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考試」一文作文講評/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説明】
    考試是同學們最常經歷的事,也是必須面臨的重要關卡。面對考試,多一分準備,就有多一分成功的快樂;少一分準備,就會有失敗的懊惱。面對大大小小的考試,總有令你難以忘懷的故事,請你以筆代口,娓娓寫出。

六級分範文一  作者:趙唯淨
       考試,在中國歷史上源遠流長。自科舉開創以來,至今無論升高中、考大學、服公職,無一不以考試定奪。各行各業都考試,若讀書人,更毋須多言。
       各科、各項考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一次的作文考試。看見棘手題目的苦惱,遇見拿手題目的欣喜──和普通紙筆相較,是更不同的感受。一般考試給難住了,往下一道題去,便是,不必為一棵樹放棄一片森林;作文可不同,一旦和題目無甚感覺,又或無材料可供下筆,便會寫得困難重重,似是筆下紙張變得坎坷不平。反之,若題目正是自己寫來最順暢的類型,那便可享受「筆飽墨酣,一瀉千里」的作文樂趣,把胸中的文思泉湧化為紙上的行行黑字,擱筆的剎那總是海闊天空,令人大快。作文之趣,想必在此。
        作文時,我喜歡用寫景的題材。生活中,我總會尋找維納斯女神的衣角,在寫作時,將美觹在格子上。當我以中華民族的智慧──方塊字,用我喜愛的作家們的拿手筆法,寫下心中最美景色,那如光芒萬丈卻已近暮時的夕日沉海,波瀾壯闊而海天一色的相映成趣,淡淡愁思又空靈縹緲的煙雨迷離……,我都能感受到──筆下,似是寫過倉頡許慎;腦中,如是伴著金庸李白,我用手中的筆,努力追隨著這些大作家在文學上揚起的不朽風塵,盡我所能讓人們透過文字和我一起看見美,作文考試時,我都能如此感受。
     考試,似是不可擺脫的人生夢魘,但對於我,作文考試是另一次讓我和文章邂逅的機會,每次每次都有不同的,令我感動的體會。
總評: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除了題材不俗,用字遣詞亦不俗,屬難得之作。 

六級分範文二  作者:周  
        每個人在學生時代最害怕的是──考試,最厭煩的是──考試,最痛苦的還是──考試。每當接到成績單,人人都希望那左下角不要有「家長簽名」這個欄位,但那是比在台灣發現恐龍化石還要困難的一件事。
        當大家沉浸在恐懼的氣氛中,不耐煩的心情一一浮現在每個人的臉上(當然,也包括了我)。你可能會無法忍受寫完一面,卻發現翻過來還有一整面試題在等著你的感覺──被困在這個沒有出口的牢籠裡,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被丟進來的,更不知道何時才有出去的機會;在這裡,任何哭鬧都是無濟於事,只是不斷地被壓榨,直到出社會那一年的到來。
       「海龜湯」想必大家對這個名詞萬分的陌生,其實它就是在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入選題二百五十題的題目。這二百五十題都是模擬現場狀況而成的推理考題,我嘗試著去破解這些題目,發現自己漸漸愛上題目在手中一一被破解的快感。回到學校的考題,我開始試著調整自己對題目的想法,樂在其中,將考卷上的題目通通以我精銳的推理能力,尋求題目的解答,找到其中關鍵,推出最後真相!
        調整心態很重要,必須掌握解題目中,它想要你學會什麼,你還須要變成所謂的「樂在其中」。因此,考試不可怕,應付的心態才會令人作繭自縛,不可不警惕。
總評:筆法幽默,題材反應作者學習觸角的寬廣,老師當下斷定非等閒之作。 

六級分範文三  作者:林純宇
       考試即測驗,對很多學生來說是每天必經的過程。在大大小小的考試裡,我們從錯誤中學習,從測驗中領悟。它帶領我們邁向另一個世界,使自己向前邁進、向上成長。
       我跟很多人一樣,討厭考試,總是期望這兩個字從地球上消失。小學五年級時,我利用課餘時間到外縣市去學游泳。那時,我對游泳很感興趣,也期待每週一次的上課時間趕快到來。每一次去,我都很開心,也認真的學習。直到有一次,我如同往常的到游泳池上課,一切都很正常,但就在我見到教練的那一瞬間,聽到了令我難以置信的話。教練說:「下個禮拜將進行游泳測驗,請回家準備。」
        聽到這個消息,我簡直難以相信,因為我真的非常討厭考試。但世事難以掌握,就連我最喜歡的游泳也要測驗。雖然不樂意,可是沒辦法,畢竟這是我最愛的運動。我每天練習,早上上課,一到晚上,便請母親送我到鄰近的游泳池進行特訓。經過一星期日以繼夜的努力,終於到了考試那天。我替自己打氣:「你已經盡力了,現在只要放輕鬆,等會兒全力以赴,一定能拿好成績。」
       終於,輪到我了。我閉上眼睛,吸了大大的一口氣,跳下水。測驗開始了,我用盡全力,拚命往前衝,想像自己是一隻魚,把所有動作都做得淋漓盡致。考試結束了,教練向我走來,拍了拍手,開心地笑著說:「恭喜妳!脫胎換骨,很棒!」
       從此之後,考試對我來說,並非難事,而我也不再那麼畏懼它。我努力地準備每一次的測驗,考不好,不放棄;考得好,不自滿。我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用心準備,就不會愧對自己。認真進行每一場測驗,磨練自己,使自己走向下一個挑戰──是我的期許!
總評:不同於一般考試的考試,有著一般考試的心情與精神──新鮮中帶點熟悉,熟悉中夾著新鮮,也是吸引人的作品。 

六級分範文四  作者:黃子殷
       大大小小的考試是人生中的一大課題,也是必經的過程,無論是否有人為我們打分數,只要全力以赴,就能嘗到甜美的滋味。
      「溝通」是一大難題。那一天,國小的綜合體,導師告訴我們,要舉行一場考試來作為綜合課的成績。我心裡想著:「不會吧!平時考試就要準備很久了,連『綜合』也要考。」但是,這個考試和我想像中的並不一樣。這個主題,是「溝通」,考試時間是到期末考結束。
       當時我十分訝異,老師更是進一步說明:「班上將分為五人一組,而這些人絕不是彼此的死黨,在學期末前務必寫下每個人的個性及優點,對彼此瞭解得越多,分數也就越高。」我認為隨便寫就好了,但是,錯了。
       要了解每個人的性格並不簡單,我必須先和他們交朋友,而交朋友是要「溝通」,並且「敞開心房」。眼看學期末慢慢逼近,大家終於卸下武裝,開始去了解彼此。一開始,同學之間有些陌生,但時間一久,便成了好朋友,也如期交了「溝通」這份試卷。老師的用心,不但讓我們學會溝通,也讓原本是「一盤散沙」的班級,相處得更加融洽、更團結了。
       那一次考試,每個人都全力以赴,才會擁有被朋友圍繞的幸福,每個人也都彼此約定:要為以後的考試努力,也要全力完成自己的「考試」。

總評:不同於一般以學校考試為主的題材,是勝出的關鍵。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