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一個畫面〉作文講評/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國中部】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
第三次定期評量
                 
三年級國文科試題卷  範圍:寫作測驗
命題人員:畢仙蓉老師     審題人員:張芳瑜老師

【說明】
     每天只要睜開眼睛,生活就是一張張畫面的連結。這些畫面對我們來說可能稀鬆平常,所以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但也可能當下引起注意,最後還在心裡迴盪許久。曾經有哪個畫面讓你心裡產生悸動──即使最後它已離開視線,卻仍叫你心頭掛懷?請說明它出現的過程,以及最後給你的感受。描述畫面時,建議善用摹寫技巧。
題目:一個畫面
須加新式標點。
不可在文中暴露個人身分
(不可以在文中使用自己真實姓名與校名)。
不可以使用詩歌、小說或書信寫作。
注意事項:
一、請於寫作測驗答案紙上作答。
二、請用本國文字書寫,且避免網路用語。
*三、作答時,請務必使用黑色墨水的筆書寫,不得使用鉛筆。

總括這次學生作品可見的【毛病】如下:

一、作品不易使讀者辨識題目
     在〈就是要你記得我──談文章收尾〉,就已經說明一篇文章在結尾時應該強調主題,讓讀者清楚地知道作者是依據什麼題目來寫作。如今〈一個畫面〉這個題目,仍有學生從頭至尾未提及「一個畫面」四字或者「畫面」二字,甚至是以「一張照片」、「一個景象」、「一則事件」等字來表示──無異是偏題。當然文中即使在開頭適處放入題目,結尾仍以類似上述的字眼來結束,仍然無法令人清楚是在寫「一個畫面」。

二、焦點輕描淡寫,使文章重心僅呈點綴

    
〈焦點放對地方了嗎〉曾針對〈失去〉一文分析作法。如今換了個題目,有部分學生就不知怎麼寫──這或許是過去練習不夠,又或者在事件鋪陳時,不知不覺忽略題目。例如:寫父親棄家轉身離去時的背影,僅兩三句交代。雖然說:「這個畫面令我傷心難忘。」但畫面與此處的情感表現所占比例,遠不及敘述父母爭吵的過程(不是說比例要大,但也不能過於簡略)。大部分學生在〈一個畫面〉這個題目,知道敘述事件的經過,還能說得生動、細膩,但就是沒有強調哪個畫面,又或者僅三言兩語點出那個畫面而已──使得全文讀來彷彿題目是「一個難忘的回憶」──這就偏題了。
     
老師針對第二個毛病所舉的例子作以下建議:
採視覺摹寫描繪父親的每一動作,而這些動作都必須同時引發自己(作者)內心的酸楚(所以要細膩地描述自己的心情)。

三、結語談的是「一個畫面」四字的意義

      
如果文章特別解釋題目的意思,感覺便像是為了應付作文,而非真得有感而發。雖然今日真得是在「作文」,但在寫法上要令讀者覺得我們是在分享內心的感動,或者傾訴自己的感觸。因此文中不要特意解釋題目。如本文,若想在結語加上「意義」這部分,談的不應是題目的意義,而應是自己所見的那個畫面的意義。

四、文章僅是切題,缺乏亮點〈高潮或佳句〉

      
畫面透露的意義不深,說理若非陳腔濫調,就是蜻蜓點水而已。此外給人的感動也不足,若非題材太常見且文無佳句,就是情感平淡。
    以下是受肯定的作品,經作者同意刊登,而作者本人也希望各方給予指教。倘若您認為它們可以再增補哪些部分以臻完美,請不吝迴響。
作者:張笠箴
    又是冬天,一如往常的,寒氣隨著日曆上越來越大的數字步步逼近……。天氣一天比一天寒冷,陽光也總是躲進厚厚的雲層裡,顯少露臉。這天氣也教人想多留在被窩,哪怕一分鐘也好。然而隨著鬧鐘瘋狂似的咆哮,我仍得緩緩掀開被子,並與冷空氣搏鬥,才能開始工作。
    照慣例,搭上公車來到學校,是每天必經行程,那天也一樣。上了公車就坐在靠窗的位子,透過玻璃,能清楚的看見外面正飄著綿綿細雨,清晨的霧氣也瀰漫了整片車窗。因為雨天的關係,司機開得慢,更不時提醒乘客務必站穩、抓穩。當車子開過一座橋時,車子突然停了下來。只見司機先生拿著雨傘神情緊張的衝下車。順著他跑向的前方一看,一位老奶奶和一個年紀彷彿僅三歲的小男孩。老奶奶抱著小男孩,看來急壞了。雨滴順著祖孫倆的髮絲不停滑下,使兩人更顯狼狽。他們沒有雨傘,全身濕淋淋,像是迷路一樣的站在大雨中。
   
司機接了祖孫二人上車後,便拿了兩條毛巾給他們,並將公車上的暖氣開得更強,而老奶奶只是不停地說謝謝。原來是因為小男孩發了高燒,老奶奶決定送他到附近的醫院急診。不料她最熟悉的醫院早在多年前歇業,以致找不到便迷了路。看著小男孩虛弱無力的臉龐,司機決定將他們送往最近的醫院。而醫院距離學校至少需要二十分鐘路程,我開始擔心可能會因為這樣而遲到。
    
