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我最難忘的人〉講評/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我最難忘的人    講評:台中市立惠文高中畢仙蓉老師

【說明】
    從小到大,相信有人曾令你印象深刻,這人可能是你身邊的人,或是公眾人物,也可能是偶然瞥見的陌生人。請說明他令你難忘的原因,並善用具體事例或他曾經說過的話來描述其形象,最後寫下他對你的意義或啟示。(出題者:葉和滿老師)

六級分範文    作者:歐寶文  
       三年了,不曾再見面的那位老師,始終停駐在我的心裡。她是位勇者,是位嚴格的舞蹈老師。    
       剛進入舞蹈班時,她無時無刻不要求我的動作,甚至僅是一個角度、一個感覺,她都嚴格的要求我。不知為什麼,她總是在身旁教導我,不厭其煩地。她大可去幫助其他人,但老師從不曾離我而去,這也使我學到更多關於舞蹈的精髓。她讓我觸摸她的肢體,感受每一條肌肉的律動,並一次又一次的蹲在地上,輔助我的動作。就算汗水、淚水滴在老師身上,她從不露出嫌惡的表情1依然鼓勵著我,對著我漾起笑容說:「有進步!」    
       儘管如此,老師有時也是嚴厲的。如果我一直不知如何跳起,她也會急切地說:「你到底有沒有聽懂啊?你今天這個動作沒做好,就不要回家了!別人要蹲一分鐘,你就蹲五分鐘。我陪你!」就如蹲馬步這種基本動作,老師也要求我做到無懈可擊,即使大家都已回家了。她就是這麼一位肯花時間教我,卻不多收我一毛錢的老師,是一位令我十分感動和尊敬的老師。    
        但是,老天卻像在捉弄人,老師發生了嚴重車禍,延遲了她的婚禮,更可能從此斷送了她的舞蹈生涯。她沒有放棄,幾個月後,她重新站上舞台。辛苦的復健,痛苦的淚水──是我從未見過的。幾年後,她試著躍起,那堅毅的眼神,延伸至最高點的指間,優雅的線條,好像從未受過傷的天鵝,我看見了生命最原始的觸動──在躍起之際。   
         老師讓我感受到愛,超越了金錢所能帶來的快樂2。而當她重新站起,走上舞台,我更學習到她熱愛舞蹈的精神,乃至執著的態度和永不放棄自己的感動──這是我所難忘的。

畢老師講評
一、   建議修改:
1.1)句的主語不清楚,使人不明白是誰流的汗水與淚水,不過依文意看來,應該是   指作者,所以在「汗水」前面加上「我的」二字。
2.2)句顯得突兀,因為前文始終未提及金錢為作者帶來快樂,畢竟文章要注意前後   文連貫,使結構完整。所以改成「超越了我舞出一個動作所帶來的快樂」
二、  總評:人物與自己的互動牽引出深刻的師生之情,對人物舉動的細膩描繪,深刻   傳達出作者內心的關心與感動,人物的精神也加深了文章的價值。   

六級分範文    作者:汪艾陵   
       人,是群居的動物,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出現在成長過程裡。他們也許和我們素不相識;也許佔了我們一生中的絕大部分1,無論如何,他們都是曾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一點繁星,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一道亮光。而在這點點群星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國小時期陪我度過半年快樂時光的好友──小晴    
      小晴是我升上國小三年級時,第一個認識的朋友,她有著一雙彷彿會說話的大眼睛,捲捲的長髮隨風飄逸,整個人就像是從童話故事中走出來的公主。不僅如此,她的成績也是同儕中的翹楚,認真的上課態度讓老師們都非常喜歡她。而她總是面帶微笑,親切地對待所有同學;當我有課業上的問題,她也會傾囊相授。對我來說,小晴不只是我最要好的摯友,更是一個完美無瑕的天使。    
       但是,當她忙於奔波合唱團與學業之間時,我非但沒有為她加油打氣,還責怪她總在我需要幫助時消失。我無理的指控,傷了她的心,也粉碎了我們的友情,我們不再像過去一樣的焦孟不離,開始總是迴避著彼此的目光及身影。冷戰一直到了兩個月後,我收到她的一封信,她竟向我道歉,說對於自己因不能時常陪著我而感到歉疚。還有一個令我震驚的消息:她要轉學了!再過二天,她就要離開了。一看完信,我便馬上找她問明離開的原因,雖然她只是搖頭流淚,但是我能了解她不想離開的心情。   
         最後,小晴仍然轉學了,但是我會將這個在我生命中出現短短一年的朋友記在心底,她教會了我太多事情,讓我一輩子不會忘記。老師講評:

一、建議修改:
  1)句兩個短語之間宜使用逗號,而非分號。分號是用在一個句子的兩個短語中間,    且下一個句子的結構也與此相近。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    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另外,「佔」世俗寫,正寫宜作「占」,故改成「占」    才正確

二、  總評:「我最難忘的人」,許多學生寫的是仍伴隨在他們身邊並未離開他們的人─  ─這就不對題了。而這篇雖然也是主角人物伴隨作者,但筆鋒一轉,即見這會是    一段不易再續的情誼,所以作者說「難忘」是合理的。請學生們下筆前,先體會   「難忘」二字的深情與遺憾,以免選錯題材,文采再美,仍是零級分。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