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國一短文比賽作品賞析暨寫作指導/畢仙蓉老師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另附:「辨識題目的味道再下筆」/畢仙蓉老師

題目:最美的地方  
命題人員:畢仙蓉老師 
【說明】:如果有人問你:「哪裡是你認為最美的地方?美在哪裡?」和你去過相同地方的人,卻不一定會與你有相同的看法,因為一個地方的美麗與否,可能是它迤邐的風光,可能是它特殊的民情風俗,也可能是它安定的社會秩序,還可能是它濃郁的藝術氣息。請你以「最美的地方」為題,寫出自己到過最美的地方(又或者是心中的想像),在此與大家分享。規定:一、字數請以五百字左右的篇幅書寫。二、要分段,並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三、不可在文中暴露學校、個人、親友的身分及姓名。四、請用黑色墨水筆書寫。 
感謝評審團:林秀華老師/陳重安老師/蘇庭儀老師/張秀姍老師
以下是前三名作品,由我在此分析各篇得獎理由,以及二、三名未能拔得頭籌的原因。希望未獲獎的學生,你們也能在此迴響自己作品中最得意的(最能呼應題目「最美的地方」)一段。 
國中一年級 第一名作者:102溫卉蓁    
           或許很多人認為最美的地方是那擁有著繁華的街道和百貨公司林立的都市;或許有些人覺得在森林中才能看見萬物的美,但我卻對那看似平凡的教室情有獨鍾。   
           在那樣美麗的地方有著不同的變化:上課時,「他」靜靜的望著認真上課的我們,不發一語;下課時,「他」卻掛著微笑耐心的傾聽我們的歡笑。每每踏進教室,心中寧靜的感覺油然而生,像個頑皮哭鬧的孩子擁入母親的懷抱,停止了哭喊,環看著教室內的布置,不禁令我想起同學們努力付出的過程,便會感到驕傲。心情不好時,總是對著牆壁說話,總認為心中的苦,只有「他」能了解。  
           當我們快樂時,他陪我們笑著;當我們挨罵時,他跟著我們一起反省,其中「他」陪我們走過的風風雨雨,有歡笑、有淚水。同樣的,大家每日每日的在教室內上課,不同的是:他們或許從來不曾注意過「他」。  
           這裡每一個角落都是我們共同建造的回憶,這裡也曾經有過一群學生的熱血,「他」也容納了一群學生滿滿的快樂。「他」的美或許有人沒發現,但用心的去感受,不難體會他的美。雖然他相當不起眼,但卻足以稱之為我心中最美的地方!
作品賞析   
        首段使用排比句型與映襯技巧破題(點出主題「最美的地方」是「教室」)。這樣的寫法,簡潔有力,讀來鏗然有聲,主題也分外清楚。    第二段同樣使用排比之外,又賦予「教室」人性,使教室呈現的是一個既有情感又善解人意的主體,加上作者對這間教室的感情,更令人感受到:教室不僅是一個空間,它還是個陪伴孩子們學習、成長的好夥伴。     第三段使用排比與類疊使文章讀來格外有「韻律」而顯得「動聽」。內容則將第二段作更詳細的解說,讓讀者徹底感受這是一間有生命的教室。     結論藉著學生的努力與心情呈現教室的貢獻,以映襯技巧強調作者對「教室」這一主體的情有獨鍾,也呼應本題【說明】中所強調:自己認為最美的地方。
總評:
一、   題材獨特,略勝一籌(獨特卻不怪異的題材,最易勝出)。
二、   善用所學修辭技巧,使文章讀來鏗然有聲。
三、    表面是寫教室,實際也反映同學互動的可愛與愛一個班級的可貴心意,        也因此提升作品的價值及影響力(一篇好作品,要能感動人心、影響人心) 

國中一年級 第二名(藍色字體為問題發現處)
作者:109周煒珊
           世界上有許多美麗的地方,有人認為是國外的觀光聖地,有人認為是壯麗的邊塞地區。但是我認為,最美的地方就存在在你我的周圍。只要你留心觀察、細細品味,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美麗的事物等著你去發現。
