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常常,我想起那張臉-賞析暨講評/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作者:惠文高中 國中部二年九班 林品岑
      盛夏時分,陽光灑落大片金黃,襯托出滿溢的暑氣。輕輕地,隨著迎面拂來的微風,一張帶著笑容的臉,逐漸浮現我腦海……    抬起頭,看著再度綻放的朵朵嬌妍,鮮明的記憶躍岀──在我眼前,飄逸的長髮,總是在輕風吹拂後,帶來盈滿鼻尖的淡淡香氣;噙著笑的嘴角,總是在我最脆弱的時候,給予支撐下去的力量。零碎的回憶開始拼湊成形……靈動的大眼、紅暈的雙頰、清新脫俗的氣質……就是她,我的摯友──小婷。 
      
三年前的暑假,就在這座公園,我和她的生命有了交集。記憶中的每分每秒,我們都一起享有,生活中只剩歡笑,不再有容納悲傷的空間。    沉醉在自己回憶的國度,想著那張清秀的臉龐,笑意逐漸蔓延到我的嘴角,彷彿勾起美妙的弧度──像小婷的臉。當我將思緒拉回現實,望著手中原本令人失望的成績單,憂鬱的心情竟一掃而空。原來那張笑臉,雖然不在眼前,但它的感染力一直是存在的!    
       自從我們在鳳凰花開的路口互道珍重,至今七百多個日子飛逝,小婷那張帶著微笑的臉,卻仍在我腦海裡徘徊不去。每當我生活遭遇不如意──被沉重的課業壓得喘不過氣,那微笑的表情就會浮現,伴隨著柔緩的嗓音,我原本煩躁的情緒就會徹底失去蹤跡。
     小婷的微笑,是治療我情緒的特效藥,不須特別回憶,她的身影便會在我眼前清楚成形。即便以後可能永遠不再見面,那微笑,卻在我的記憶扉頁留下無法淡去的痕跡。     
       再次踏上相遇的土地,小婷總是銜著笑的臉頰,已在我心靈定居。    


畢老師講評 
        分數是比較來的!在同儕作品中,這篇實屬上乘,無論是寫作技巧或辭彙運用,又或是筆觸(流暢度──寫作基本卻易被學生忽略),都較老師所批改的所有作品突出,應得六級分,也就是滿級分。    
        雖然是滿級分的作品,就專業角度分析,還是可挑的出缺點,如粗體字部分,就是老師將原作修改的部分。為什麼修改?這也是今日老師要告訴你們的寫作重點之一。先看她的原作:    
        「把思緒拉回,望向手中的成績單,原本憂鬱的心情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連我自己都控制不住的淡淡喜悅。」     
         其實,我很喜歡「連我自己都控制不住的淡淡喜悅」這句話,但因為要刪掉「取而代之」,所以也就改了整句。為什麼要刪去「取而代之」?因為它的前一句已有「一掃而空」的「而」字(或「ㄦˊ」音)。在同一句中,除非疊字(為了造成活潑動聽的音律),否則不宜出現同音字,以免讀來不流利。學生們,切記!     
       「把思緒拉回,望向手中的成績單」原本這句的主與是誰並未交代,這會讓讀者在閱讀上有「阻礙」,有阻礙,就表示文氣遲滯(不流暢)──這也是寫作要避免的錯誤。另外,手中的成績單與憂鬱的心情有什麼關聯?或許讀者可以自己聯想,但作文考試不應像寫小說那樣「故布疑陣」,最好能「說清楚」,畢竟閱卷老師閱卷量大,容易疲憊,也容易失去耐心。當然,有些好文章的確會善用「埋兵伏將」法──先不交代,最後才真相大白。不過這樣的寫法,在考試上,頗冒險,因為作者很容易寫著寫著卻犯了「主題不明確」的嚴重錯誤,因為文章扯了太多與主題無太大關聯的「廢話」,即使最後點出主題也太遲了。     
        為了使主題清楚可見,「原來那張笑臉,雖然不在眼前,但它的感染力一直是存在的!」是不是更能清楚主題是「那張臉」呢?是不是也說明了那張臉對作者的影響呢?沒錯!一篇文章在下筆前,必須先想想:我為什麼要寫它?我是不是該表現它對我的影響力才能證明它對我的意義?     為什麼文章快結束時還要強調「那微笑」?因為這就是作者要寫那張臉的主要原因。文章要扣緊主題,主題才清楚,方法就是在每段都點出主題,如果做不到,至少開頭與結語都要做到。     
         原本作者是寫「已在我腦海定居」,但老師發現「腦海」這兩字已經出現不下一次(最好都不要重複),所以不宜再使用──基於「文章要有變化才生動」的原則,連詞彙都要有變化。況且「心靈」二字更能強化主題對作者的影響力。*   其他作品即使提到主題「那張臉」,卻始終未像品岑這樣細膩的描繪,所以讀者對於其他作品所提的「那張臉」是模糊的,根本無法感受那些作者的絲毫情感。更嚴重的是:不少作品根本無視主題的存在,老師讀完之後(這種作品讓人願意讀完,已是萬幸),只能大嘆:「偏離主題!」
   最後,再次提醒:一般人喜歡寫的題材,你可別寫!像「父子情」、「母女情」、「祖孫情」、「拾荒者」等。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