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自信與自大」作品分析暨寫作指導/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98年度中區第六次模擬考作文「自信與自大」作品分析暨寫作指導     
題目:自信與自大
說明:「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不為,則易者亦難矣。」我們都知道行動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但是有許多人因為缺乏自信所以遲遲不敢付諸行動,也有許多人因為自大而輕視了行動的必要性。現在請你就「自信」以及「自大」進行比較,不論是你自己的親身體驗還是曾經目睹、聽過傳聞或是讀過的資料,請試著在事件的比較及論述中表達出你自己對於自信及自大的定義、看法及選擇,寫出「自信」與「自大」一文。(出題者:不詳)

【畢老師分析題目】:
    
從說明可見本題有四個引導方向:
一、詮釋題意:「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不為,則易者亦難矣。」我們都知道行動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但是有許多人因為缺乏自信所以遲遲不敢付諸行動,也有許多人因為自大而輕視了行動的必要性。
二、舉例:請你就「自信」以及「自大」進行比較,不論是你自己的親身體驗還是曾經目睹、聽過傳聞或是讀過的資料
三、就例子做分析:試著在事件的比較及論述中表達出你自己對於自信及自大的定義、看法
四、強調立場(或主張):選擇
    
朝這四個方向抒發,全文結構也就稱的上完整。所以說現在的作文考試,相較聯考時代僅一個題目(未做任何說明)容易多了。不過仍有許多考生習慣自我發揮,無視「說明」中的條件。他們有的擔心若依「說明」來寫,會被評為千篇一律,沒有創意,有的則是根本抓不到「說明」中的重點。對於想要有創意的考生,在此有三點良心建議:
一、 不要拿考試做嘗試
二、 不要將作文考試視為坊間的創作比賽
三、 不要讓創意發生意外(即被評偏離主題)
      
總而言之,要設想閱卷老師的辛勞與時間限制。他們當然期待看到佳作,但絕沒閒工夫欣賞那故事一大篇卻不快切入主題的作品;也絕不會將論點奇特、異於常人的作品視為奇葩。
      那麼,究竟怎麼寫才不會淪為閱卷者眼中「千篇一律」的作品,也不會被視為偏離主題或不著邊際的作品?很簡單。只要掌握「說明」中的每一處重點,並在例子上下功夫即行。例子要下什麼功夫?一般考生會用的例子就不要用,非用不可,也得注意文辭修飾的工夫,最須注意的是:說理不要人云亦云,要有深刻的見解(但也別違反上述良心建議)──這些在平常就得有蒐集或思考的習慣。
      最後提醒:千萬別抄「說明」中的句子。如果擔心自己要說道理時,會習慣往「說明」中一抄,那麼就請在讀完「說明」中的那段話時,兩眼別再盯著那幾行文字看,趕緊理解然後轉為自己要說的話。
   【作品分析一】尊重作者意思使用全名,也保其著作權
題目:自信與自大     作者:吳重毅
   
一線之隔,就是那麼接近,卻又差別那麼大。這兩種心態,造就多少英雄豪傑,也造就多少失敗者,這兩種心態又造就多少可歌可泣的歷史。
   
自信,是實力的展現,讓別人知道你有多少內涵。自大又是那般的與自信密不可分:多餘的自信,就會變成自大。拿破崙的信心造就了他的豐功偉績,可是,一輩子的努力,卻敗在自大裡。他用過多的自我去造就他那可悲的自大──滑鐵盧,一跤,跌掉了江山。
   
自大,絕非是一朝一夕即成,是長期養成。人不可沒有自信,沒了自信,還可以做什麼呢?可能連擦個桌子都擦不好,因他早已認定自己的不足與無能。
    
不要被自己那可憐的自大,毀了自己。姜太公釣魚,說是為了故意引得文王重用,如果他沒兩把刷子,又怎敢展現他那非凡的自信;如果他不知自己的斤兩,有怎能承的起國君的掂量?如果他沒有實力與自知,終究不過是被人當作玩笑一樣的看待──被視為一個狂妄自大的瘋子。
    因此,當我們做每件事時,應當審慎而為。中庸的自信,便得了好結果。那不偏不倚的自信,又是多少古今人物所企求、所努力想達成的。
   
自信與自大,非與生俱來的性格,而是經過家庭、學校與社會調教所產生的差異。所以,當我們在學習過程中覺得自己過分自信時,便應當立即修正,才不會跌個慘痛。
【畢老師評析】
     重毅舉了歷史典故,姑且不論為正史或外史,總讓我們看到他豐富的課外知識,也看到他善於統整與組織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讓老師覺得「有想法」、「善分析」──而這也正是任何作文考試最需要的部分
   
許多學生很會說故事,故事一大篇。別以為這樣就能吸引閱卷老師的注意。其實老師想要看到的是有想法、思想純正又樂觀的作品。當然,例子有必要,但切勿喧賓(例子)奪主(想法)。
     
如果要問什麼是「有想法」,那麼先知道哪些句子是沒有想法。如:「自信的人會令人喜歡,自大的人會令人討厭。」這還用說!又如:「自信就是對自己有信心,自大就是自以為自己很厲害。」這句話應該是解釋給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聽吧!再看這句:「我們都要做個有自信的人,不要做自大的人。」請記得:讀這篇作品的不是小學低年級的學生,是老師──想看到你深層想法的老師!
     