到了醫院,老奶奶在下車前問了司機多少錢,司機卻親切的站起來說不用,還準備送祖孫倆下車,可老奶奶仍然堅持要付錢。終於在司機一番說服後,她才漸漸打消念頭,但口中依然不停地說著謝謝。雖然最後還是遲到了,我卻沒有不開心,腦海裡反而不斷出現司機與老奶奶互動的畫面──司機不僅熱心,不跟老奶奶計較車錢,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的那個畫面,教人難忘,也讓我明白:人世間的溫暖不在物質上的給予,而在那一顆溫熱的心,不計較收穫多少,而是用心感受在付出的那份熱忱;讓他人感受到莫大的溫暖,才是最好最珍貴的禮物。
    
那天在公車上所見畫面,給我的一天留下深刻的印記,回憶起,嘴角總是不禁牽動一下。

作者:賴硯渝
    
老家的巷子口有位賣烤地瓜的老婆婆。她的生意不好,還不時遭到一些混混跟他要保護費。政府為了造橋鋪路,還三番兩次拜託他換換地方做生意。然她都沒有因此妥協,因為她知道還有位臥病在床的丈夫。為了家計,得堅持下去。
    
國二時的某一次段考,我的成績不是很理想。抱著失望所激發的無奈和放假帶來的喜悅──這兩種交錯的心情,我決定回老家走走。又走到了那條熟悉的巷子口,本想說買條地瓜回來吃吃,讓自己忘掉煩惱。正想轉過頭來和阿婆說話時……哇!阿婆的地瓜今天要排隊!一腳踏進那如同搶頭香的隊伍裡,左顧右盼的端詳這些不知從哪冒出來的人群。他們是什麼風吹來的啊?後來,隱隱約約聽見前方情侶吱吱喳喳的討論聲……。朝著他們的眼光望去,六隻小眼睛同時盯著那三吋大的手機面板,那面板彷彿快被盯破一般,拚命閃爍著光──像是在求救。
     原來,有位部落客投資房地產時,路過這邊。畢竟重劃區的未來不可限量,所以他來此就地考察。意外的他發現阿婆的地瓜真香甜,和阿婆拍了張照傳上去,也附上了阿婆的家世背景,希望大家多多幫忙他。依然的,阿婆還是露出她大大的笑臉,兩條細細的眼睛瞇成一條線,發黃又幾乎要掉光的牙齒卻顯得特別明亮。常常和我說:「妹妹啊,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那就快快樂樂的吧!」我想──就是那個溫馨的畫面吧!
    
阿婆的笑容在我無助的時候帶給我動力,考試考不好又如何?人生幾千幾百次的考試,這次不如意,下次再努力就好,不必那麼失志。不管如何,我腦海中總會浮現阿婆對著我笑的那個畫面。也許成功的人很多,失敗的人也很多,學著面對困難,並克服它們,才是真正的贏家!
  
阿婆那瞇成一條線的眼睛,卻讓我清楚地看見她的睿智;幾乎要掉光的牙齒,也讓我讀到她人生的經歷──這個畫面至今常在書桌前陪著我……

作者:劉子瑤
     一生中,能有多少個片刻在心裡駐足?小至一抹微笑,大至一幅壯麗的山林美景,種種都能在心中留下美好的記憶。但有種片刻是沉默的,它不像其他的畫面那般鮮明,而是像杯熱茶,餘韻總在出奇不意時竄出……
     那天,是個寒冷的冬夜,寒風吹得叫人們不停地往室內跑。我走在街上。遠遠地看見一臺小推車。推車旁坐了一位老伯,頭上戴了頂墨綠色的毛帽,身穿著一件深藍色的大衣。
     
當我走近一看才知道,原來是攤賣豆花的。從老伯一旁的收音機傳來一首我從未聽過的歌,但我想這應該是老伯最愛的歌曲,因為他正開心地哼唱著。我向他老人家點了碗熱豆花,看著他用布滿皺紋的雙手盛著,便問:「阿伯,這樣的天氣,你仍站在這兒賣豆花,不冷嗎?」他的手仍忙碌著,但抬起頭,用著帶點臺灣國語的口音說:「不會啦!想著來買豆花的人吃到豆花後的溫暖,就不會冷了呀!」說完,對我露出了「那份微笑」。
     
那份微笑,加上那段話,一直長存在我心中。雖然它並不像一些畫面清晰,但那份餘韻是銘刻在心的。
     
每當想起老伯與我互動的畫面,便對他生起了一份敬意。他們在社會上默默付出,我們不知道他的名和姓,有時可能也會忘了他們的長相,但他的每份付出及鼓勵,都是促使我們更加努力的動力。
作者:劉梓宣
     相機,能讓我們記下某一瞬間的美。其實,人人都像是一臺相機:我們的眼是鏡頭,記憶是底片,我們也能用心記下美麗的畫面。
      
