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你作裁縫師,也當設計師/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有些作品,雖不能當下被肯定,一旦捨棄又念念不忘,或許這叫「遺珠之憾」吧!
       這次的文章,既不是滿級分(六級分)的傑作,也不是五級分的佳作,若加以剪裁與縫補也能是閃閃發光的作品。今天的裁縫師,先讓原創作者來當,老師雖然給他們一些建議,但「文無定法」,說不定他們自己的創意,更可以增加文章的活潑性。所以今天就鼓勵原創自己做個裁縫師也當設計師吧。
國一第二次段考作文題目:我從別人身上學到的事  
出題者:賴憶姿老師
引導說明: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生活中的學習,並不僅限於書本上的知識,更多時候,我們的改變與成長來自於他人的影響。別人的言行中,可能有著愛心、敬業、精神、誠實、責任感、求知欲等優點,值得你學習、效法;也或許是粗枝大葉、驕傲、自私自利、說大話等缺點,而讓你有見不賢而內自省的感悟。請試著描寫和他人相處時的具體事件,並敘說從中得到的體悟與感想。
 我從別人身上學到的事   作者:黃若嫣
     子曰:「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因為緣分的巧合下,我認識了一位益友。
     
猶記相遇時那場巧合,在圖書館,我伸手想拿「中國史」,沒想到另一邊也有一隻手伸了出來,同時握住。我脾氣不好,不讓她;她也不是好惹,不讓我。僵持不下,最後,一個折衷的辦法── 一起看。
     
翻開「中國史」一書時,她的雙眼剎那間變得神采飛揚──她對知識有高度的渴望──看到書時,宛如餓壞的小羊看到媽媽。她總是一頁一頁細細讀,似乎在慢慢品味書中的奧秘,也為素不相識的我一一講解。那時,我覺得世上最好玩、最新鮮的事,莫過於聽她說話。她講話幽默風趣,把活在現代的我拉去戰國時代當諸侯、拉去秦代築萬里長城、唐朝享受天子威風……。她的字字句句永遠蘊藏著道理,讓我學到了很多。
    
她的脾氣不好,雖是一缺點(我也不會比她好),但有強烈的求知欲,卻是她的優點。每個人總有優點和缺點,天下無完人。
     
正如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雖然她是讓我有強烈求知欲的啟蒙老師,但她的壞脾氣,也成為我的借鏡,處處提醒著我要有修養。這些正是我從她身上學到的事。
老師講評
一、本文優點:
   1.終於免俗地不以「三人行……」這句開頭,而有另一名言於起首
     即顯出文章氣勢與深度。
  2.
第二段場景栩栩如生,有趣的兩人!
  3.
第三段譬喻恰當又可愛,排比鏗鏘有利,中國史的例子也能顯示
    作者深度。
二、建議
  1.
「揚善隱惡」是中國人的美德,肯定這個人就不要再舉出他的缺
     點。【說明】的意思也非指同時分析一人的優缺點(注意「或
     許」二字──這表示可選擇專注說明一人的優點或缺點,不須
     兩者皆談)。
  2.
關於主角的優點,看來應該是具備豐富的文史知識,可多寫筆墨
    描述兩人這方面的互動。
  3.
既然不須談主角人物的缺點,那麼整個結論都要修改。
寫作裁縫師暨設計師   黃若嫣
完成作品:
我從別人身上學到的事   作者:黃若嫣
      子曰:「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因為緣分的巧合下,我認識了一位益友。
     
猶記相遇時那場巧合,在圖書館,我伸手想拿「中國史」,沒想到另一邊也有一隻手伸了出來,同時握住。我脾氣不好,不讓她;她也不是好惹,不讓我。僵持不下,最後,一個折衷的辦法── 一起看。
     
翻開「中國史」一書時,她的雙眼剎那間變得神采飛揚──她對知識有高度的渴望──看到書時,宛如餓壞的小羊看到媽媽。她總是一頁一頁細細讀,似乎在慢慢品味書中的奧秘,也為素不相識的我一一講解。那時,我覺得世上最好玩、最新鮮的事,莫過於聽她說話。她講話幽默風趣,把活在現代的我拉去戰國時代當諸侯、拉去秦代築萬里長城、唐朝享受天子威風……
     
我們談論到歷史的意義,她認為所謂「歷史」就是過去式,而重要的是「現在進行式」;過去終會化為塵土,但我們可以把當下塑造成鑽石。她的字字句句永遠蘊藏著道理,讓我在與她相遇的短暫時刻裡,不只可以明白各朝歷史的蛻變,還可以明白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如何運用時間。
     
以前我聽到「萍水相逢」,總覺得這兩人不會帶給彼此難忘的回憶,但我和她的相遇卻給了我一堂人生的啟示,而「求知欲」──一種從學習中尋找快樂、探索人生的妙處,正是我從她身上學到的事。
 
我從別人身上學到的事   袁苙芸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質、專長,而在言行中,可能都表露無疑,好的可能就成為我學習的目標,壞的就作為警惕。
     
記得一次在參加「創意閱讀推銷高手」的比賽中,由於作品須錄製成影片,所以組員們在想台詞,大家都給予自己的意見,想讓作品更豐富、更完整,事情一直進行的很順利,直到拍攝當天指導老師才發現:作品超過規定的時間,原本興高彩烈的我們,頓時有種失落感,大家在苦惱時,竟然有一位組員說:「如果把我的台詞刪掉一部分就不會超過時間了。」就是這句話讓我覺得應該要向她學習,大家都在搶鏡頭,而她卻爲了整體,犧牲自己,所以這次得獎的最大功臣應該就是她。
    