幸好沒有考生會在作品裡傳達他那離經叛道的思想,除非他不想要任何分數。倒是有部分考生老氣橫秋地「感慨」(應該說他們是「抱怨」)社會混亂,如:「現在的社會到處可見自以為是的人,他們仗著自己有幾分勢力就對人頤指氣使,簡直是目中無人。」聽!這種抱怨的話,聽的人會舒服嗎?請不要把閱卷老師當做你情緒發洩的垃圾桶。老師才擔心社會上這些喜歡抱怨卻不會提出正面作法的人,他們將來能對社會有多少貢獻?應該是經常抱怨而已吧!況且閱卷者的精神已經被一篇篇冗詞贅字連篇的作品煩不勝煩,這會兒心情又更糟,哪能給這篇多少級分?
【發現問題】:
     
這篇文章出現一大敗筆(實在不忍用「敗筆」形容這篇原本可能是六級分的作品,因為字裡行間也看的出作者的程度與用心,但若不提醒,屆時上考場真得零級分就來不及了)。這一敗筆,可能使這篇降一級分、二級分,或成為零級分──這都得看閱卷者從何角度來看(其實老師此課最想說的是看他們當下的心情)。無論如何都不可犯以下錯誤(請見第四段標楷體字):
   
「不要被自己那可憐的自大,毀了自己。」在這句話之後,老師所期待的是符合這句話的例子:一個自大的人何等驕傲,結果應證了「驕兵必敗」的道理。  
     
「姜太公釣魚,說是為了故意引得文王重用,如果他沒兩把刷子,又怎敢展現他那非凡的自信;如果他不知自己的斤兩,有怎能承的起國君的掂量?如果他沒有實力與自知,終究不過是被人當作玩笑一樣的看待──被視為一個狂妄自大的瘋子。」顯然無法呼應前句。
    
雖然最後一句「被視為一個狂妄自大的瘋子」,其中的「自大」呼應此段第一句,但文中所寫的姜太公從頭至尾都是「自信」而非「自大」,更沒有因此而毀。許多學生常犯此一錯誤,他們總忽略「每句都有連貫性」的道理,卻喜歡「各說各話」(上下句各談各的,意思無法連貫──這在前幾次作文分析已談過)。
    
以老師對重毅的了解,他是不可能犯以上錯誤的學生,也許是考試緊張,也許是想的快、寫的慢──寫的速度趕不上想的速度,中間跳過了幾句,那幾句沒寫上(例如:不要被自己那可憐的自大,毀了自己。所以應該在自信的同時拿捏好分寸,最重要的是先有實力,實力愈充分,信心就愈充足。)。不過老師我必須假裝是其他不認識重毅的閱卷老師──不了解他原有的程度,所以鐵石心腸地扣了分數。同學們也千萬別在試卷上做任何解釋,如:「敬愛的閱卷老師:您辛苦了!我很認真寫此作,但可能想法很多,來不及表達,請見諒!」也別因為字醜還解釋說:「仁慈的閱卷老師:我因前兩日打球時,不慎跌斷了右手,今日抱病上考場,拼了命也要寫出一手好字,無奈不曾使用左手,今日自體還請包容。這張笑臉送給您(圖案呈現)」很好,老師回贈你一張哭臉(圖案呈現)。這篇作品是零級分!
    
千萬別在試卷上留下任何無關試題的文字,特別是侮辱閱卷者會接受諂媚的文字,圖案、記號也不行!
    
       
題目:自信與自大     作者:賴羿勳
      人在日常生活中,總會遇到困難與失敗,每當我們克服了它們,便順而有了自信。自信給了我們克服下個困難的勇氣,使我們免於失敗的命運。但過度自信,會讓人產生自大的心理。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似那青澀的果子,老師就像農夫一般,用知識灌溉我們、鼓勵我們。當時,我被導師認定為「肥厚的果子」,一定能考出好成績,但我並不認真,也因為老師的鼓勵,產生過度的自信,於是驕傲了起來。同學們一點一滴地吸收知識,我卻因自大而慢了腳步……
      
升了國三,心智成熟不少,看著同學們努力讀書,各個立志考上好學校,我不禁開始因為自己過去沒把握時間而傷心,進而失去信心。
      
雖然,我從肥厚的果子,變成最青澀的那顆,但如今我只要拚命吸收養分,做好自我管理,相信在採收的那一天,我能不負導師的期望──果真是肥厚的果子!
      