           「窺細沙見世界,窺野花見天國」(1,美勞課時,我無意的在惠文發現一個十分清幽的小角落。那天,老師請我們清洗作版畫的用具,因在教室附近的洗手臺有一群同學爭先恐後,十分吵雜,於是我就到稍遠的地方。我看到時(2),心想:原來惠文還有如此幽靜的地方啊!洗手臺邊的花圃,種了一株開花植物。因花圃狹小,所以它的枝幹在原地繞了幾圈才向外生展,現在正是開花的季節呢! 雖桃紅色的花瓣形似葉子一般,也沒特殊的香味,但它那嬌小的身影在綠葉的陪襯下,顯得相當可愛,就像仙子一般。
            樓下是有著綠色外貌的停車蓬與一輛輛排放整齊的腳踏車,還有一隻黃色的小狗穿梭其中。看到這兒,我不禁忘了自己是來洗東西的,自顧自的欣賞美麗的風景。
            回過神來洗版畫用具時,吹來一陣微風,樹葉和花朵發出沙沙的聲響,讓我的心忍不住跟隨著那美妙的大自然交響樂起舞,我的臉上浮起了淺淺的微笑(3),老師交代的工作好像變得輕鬆、容易多了。
        在臨走前,雖不知那植物的名稱,但我答應它有空時要回來看看(4它,於是我懷著愉悅的心情回去上課了。事實上,每個事物都是美麗的,差別只是在於你用什麼樣的心境去看待它(5)。 
作品賞析    
       整體而言,這篇作品的可看度並不輸第一名作品,甚至可以大膽的說:「應該有人會更喜歡它!」為什麼?    這篇作品筆觸清新,對每一處景致的描寫也很清晰,使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尤其能善用名句,更提升作品的內涵。但是要評審團在第一名與第二名之間作抉擇時,幾處小瑕疵就使本篇落入第二名了:
一、1)句雖然用的好,但用的不自然。如果句子改成這樣:    
    窺細沙能見世界,窺野花也真能見天國。美勞課時,我無意的在惠文發現……小角落。又或者改成:    
 「窺細沙見世界,窺野花見天國」這句話讓我在一節美勞課時體悟了。那天,我無意的在惠文發現……小角落。       
       讀讀以上兩句,是不是比原作更顯文章流利呢?也許同學會有疑問:     
     使用名句卻不加引號(如修改後的第一個例句),會不會等於侵犯他人著作權呢?其實這在作文考試時,是無傷大雅;倘若要投稿,就得採用修改後的第二個例句了。
二、2)句突然說:「我看到時」,看到什麼?前句也沒有交代,如此與「於是我就到稍遠的地方。」連續讀來會不流暢〈此外,也不能在文中透露校名〉。看看改成這樣是不是較妥呢?    
    「於是我就到稍遠的地方。那地方,當我一眼接觸時,便心想:原來學校還有如此幽靜的地方啊!」
、(3)句「我的臉上浮起了淺淺的微笑」,這種句子也是許多學生會犯的錯誤。怎麼說?想想:我們怎麼看的見自己臉上的微笑是深是淺呢?看看改成這樣是不是更自然:             「我想路過的人一定看的到我臉上的微笑。頓時,老師交代的工作好像變得輕鬆、容易多了。」
、(4)句改成「探望」,更符合整句將那株植物人性化的目的。
、(5)句這一結論簡潔俐落,也頗值得玩味。只是與前段結語相連,在情境上的營造不是     很自然,看看改成這樣呢?
「……,於是我懷著愉悅的心情回去上課了。
      一堂美勞課,讓我發現最美的地方,卻也讓我領悟:事實上,每個事物都是美麗的,差別只是在於你用什麼樣的心境去看待它(5)。」
總評:    
       作者擅用視覺摹寫抓住讀者的眼睛,帶領讀者去發現、去享受,賜與讀者一顆愉悅的心,真的是篇令人喜愛的作品。 

國中一年級 第三名作品分析
作者:103 林怡岑
          在我的心目中,最美的地方便是充滿了大自然氣息的森林了。在那裡,你可以看見美麗的風景,可以感受到陽光的溫暖(1,可以躺在涼爽微風(2的懷抱中,也可以跟動植物們做朋友(3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若想到這美妙的地方,首先你得爬過這座陡峭的高山,一步一腳印,走過斜坡,越過小河,翻過巨石,繞過山谷,克服種種障礙,但當你不畏艱難,攻往山頂的同時,不要忽略了路旁的一花一草,它們也都是大自然中的美啊!
