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假如我能點亮世界」佳作欣賞暨總評/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25 三月, 2010

佳作一    309林品岑                        
    
太陽,是萬物之母,日以繼夜地提供著大地光明與溫暖。曾經,我抬頭仰望旭日,竟期盼自己也能成為那山頭的希望。
    
前些日子,一場嚴重的水災重創南部的土地,風雨無情地帶走了許多人的家園,甚至是性命。電視畫面中,從災民眼角不斷滾落的無助淚水,一滴又一滴地燒燙著我的心。瞬間,我下定決心,要成為點亮他們內心世界的光明。毫不遲疑地拿出房間裡那儲蓄已久的存錢筒,我把幾個月來的零用錢全數捐贈。這微薄的數目看似毫無用處,但是包藏在內的溫暖祝福,就擁有點亮災區灰暗的光芒。
    
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微小,但積聚無數光點的能量,就可以放大希望、點亮世界。我期許自己成為一盞小燈,集結大家的光亮,在太陽下山之後的黑暗國度,形成炫目的一道光束。我希望自己帶著關懷的心走向社會中逐漸被遺忘的角落,給予無助的人溫暖,讓他們找回繼續活下去的意義。因此,每個假日,我跟隨母親,手提物資到位於半山腰的孤兒院,到那裡和小朋友們一起玩樂,照亮他們心中被忽略的角落。
    
如果我能用所有的愛心當燈芯,憐憫當作電源,再用無限的溫暖將這盞燈點燃,或許我就可以照亮全世界。「愛」世這個世界上永遠不會耗盡的能源,只要將開關打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照亮他人的一盞燈。
    
我也期許自己可以在今後增強光亮,把溫暖的光線散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只要面對陽光,陰影就會在我們身後,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是小小的太陽,成為照亮大地溫暖的陽光。                                    

……………………………………………………………………………………………
佳作二  309汪艾陵

     每個人的一生總會有起伏不定的時候,當我們陷入逆境時,都希望有雙溫暖的手將我們從困境的泥沼裡救出;都期待有道明亮的光芒為我們照亮黑暗的出口。
    
還記得剛上小學一年級時,因為對環境不熟悉,也尚未習慣學校與師長的規定,讓幼小的我對上學產生了極大的恐懼。不僅無法融入其他已經打成一片的同學們,連老師交代的工作或功課也總是慢半拍才完成。當大家都已結束分內的工作而陸續回家時,我仍然對著未整理的儲藏室而不知所措。
    
這時,這時身邊突然多了一雙手和一個溫和的微笑,「我幫你!」她溫柔的笑臉就像和煦的陽光,照亮了漆黑髒亂的儲藏室,也救出了慌張害怕的我。
    
自從那次開始,我學會了幫助別人,也擁有了更多的朋友。不論是一句安慰的話或是具體的行動,我都試著對別人付出。每當看見別人接受自己的協助而展露笑顏,甚至向我道謝時,我都感到開心。高興的不是那一句謝謝,而是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度過難關的喜悅。
    
最近的「八八水災」,導致許多災民家園受創,每天都能看到電視播抱著災區慘不忍睹的新聞,但是,我也看見了來自各地的捐款,還有那源源不絕送往災區各個角落的援助。當有人陷入災難中時,大家並不是袖手旁觀,而是出錢出力幫助受災戶。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在黑暗中掙扎時,是多麼希望有一盞燈指引我們出去。所以,不管能做什麼,我都會盡量做個照亮世界的小燈。

佳作三  303  
      
世間萬物的最終能量皆來自陽光,陽光無時無刻不灑落在我們頭頂、肩上,以及內心深處。所謂「陽光」,不僅僅是那顆有壽命的太陽所散發出的光線,它也是在冷漠疏離的社會裡,能夠點亮人們內心世界、掃去灰暗的光明。
      
假如我能點亮世界,有能力安撫人們寂寞的心靈,我會用盡心力幫助他人。並非只照顧那些肉體殘缺的人們。我要令社會大眾都感受同等無私的關懷,使他們的精神生活富裕而滿足。假如我能點亮世界,我會竭盡所能去世上不受關注的角落,去發現他們的需求、改善他們的生活。但是,若我並沒有足以去世界各處的力量,我依然會幫助身邊遇上瓶頸的人們,無論他們平時待我如何;我會帶著清風般爽朗的笑容,詢問他們的困難,並給予建議或動手協助他們,使他們理解:這世上還是有希望、有溫暖的。
      
每個人都有失意、挫折的時候,但即使日子再如何艱困,我們都應該有樂觀向上的勇氣。若是獨自黯然神傷,任由絕望將自己的雙眸矇蔽,即使他人有心要拉著你走出低潮,也無法做到。因此,你若想被幫助、充實自己的心靈,請先將彼此之間的心牆摧毀,使彼此更加貼近,心的太陽才會冉冉升起,永恆燃燒。
   
我也曾經有悲傷的時刻,那時,許多人都來安慰我,給我溫暖,使我重新綻放笑容。我想一句鼓勵的話語,是可以勝過那些物質上的滿足。點亮世界的方法,不也是如此簡單嗎?就像我不也是依賴著眾人的支持與鼓勵才來到這裡的嗎?
   
假如我有機會,我希望透過溝通來理解人們的問題,用最省時省力,卻能發揮最大效果的方式解決,使世上所有人的眼睛都散發希望的光芒。
   
我要點亮世界……                                       
總評   
     先給大家一點建議:多欣賞如這三篇文筆的作品,以增加自己作品水準(閱卷老師受不了寫來像是說話那樣淺白而無文墨的作品)。
   
第一篇佳作原本可以是滿級分(六級分)的作品,仔細一讀發現它缺少了「引導」中所提的一項條件(同學們請自見這次作文考試紙):你曾接受過他人的幫助嗎。應該在第二段先提到自己陷於困境時的心情,以及得到助援時的情形,這樣才能突顯自己想點亮世界的渴望。
    
第二篇佳作也是五級分作品,雖然題材與筆觸和第一篇相較之下屬清粥小菜,但仍然值得品味。如果能在結論補上一段自己對未來的期許──期許自己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要為世界做什麼樣的事,這樣整篇便能感受到作者宏觀的思想,也更能展現文章的氣勢(文章要有一點氣勢才能給閱卷老師深刻的印象)。
    
第三篇仍是五級分作品。雖然句句寫來都見作者誠意,但缺乏實例,讀者在閱讀上容易產生疲倦。所以像第三篇作者那樣的心胸與智慧,如果能使文章加上實例故事,就更具說服力了。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