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我的夢想」一文注意事項/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25 三月, 2010
     這個題目看來很好發揮,的確,只要你願意將讀者當成可以分享的朋友,那麼讀者就很有興趣往下一讀(文章能做到這樣就成功一半了)。
    這個題目雖然不易離題,但很容易「偏題」。何謂「偏題」?它與「離題」有何不同?其實無論離題或偏題,文章都不及格!就以去年基測作文為例:
    今年第一次基測的寫作測驗題目是「當一天的老師」,但許多學生卻寫成了「如果我是老師」。國文老師提醒學生,審題最重要,「當」是學生與老師的角色互換,「老師」也無疑義,問題就在很多學生沒有把「一天」寫出來。 台北市明湖國中老師施教麟說,學生都會寫要當一個怎樣的老師,因此,不致於「離題」,但卻因為沒有扣緊「一天」來發揮,容易「偏題」。   
       回頭談「我的夢想」。大部分學生都可以侃侃而談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職業,甚至更有內涵的學生會說明他在職業上要發揮的偉大精神。但偏題的學生,誤把「我的夢想」想成「我的希望」。「希望」與「夢想」有什麼不一樣呢?我說是不大一樣。例如:你可以說:「我希望我的家人每天都很快樂、都很健康」,但你如果說成「我夢想我的家人每天都很快樂、都很健康」,這是不是表示你家目前遇到很大的難題,而這個夢想對你來說是遙遠的,那麼必須詳實寫出難題所在。能觸動人心,讀者才會覺得這對一般人來說只是普通的希望,對你卻真的是一個夢想。又如:「我希望自己新的學期,在各方表現都能超越以往」,你說成「我夢想自己新的學期,在各方表現都能超越以往」,聽起來,好想要實現是很困難的事,也就是說你根本還沒有下定決心去努力。若以「學業成績進步」作為本題中心思想,這思想也太狹隘寫作的思想要宏觀(教育部辭典:寬廣的觀察角度,注重對整體的理解及掌握),否則容易淪為「偏離主題」

        如果在敘述自己的夢想時,不能讓讀者看到你正一步步踏實走去(也就是說你並未說明自己的努力過程),那就等於是在「妄想」(做白日夢)。若是「引導說明」有強調說明你計畫如何朝著它一步步走去而你卻未提及這就是「取材不夠充分發展主旨」。依據寫作評分規準,按理是不能達到教育會考四級分水準(此段文字於2022/7/22修改)
       *作文時,要假設這篇文章是寫給廣大讀者看的,須知道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你,也不知你心裡的想法,所以文中千萬不要有類似這樣的句子:「我的夢想,相信你們都知道。」這個學生是說他班上的同學都知道他的夢想,但問題是其他讀者根本就不知道,因此讀者們的心裡會產生「莫名其妙」的不悅;文章一旦不尊重讀者就犯下大錯了。又如一位學生提到「長江七號」,並未說明它是一部電影的名字,讀者立刻會產生疑惑:這是什麼?暗號?還是新的工程名稱?總之,讓讀者一頭霧水的句子都不能出現在文中。
*文章何時該分段
    「 你敘述一件事情,敘述到可以轉換成另一件事或另一項重點時,就分段,這樣子就不會有問題了。可是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寫作文和寫小說是截然不同的!寫作文最忌諱(ㄏㄨㄟˋ)分段太多,感覺上文章的內容會很亂;但寫小說時,注重的是故事內容精不精彩、吸不吸引人?所以在處理分段前,還是要先瞭解一下文章的性質是什麼。」

       許多學生寫作文不會分段。以上這段話是我在奇摩知識+網站看到的,我認為它對於分段的原則說的很清楚也很有道理,所以在此告訴你們。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