        春夏之際,那兒的樹上開滿了五彩繽紛的花朵,枝頭上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甜美果實,樹葉們一片比一片綠,一片比一片飽滿。映入眼簾的是這樣的景色,這樣的藍天,不覺得身在其中是世界上最幸褔的一件事嗎?有時候可愛的鳥兒還會在你的肩上停留,放聲高歌呢!
            秋冬之際,那兒的花朵凋謝了,樹葉枯萎了,果實離開了大樹的懷抱,枝頭光溜溜的,空無一物。然而,它們不是從此消失,而是滋養了地上的泥土,讓下一次的開花、結果,加倍的漂亮,加倍的豐滿,加倍的綻放。
           高山、森林,這真是我到過最美的地方,在那裡,可以拋開生活的壓力和心中的煩惱,盡情的享受大自然之美,不須有任何擔心或顧忌,也沒有不安的感覺,因為在這裡,你能打開心胸,陶醉在所有美麗的一切裡。
 作品賞析   
      首段,作者以四個結構相似的句子排比寫出森林的美,讀來鏗鏘有力且不失柔美。   
        第二段雖然引用了一句通俗的名言,但也很貼切,最主要是緊接著幾個疊句營造出森林的特色。轉折處(「但當你不畏艱難,攻往山頂的同時,不要忽略了路旁的一花一草,它們也都是大自然中的美啊!」),更徹底發揮整座森林處處皆是美的價值。   
       第三段「樹葉們一片比一片綠,一片比一片飽滿」,這樣的疊句,讀來活潑,使得森林更具生命力。一句「不覺得身在其中是世界上最幸褔的一件事嗎?」激問法更提醒人深刻感受森林的美。「有時候可愛的鳥兒還會在你的肩上停留,放聲高歌呢!」有這種驚喜,誰會否認作者心中的想法(森林是最美的地方)?
      第四段,「那兒的花朵凋謝了,樹葉枯萎了,果實離開了大樹的懷抱,枝頭光溜溜的」又是四個疊句,作者頗擅長營造文章的韻律。從春夏至秋冬景致的描繪,寫來層次井然,又不失變化上的活潑。「它們不是從此消失,而是滋養了地上的泥土,讓下一次的開花、結果,加倍的漂亮,加倍的豐滿,加倍的綻放。」表面上是寫景,但也蘊含了哲理;這種寫法也提升了作品教化人心的價值。
      結論總括森林讓作者覺得森林是最美處的理由,文章有個完整的結束,題旨頗為清楚建議作者將(1)(2)(3)這幾個地方作更細膩的處理,如:「可以感受到金黃色的陽光透過松葉間的縫隙灑下的溫暖」、「可以躺在微風的懷抱裡,也讓他梳理你的髮絲」、「可以跟山花交談、跟松鼠打招呼」。
總評:     
       掌握森林特色且善用疊句營造文章的音樂性,使文章像跳躍的音符,給人動聽且愉悅的暢快。好文筆卻是第三名的原因:這最美的「地方」究竟在哪裡?森林是指哪一地方的森林?畢竟森林不是題目【說明】中要求的「一個地方」,它可以說是屬於一種地形而非地方。   
寫作指導    就本次比賽題目而言,一般學生易犯的錯誤記有下列幾種情況:
一、寫了不只一個地方──違背題目中的「最」字意思。
二、對於「美」或「美的地方」的定義作了過多解說,相對的減少地
    方的介紹。那麼原本是記敘式的抒情文,就變成論說文,如此不
    對題目的味道了(請見「補充」)。
三、主題含糊籠統。例如:「家」是最美的地方,但是誰的家?應該
    是自己的家!那麼自己的家就要有自己家的特色,美在哪些地
    方,如果不能舉例並詳細描繪,那麼讀來跟別人的家沒兩樣,就
    顯不出自己家最美了。
四、為了與「美」作映襯以突出主題,而寫了不美的地方,但這不美
    的地方也著墨不少,使整篇文章失去「美」的味道
補充──辨識題目的味道再下筆    
下筆前,除了要先審定題目的意思,還要辨識題目的味道,才不會將一篇希望你抒情的文章寫成論說文(反之,亦然),而失去分數。以下舉四類題目的味道作簡單說明:
1   「奮發興起」味,如「我對地球的責任」、「從挫折中站起 來的滋味」、「最苦的一件事」──筆觸不能太溫柔,反而要振振有詞、鏗鏘有力。
2   「感動」味,如:「一段難忘的師生情」、「五月裡最美的花」、「有你,真好!」──筆觸不能剛強,只能柔軟,寫來才教人感動。
3   「神清氣爽」味,如「我的快樂泉源」、「最美的地方」、「最享受的時刻」──筆觸宜輕鬆愉快
4   「警示」味,如「萬惡,懶為首」、「業精於勤,荒於嬉」、「當一顆心迷失的時候」──可加重負面例子與說理,以警惕世人。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8 迴響 | 0 引用

迴響

1.  從小,媽媽就帶我遊山玩水,去過的地方非常多,但至今我認為最美麗的地方,始終只有一個。還記得那時聽到要出門旅遊,我的心情就非常沮喪。因為在我小時候,只要長途坐車,就會不舒服。但那時還小,爸媽不放心讓我獨自在家,所以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跟家人一同出門去了!途中,我就好像被附身一樣,覺得全身上下都不適,讓我萬分痛苦。經歷了這些痛苦後,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了!清新的空氣、溫暖的陽光、高大的樹木……這就是我對那個地方(彷彿天堂)的第一印象。雖然我不知道那個地方叫什麼,但我會永遠記得要怎麼到那裡的路!下車後,我決定繼續觀察這個地方,發現後山有一片遼闊的金針菇田,開滿了橘黃色的小花,在金針菇田旁,更有一棵千年神木,非常有權威性的站著。早晨醒來時,還有蟲鳴鳥叫,讓我感覺自己回到了久遠的年代,住在純樸的小屋,早晨還要到河邊手洗衣服,用柴火煮飯。我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有比這裡更美麗的地方,但絕對沒有這裡給人的親切感,就好像在自己的家一樣。我會愛上這裡,也是因為它給人的感覺與別處不同。「我們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記得課本中有這句話,世界上美景處處有,但是感覺可不一樣。
作者 王伊汝 — 24 四月 2011, 21:07
2.  心中最美的地方,是寧靜、放鬆,自由自在,不受其他事務的阻擾,讓自己活在最美的世界中,有著夢想、希望,與自己的心深深相連……。和爸爸騎著腳踏車,在長不見底的公路上,雙腳努力的踩著,汗水不時的流向臉頰。在漫長的路途中不知踏了多少路,不知見了幾輛車,更不知留了多少汗水。此時,你身體的疲累,讓你想著:放棄,就算了!倘若你真的放棄,會失去眼前所看見的一切。那時的我站在砲台碉堡上,正看著眼前努力而換來的大臺中市,後面正是相隔兩岸的巴士海峽,疲累的心情在一瞬間化做烏有,遠景讓我一覽無遺。我在那裡留下了難忘的心。沿著公路往下騎,爸爸把我帶到了鄉下的一個村莊。狹窄的小路考驗著汽車駕駛的技術,我們在小巷子裡穿梭著,路上的小狗,彷彿以迎賓的眼神看著我們,好讓我們對這裡有親切感。穿過了鄉鎮小巷,出現了一段地上堆著石頭的小路,這段路鋪著的是看似騎上去就會打滑的紅泥土。我猶豫的看著眼前的路並回頭看向爸爸,但他只是揮了揮手叫我先走。雖然有點不敢相信,但沒關係,我才一騎上路就肯定是項困難的挑戰,果然不出所料,那石頭讓我騎得震花了眼。隨著車身的震動,讓我肌肉顯得更用力,更加困難,不過是值得的。到了最底,眼前的大草原讓我心曠神怡,在那裡也留下了我的心……。在自己心中最美的地方,才是真正美麗的世界。
作者 賴政嘉 — 24 四月 2011, 21:17
