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有溫度的遊記

                                        
《畢老師寫作裁縫室》推薦好文──週末微旅行/顏宏如老師臉書日誌
推薦理由:
             顏宏如老師是個有溫度的老師,但與其說「溫度」,不如說「溫情」或「熱情」──如果您與他本人促膝長談(也許根本不用「長」談)即可感受──她的作品正如其人。教到徐仁修先生〈森林最優美的一天〉或者〈油桐花編織的祕境〉這兩篇寫景的美文,在我為出版社錄製課文朗讀有聲書時,即不能自已的愈「讀」愈投入,愈「讀」愈興奮,彷彿自己也跟著徐先生走入迷人的森林裡。當我在同一週讀至顏宏如老師〈105. 3. 6【週末微旅行】〉時,恍然大悟:對!教學生寫遊記,就先拿這三篇作範文給他們閱讀──這就像我指導朗讀,必定讓學習者聆聽好的範讀一樣──如此學習更具體,也更容易明白,不是嗎?遊記難教,是因為過去讀的多是著重在優美詞句的作品。有多少學生寫得出?難道不會使用優美詞句,就寫不成遊記嗎?用了大串優美詞句,作品就會感人嗎?如何讓學生不再畏懼寫遊記,特別是將「自己的真情」融合佳景的遊記?這三篇美文若嫌不夠,就請學生多讀此類作品吧!顏老師作品之後,另附學習單
  
    週末微旅行/顏宏如老師臉書日誌
        105. 3. 6【週末微旅行】水尾港→獅頭山公園→金包里大道→瓊玉小館
       聽說下週充滿水氣的冷氣團又要大舉南下,趁著今天太陽公公露臉,到郊外遛小孩順便練練腿力。
       這次的目標是金山的獅頭山公園,雖然已經去過兩次了,但是夫君就是有辦法變巧,帶領我們從不同的路徑上山,舊瓶裝新酒,也別有一番風味。
       有別於過去直通通的從公園入口處上山,夫君選擇帶我們從磺港這一面上山,然而天不從人願,原本預計要走的光武坑,因為隧道年久失修 「不建議行走」,我們乾脆一路逕走到水尾港,那裡有一座大橋,橋上可以遠眺無敵海景,橋的另一邊則是一望無際的沙灘。
        帶傷行走,腳程極慢,夫君抱著三寶遠遠的超前,兩個孩子配合我的步伐,就像左右護衛,陪著我慢慢的走。我們先到沙灘上玩沙,容和原各自撿拾了他們心目中最特別的 「貝殼」 (那根本只是蚌殼!天知道是哪個遊客烤肉吃剩丟棄的?跟他們講都不相信,不但辯說 ㄏㄚ ㄇㄚˋ 不可能有這麼漂亮的紋路,還一直小心翼翼的捧在手上......看來下次到墾丁,真的要讓他們見識一下什麼是貝殼了,就算藝品店賣的假貨也好!)
       我們又慢慢步上橋,在橋上靜靜的佇立了一會兒,欣賞海浪一波波的擊打在岸邊,又碎裂成一圈圈白色的泡沫。耳膜聽著海潮隆隆作響,我深受感動,雖然個人對信仰並不是十分積極投入,但我還是相信這世上是有神的,你看那片汪洋,也沒上發條也沒安齒輪,如何能潮起潮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告別了水尾港,穿越民宅中間的狹窄巷弄,一路蜿蜒上山,果然,這是條接上獅頭山公園的捷徑。等上了熟悉的大道,人潮多了,孩子們也活潑了。原原加足馬力,一路往前衝,他說他是救難隊,是 「波麗士」,是 「羅伊」 (天知道他在阿公阿嬤家看了什麼卡通?) 一歲兩個多月的小三寶,已經會走了,但是還不會說話,他搖搖晃晃的走著,看到什麼特別的東西,還不時 「ㄚ~~~~ 的叫著表達驚訝,一邊叫,一邊口水就從下巴頦兒滴落,可愛的模樣,引來不少路人的注目,大家都忍不住替他加油。
獅頭山公園不大,連續走不休息,半小時左右就可以攻頂;因位在突出的金山岬角上,所以從山頂可以 「近觀」 佇立在海面上的燭臺雙嶼。燭臺嶼因狀似蠟燭臺而得名,別名「夫妻石」,原本是金山岬的一部分,後因板塊運動形成交錯節理的岩石,再加上海水及風不斷的侵蝕,便與岬角分開成為小小的海島,不間斷的海蝕加上時間,最後形成兩座石柱形的顯礁,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詭奇!
              離開獅頭山公園,夫君帶領我們到金包里大道上走走逛逛。假日人潮絡繹,我們也不停留,最後到瓊玉小館品嘗天下一絕的蒸餃後,就為今日的微旅行畫下完美句點。
       勞碌的大半天,儘管,增加了親子存款,也飽覽了海天一色的風光,但,這樣的 「不安於室」 是要付出代價的。回家後,傷腳一陣陣的抽痛,讓我忍不住唉叫------人還是要小心不要受傷,上帝造的、父母給的,就是最好,怎麼也比不上;就像破鏡重圓難免有裂痕,這受傷了就算再怎麼小心養傷,原來那樣的勇健還是回不去了,所以真的要好好兒保重,珍惜健康。
        「在擺脫拐杖後,」 我對著夫君說,「我想,我需要入手一支登山杖了。」

【學習單】設計者:畢仙蓉老師
請在閱讀〈森林最優美的一天〉、〈油桐花編織的祕境〉以及顏老師這篇作品之後,回答三篇文章在筆法上共有的特色。說明時,請舉作品中的句子證明。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