且必定要做的事,生活中處處可見。我們遇到與自己交流的競爭對手,往往保有敵意,卻沒想過:有了他們,才能讓我們了解自己的不足;若能填補那不足,我們甚至可以做得更好。曾雅妮說過:「與競爭對手也能成為好朋友。」交流,能使我們獲益良多,讓我們更上層樓,同於也是人與人之間相連的媒介。
         
不要排斥與我們意見不同甚至與我們競爭的人,試著和他們交流,才能看見自己的盲點並獲益良多。

【範文九】
向自己挑戰   李鴻彣〈ㄨㄣˊ
  
         
看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會努力的想嘗試,但是每個人嘗試的結果不盡相同。遇到挫折跌倒了,有些人就再也沒有站起來,但是某些人,靠著不斷的練習與努力,造就了他們後來的成功。
         
六歲那年,我第一次接觸打擊樂器,音樂從此在心中札下根基。每天回家就是敲敲打打,沉溺在我心中充滿節奏的世界裡。隔年,接觸到更高階、更富有感情的鋼琴。閒來無事,我就坐在鋼琴椅上,原本我以為能輕易上手,卻連接觸琴鍵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我連譜上的音符和符號都不會看,如何能彈出令人讚嘆不已的曲子?於是在指導老師的引領下,一步一步的前進,再怎麼困難也要辦得到!但一再的遇到難題讓我心灰意冷,譜會看了,音的節奏卻抓不到時機;節拍對了,感情卻無法表達出來。媽媽說:「既然是你喜歡的事情,為何會被障礙物擋住而無法前進呢?」媽媽說的對,我對音樂的熱情,足以飛過那些高牆,足以突破重重難關。在我不斷的接觸它,投入所有對音樂的熱情下,已經接近了成為鋼琴老師的門檻,也拉近了我與音樂之間的距離。
        
吳淡如的文學夢,從大學開始,雖然剛開始的路非常艱辛,但終於在二十歲那年出了第一本書。她第一次的演講被評論成「講得很糟」,但她沒有因此認輸,不段的練習「說話」,每一次有機會都一定把握住。有過多次的經驗後,她成功的打敗了自己心理的障礙,也成為現在平面媒體的女強人。她能勇敢向自己挑戰,我為什麼不能?
        
挑戰自己,不管遇到什麼挫折也堅持的走下去,成功就近在眼前!

【範文十】
轉彎   劉梓宣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與其抱持著強硬的態度堅持己見,不如轉個彎,換個心境、放軟身段,必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對彼此都好。
        
一、二年級時的我特別倔強,更是不常為他人著想,理所當然,便常和同儕們起爭執。吵了架,也總是不主動和好,說難聽一點,便是以自己為中心,且有著很強的自尊心。後來升上高年級,才發現如果不趕快改掉這個缺點,人的包容力也是有限度的,哪一天,朋友不理我了也是咎由自取。
        
於是我學會了「轉彎」,轉變心境:自省,不會總是把錯怪在他人身上;柔軟,要懂得去站在他人的角度替他們想。一天,朋友對我說:「總覺得你不一樣了,和你相處更自在了。」我只是笑著回答:「我知道。」是的,我知道了該如何與人相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知道了要如何「轉彎」。
        
林志玲,大家耳熟能詳的女藝人,「臺灣第一名模」。從模特兒走秀到廣告代言,甚至電視、電影戲約不斷,她的星途越走越多元化,但是她的路也不是一開始就那麼順遂,很多人甚至不看好她。從默默無名的小模特兒,到現在聞名國際的第一名模,唯一沒改變的,便是她永遠給人的親和力。
        
雖然說對的事要堅持,但心轉個彎、腦袋轉個彎,特別是帶著林小姐一樣的親和力,許多事都可得到圓滿的解決。況且學會「轉彎」,懂得體貼待人,不僅讓大家和我相處時可以很開心,而且開始喜歡我這個人,豈不是一大收穫?

【學習單】
範文中提到的人物故事,你覺得還可用在哪些作文題目中?
你會擷取哪一相關部分與自己的經驗結合?請舉例試作。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