3.  最美的地方,往往會讓人忽略;最美的地方,常常就在你身邊。國小五年級時,我到了最美的地方,那兒鳥語花香,充滿大自然的氣息,它就是溪頭。星期日清晨,我們全家開車前往溪頭。到溪頭時,已經是早上九點。我們手拿礦泉水,頭戴遮陽帽,腳穿登山鞋,準備就緒後,便向神木邁進……。途中,我們看到了許多樹木,有些上頭還有獨角仙爬著。頭上是濃密的樹蔭,腳下是鬆軟的泥土,耳邊也迴盪著鳥兒們的叫聲,讓我覺得這次登山之旅不似想像中的艱難,反而讓人覺得輕快呢!下午一點三十分左右,全家到達了神木。據說這棵神木已有一千八百歲的年紀,而樹幹還需要三、四個大人手臂張開,才環繞的起來呢!不僅如此,它還經歷了對日抗戰時期。當時日本人要把這棵樹砍掉,卻都沒有成功。最特別的是它雖然樹頂被雷劈過,卻仍勇敢的繼續生長。吃完午飯後,我們便照著原路走回去,全家因為太過疲累而不發一語,而我邊走邊想:「原來這世界上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啊!」在這次登山之旅中,我發現原來大自然美得不可言喻,一片片的葉子,一株株的小草,一朵朵的花,一顆顆的樹木和一整片森林,讓我對「美」的定義徹底改觀;原本我以為,美是指固體的東西,但我發現,親近大自然,這也是美的一種。
作者 江柏澔 — 24 四月 2011, 21:19
4.  在小六的暑假,我和家人去了我心目中最美的地方--英國的一個小農村。當飛機盤旋在英國土地的上空時,我便深深感覺這片土地絕對會帶給我耳目一新的悸動。巴士在公路上奔馳,而公路兩旁美麗的風景,似乎也在向我們招手,要我們多注意。那片遼闊的草原及雄壯的山景,也深深烙印在我心裡,令我回味無窮。偶然一天,我們驅車前往一座位於山上的小村莊。那裡,有碧綠的青草、廣闊的草原、清澈的溪水及綿延不絕的高山。那裡的人也很友善,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到了晚上,我們看見他們圍在一處火堆旁開心地聊天,而那些牧羊的孩子們,也在一旁嬉戲、且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那一刻,我深深體會到:因為沒有什麼欲望,而心中滿懷感恩的人,所展露出的,永遠會是最美的一面。離開前,我希望自己可以永遠記住這個地方,因為它教導我要如何活出自我,如何追求自己的夢想。這讓我想起了與那些牧羊的孩童們,在原野上追逐、奔跑,以及在溪邊遊玩的光景。渴的時候,喝一口清涼的山泉水;累的時候,躺在草原上曬曬溫煦的陽光--這一切,都讓我回到最樸實的自己,因為這樣,所見的一切都是最美的。一個地方的美,不在於富麗堂皇,而在於你心中的轉折。我所認為最美的地方,雖然樸素而沒有任何的裝飾,人民快樂而自由自在地生活,使我也備感快樂,不知不覺所看見的景象都是最美麗的。所以,只要充滿快樂,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找到屬於你心目中最美的地方。
作者 鄭濟瑩 — 24 四月 2011, 21:22
5.  當我存在一個最美的地方,可以完全放鬆,不須小心應對他人的情緒──這是,在我家的時候。等待,直到一天過完,再度踏進了這個空間­­--家,俗稱「厝」。就算這漫長的一天裡,在外面的世界忍受多少風雨、經歷多少是非,回到家,脫下厚重的軀殼。這時,如果覺得哭是最佳精神補給,那就好好的大哭一場,反正在家裡,沒人會對你投以不善的眼神,也沒人會在你背後指指點點;她感覺就像一個巨大的媽媽,你躺在她溫柔的懷裡,讓他安慰你、陪伴你。睡過一覺後,心裡會覺的很平靜,覺得家真美、真是個好所在。但當最美的地方,經過摧殘,成了斷垣殘壁,甚至夷為平地,那才是最痛苦的,就像你熟悉的家人,在你眼前被撕裂,血淋淋、活生生的毀滅。我很慶幸自己還沒遭遇過那種悲慘經驗,慶幸自己累了還能回到那個有著大面玻璃透進明亮光線的地方,那也是給自己希望的最美地方。希望過了很久以後,我還能因為要打掃這最美的地方而腰痠背痛,還能因為照顧陽台的日日春,被蚊子叮得滿頭包。我心中最美的地方,是我家,就算再美輪美奐的地方,都遠不及這個最美的地方,我也要,盡全力保護它。