在我的人生觀裡,總認為自信是好的,但現階段,我過度的自信反而對自己造成傷害。如今我也明白:自信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過多進而成自大,反而造成自己的損失,別人看我的目光,自然也會有鄙視的意味。
       
這個階段,我勉勵自己:有適度的自信,克服人生的種種挫折。
     
  
【畢老師評析】
      舉自己的學習經驗是常見的作法,這方法很安全,別怕想不出該寫些什麼,但是要寫得令人動容也不容易,因為大部分的學生礙於自身經驗,所舉例子總脫離不了考試或比賽。寫來寫去,若沒有深刻的想法,或沒有動人的句子,作品在閱卷者的眼裡是大同小異,想要勝出,得靠運氣。羿勳這篇也是自己在課業學習上的經驗,因為開頭即頗有想法,使人有往下一閱的興趣。再加上立即來個漂亮的比喻(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似那青澀的果子,),肯定這位考生程度不會差,繼續「品味」(不是勉強一看)!
      
當時,我被導師認定為「肥厚的果子」,一定能考出好成績,但我並不認真,也因為老師的鼓勵,產生過度的自信,於是驕傲了起來。同學們一點一滴地吸收知識,我卻因自大而慢了腳步……。」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也令人讀到作者的悔恨,於是老師的同情心油然而生……(當然不是指給同情分數,應該說是開始動容)。
      
「雖然,我從肥厚的果子,變成最青澀的那顆,」與原本是「那顆最肥厚的果子」形成強烈對比,再次給老師深刻印象,深的刺激(刺激往下讀的興趣:結果究竟如何)。
     
但如今我只要拚命吸收養分,做好自我管理,相信在採收的那一天,我能不負導師的期望──果真是肥厚的果子!」這是樂觀進取的榜樣,很好(老師心裡暗暗讚道)!但也有一點疑問(請見【發現問題】)。
      
第五段(倒數第二段)是對整個學習過程的總整理,讓事件有個完整的結束,也讓主題「自信與自大」有個明白的結果,寫來調理清晰。
 【發現問題】
一、作者寫至試卷第一頁最後一段即擱筆,這與有些六級分作品寫至第二頁又十行者相去甚遠。
二、最後一段是作者較同儕寫作功力更勝一籌的地方,想作漂亮的結束,於是來個祝福慰勉法,可惜只寫了一半──僅談自信,卻忽略另一主題「自大」──這就好像結婚典禮上,主持人僅介紹新娘卻沒介紹新郎一樣,令人錯愕。
三、發生跳接(Jump cut):從英文字來看,不難理解「跳接」是指文章或影片被剪去一部分。有時剪接是好的效果,有時卻是負面效果。在寫作上,只能提醒自己:勿舉無關主題的例子,也勿寫無關痛癢的句子,但別說勿交代清楚。其實如果不是三、四段之間發生跳接,也不會出現第一個問題。
       
第三段「我不禁開始因為自己過去沒把握時間而傷心,進而失去信心。」寫到「傷心」、「失去信心」,一定有個過程,如果敘述一下那件事,其他讀者也能感受作者悔恨的心情;當作者被感動時,也是作品接近成功的時候。當然在敘述事件的過程,仍要緊扣「自大」,因為這段是談自大的結果。如果擔心多寫過程會流於一般通俗的題材(如:上課看小說、寫情書,又懶的做筆記,回家還打電動……),那麼平常就花點時間想想寫什麼特別一點的好,但可別說自己的不認真讀書是因為:回家要煮飯、要在洗衣板上刷衣服,還要照顧三個月大的妹妹,幫阿公、阿媽洗澡,假日還要幫媽媽買菜……
   
以上,只能證明是千載難逢的好孩子,怎能被冠上「不認真」的罪名,又怎能說是自大不學呢?
【動腦時間】
   
一、 那些史例證明「自大」的不幸?
二、 自己有沒有自大的時候?請舉例(且非俗套)
三、 誰都知道信心的影響力,但要怎麼做才能具備信心?
    
p.s .
「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所有作品皆尊重作者意見以全名刊出。  

迴響

1.  自信的有無,是看個人對自己是否有認同感。一個人一旦有了自信,身上將散發著光輝。就拿在舞台上演唱的歌手來說,今天如果有位歌手對自己沒信心,那麼當他在台上演唱時,不僅會怯場,就連觀眾看了也會覺得少了什麼;反之,這位歌手,對自己充滿信心,那麼當他站上舞台時,身上將散發一種魅力,觀眾也將會全神貫注地欣賞他的演出。

作者 李為潔 — 12 五月 2010, 08:03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