一天,我如往常的踏著餘暉散步回家。在某個小巷口,一老一小走進了我的視線……小男孩手裡拿著棒棒糖,似乎是剛開始學步,走得並不是很穩妥。老奶奶手裡提著個菜籃,微駝著背。她牽著小孫子的手,視線怎麼也捨不得離開那搖搖晃晃的小身影。
      兩人緩緩的走著,我看著那兩隻牽在一起的手,雖然一隻是白嫩的小手,一隻是刻畫下歲月痕跡的大手,但是這個畫面卻是如此溫馨和諧。我想:由老奶奶徹頭徹尾掛著的微笑,以及小男孩時不時看向祖母那堅定的眼神看來,兩隻手的交握,還象徵著對彼此無條件的愛及信任。
      
看著一老一小在幕色下拖著的一長一短的影子,我就這麼想起了我的祖母。小時候,我也是這樣跟著她去買菜,我也是這樣牽著她布滿皺紋的手……祖孫倆悠閒的散步回家。祖母她也總是慈祥的凝望著我,眼神傳遞給我的愛,遠比用說的還多。
       巷子裡那一老一小的身影已漸行漸遠,而我有了不一樣的心境。他們喚起了我內心最深處的記憶,使我想起了與祖母相處的時光;使我明白,有些回憶即使埋藏在心底,也是忘不掉。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個午後,這個畫面。

作者:蔡修安
     你是否和我一樣很容易被動人的畫面吸引,而且離開那畫面時還念念不忘?動人的畫面往往在剎那間出現,有時甚至僅如曇花一現,想要再多看幾眼,她卻不肯露臉,像是害羞的新娘,又躲了起來……
     最使我難忘的,是在一個晴朗的假日,與家人一起出外踏青,在充滿芬多精的林木下走著,閉著雙眼聆聽那來自大自然中的天籟,是種無上的享受。
    
慢慢走著,忽然耳邊傳來母親的尖叫聲。當我回神時,已滑入山谷中,與家人失去聯繫。還好,天色未暗,而且我對這座山頗熟悉,很快就找到正確方向。就這樣,我在山中小徑走著,走著……,忽然聽到一個神祕的聲音呼叫著我,聲音傳來的方向指引我前進。朝聲音來源走去,竟然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一進入這個世界,就看到桃花在空中飄舞,溪水緩緩流著,遠遠的山頭靜靜的躺著,大自然吸引我投入她的懷抱──這就是我最難忘的畫面,我彷彿進入了陶淵明寫的<桃花源>裡。晚上,潺潺的流水聲,樹梢上夜鶯的鳥鳴聲一一陪我入睡,尤其是那夜鶯的歌聲,讓我真實的感受到「餘音繞梁,三日不絕」的境界。早晨醒來,舒適的陽光四處閃耀著,我在桃花林中漫步,找一些果實充飢,喝了一些溪水,繼續了我的旅程,和她告別了。
   
後來我被出外打獵的布農族人找到,帶我回到部落,終於又回到了文明。雖然經過多年,但我還是無法忘記那扣人心弦的畫面。曾回去尋找她的蹤影,仍是空手而回,儘管如此,我仍相信:她一定還在那裡等著我……

 作者:黃琳晏
    時鐘上的指針,對準的數字週期性地由小變至大,又由大變至小;日曆上的數字,由小慢慢變大之後,再次回到剛開始的樣貌。日子一天一天地過,轉眼間,已經九年了。這九年來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有像吃西瓜的舒暢,吃冰淇淋的開心,吃棉花糖的甜蜜,吃苦瓜的苦澀,當然也有像吃巧克力般的窩心和感動。
      
九年前,原本父母各自都有在外頭的工作,但自從聽聞一位家長因一直埋首於工作,少了教育孩子的時間,導致兒子長大後做了違法的事而被關進監獄的社會新聞,所以他們都辭去了原本的工作,決定在自家一樓經營早餐店的生意。他們想著這樣有錢賺,也能就近照顧我。
       
記得剛開張不久的凌晨四點半,我做了個噩夢醒來,想找媽媽,便到樓下。外面的天空尚未得到陽光的照拂,刺骨的風刮著……。赫然看見兩個人身上穿著厚外套,一個正在煮豆漿,另一個在整理煎臺。「是爸媽!」一句話閃過我腦中,從來不知道他們每天都是這樣開始一天的……接著又瞧見父母的臉上還殘留著些許的睡意,許是不習慣早起吧!但似乎又感覺到他們寬慰的心情。
        這個畫面至今仍歷歷在我腦海中不時湧現……,看著父母為了自己的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儘管自己吃了再多苦,也不願讓孩子受到半分傷害──這種不求回報的舉動,大概只有父母肯為我做了吧。
       如今,父母的體力大不如前,但他們似乎仍想要將所有,甚至最後一絲絲的力氣都花在我身上。從我小時候到現在,他們為了我放棄了許多事,也為了我付出了許多,特別是那天的早晨……,令我即使過了這麼久,仍無法忘懷的一個畫面。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抄襲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