作者 呂淇 — 24 四月 2011, 21:24
6.  在我心目中 ,最美的地方就是外婆家後面那快夏日綠油油、秋天黃澄澄的稻田。
「啾啾啾!」外婆家總是充滿著鳥兒清脆的歌聲,歌聲回盪在每個角落。外婆家的房子又老又舊 ,夏熱冬冷的 。夏天時就像
在熱呼呼的烤箱裡,冬天時就像在冷冰冰的冷凍庫裡 。雖然這種情形讓我很頭痛 ,但不管是哪時候我都一定會到外婆家玩,為
的就是那片稻田
微微的涼風打再每一根稻草上,經過稻田的風,可是和一般的風不一樣喔!經過稻田的風會帶著稻米香吹進鼻子裡 。哇!這
種微風應該能把肚子咕嚕咕嚕叫的人,餵得很飽吧
綠油油的稻田佇立著幾位帶著草帽的稻草人。小時後的我 ,靠在窗邊看著稻草人孤伶伶的站在稻草中,覺得他好可憐,所以
常常去陪他玩,可是每當我陪他玩時,他總是面無表情的站在旁邊,跟他聊天時,他總是不發一語的看著稻田,讓我很生氣,於
是踢了他一腳說: 「你不是我的朋友,不能看我家稻田 」便轉頭離開
夕陽照耀在稻田上,就像拿著仙女棒的精靈在稻田上揮舞 ,一下子,綠色的稻田成了鋪著金粉的大道,真是美不勝收啊!外
婆家的美是別人無法想像的 ,所以在我的眼裡,外婆家的稻田是最美的地方。
作者 徐宇璇 — 29 四月 2011, 10:03
7.  當然,我也想過最美的地方,這地方就是­­­­── 有一塊只有我自己的森林,森林中有一湖,湖上的天鵝就像美麗的芭蕾舞者,有著優美的姿態,使我的眼睛眨也不眨地盯著牠們看;樹上鳥兒的歌聲是牠們的配樂,不管是音樂或是舞蹈,都搭配得天衣無縫,使我也融入其中。湛藍的天與附近的樹更凸顯了天鵝在水中跳舞的姿態。我坐在草地上欣賞牠們的演出,不管多久都不會累……
作者 賴美琪 — 24 五月 2011, 09:26
8.  我覺得最美的地方在校園的圍牆,每天早晨我都會經過那裡,在還沒走進校園的時候,我都會沿途欣賞那美麗的風光。
為什麼我會覺得校園的圍牆很美呢?因為每當看到那種在圍牆上整齊又美麗的小草和小花,就讓我心花怒放,一整天的心情也因此變得很快樂。每當我早晨來上學時,都會覺得校園的空氣特別新鮮,而且當耀眼的陽光照射在小樹、小花和小草的身上,就彷彿他們都是充滿朝氣的小精靈一樣,向著我們說
聲:「早安」或者是「今天要認真的上課喔!」使我在上學的途中充滿了快樂及期待。我時常幻想圍牆上重的小花兒,就是身上穿著淡淡粉紅色洋裝的小精靈,而小草及小樹葉就是身上穿著碧綠色衣服的精靈。
但是這些美麗的風景如果沒有人去照顧,或是給他們適當的營養及水分,甚至故意破壞,那麼這些美麗的風景可能很快就會從我們眼前消失。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它們,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美」是需要仔細的去發現,並不是所有的美都代表光采耀眼,炫麗奪目 。「美」隨時都在我們的身邊,只是我們還未發現,就像我覺得校園的圍牆是最美的地方。
作者 呂琪 — 24 五月 2011, 15:26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