反觀另一位同學,他平日與人相處,談笑風生,但有一次,我無意間發現:在樓梯上丟垃圾的人就是他,沒想到他會做這出種沒公德心的事。
     
很多時候我們的改變與成長是來自他人的影響,而我們也可能從中透露自己的個性、想法。記得一位老師曾經說過:「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好的姿態,因為在你身旁打分數的人可能留下一輩子的印象。」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好,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可以成為我效法的對象,有人卻是我永遠都要小心不跟從的。我希望自己能好好學習別人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期盼在未來的某一天,能成為別人眼中的模範。
老師講評
一、本文優點:
   1.有一個特別的比賽經驗,這就是文章吸引人的地方(所以選材
     要用心)
   2.
文章做到「起、承、轉、合」完整的結構,全文主旨也一目了
     然。
    
:以名言開頭增加氣勢與作品深度,緊接著破題說明全文主旨,
      不拖泥帶水的寫法──頗適合作文考試類型。
    
:承接第一段立刻舉出正面(可效法)的例子。
    
:筆鋒一轉,隨即舉出負面(須作警惕)的例子。
    
:總括前面兩個例子強調全文主旨。
二、建議:
   1.第二段連續三個句子出現「都……」,看來並不是刻意要製造排
     比句,應該是說話口吻,但寫作與說話有很大不同處就是:寫
     作的語言要簡潔。所以三個「都」字,應該只保留一個較好。
   2.
「反觀另一位同學」這句容易使人誤會作者所要舉的例子也是
     當日參加比賽的成員。究竟是不是?沒有交代清楚,文章就流
     於「表達不完整」的缺點了。
   3.
負面的例子是先寫主角平日給人的好印象,再寫作者意外發現
    的事,那麼正面的例子也該這樣寫:先描述主角平日給人的誤解
    或平凡的印象,但卻在比賽中發現他的可貴處。如此才不會令人
    疑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負面例子中的主角平日的形象?另外,
    兩個例子有何關聯?
   4.
為了要使兩個例子的關連性更緊密(全文結構更完整),進入
     結論前,必須先表達同時舉正反兩個例子的用意,尤其要說明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他們平日給人的印象,或為什麼要強調自己
     的意外發現。
     
寫作裁縫師暨設計師   袁苙芸
完成作品: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質、專長,而在言行中,可能都表露無疑,好的可能就成為我學習的目標,壞的就作為警惕。
    
記得一次在參加「創意閱讀推銷高手」的比賽中,由於作品須錄製成影片,所以組員們在想台詞,大家紛紛給予意見,想讓作品更豐富、更完整,事情一直進行的很順利,直到拍攝當天指導老師才發現:作品超過規定的時間,我們原本興高彩烈,頓時有種失落感,大家都在苦惱時,竟然有一位組員說:「如果把我的台詞刪掉一部分就不會超過時間了。」就是這句話讓我覺得應該要向她學習,大家都在搶鏡頭,而她卻爲了整體,犧牲自己,所以這次得獎的最大功臣應該就是她。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也可能從他人身上發現缺點,成為我的借鏡。就如我的另一位小學同學,雖然他看起來博學多聞,但事實上性情急躁,跟他相處後,我也常常問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否如此。
     
很多時候我們的改變與成長是來自他人的影響,而我們也可能從中透露自己的個性、想法。就像我在隊友的談話中學到了犧牲自己,造福團體;在與小學同學相處的時間裡,發現了別人的缺點,進而檢討自己的脾氣。記得一位老師曾經說過:「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好的姿態,因為在你身旁打分數的人,可能對你留下一輩子的印象。」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好,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可以成為我效法的對象,有人卻是我永遠都要小心不跟從的。人可以改變,要變的如何?變好或變壞?端看自己的選擇,期盼在未來的某一天,我能成為別人眼中的典範。
我從別人身上學到的事        蔡欣容  
     其實,日常生活中的每個人都可以是你的老師。可能是他的優點值得你學習,又或者他的缺點能讓你警惕,兩者皆如老師教給你所缺乏的。我曾經有過一個非常深刻的體悟:
     
記得國小五、六年級時,我非常厭惡一位女同學。她的舉動粗魯,也時常與人談論「哪個男生比較帥」之類的話題。她的成績不佳,但體育卻異常的好,分組時大家都想與她同組,而我則相反。
     
某日,因緣際會下,她竟跑來找我寫「交換日記」,也就是在筆記本上與對方互訴心事。令人訝異的是,我不知怎地,竟答應了她。久而久之,我們破天荒地成為眾人眼中的莫逆之交。一次,她在筆記本上寫到:「我其實是單親家庭,從小媽媽就離我而去,家裡的事都是由我負責。最近爸爸死了,媽媽才又回到我身邊來,我好害怕媽媽又離開我喔!」
     
當下,我的眼淚不聽話地從雙頰滑落,視線也被淚水模糊。感謝妳,讓人在福中不知福的我醒來。從小在雙親呵護下長大,我卻從來不懂得感恩,還不時對父母做出百般的要求......在這種情況下,我又有什麼資格來批判他人呢?
     
這些事是在課本上無法學到的,然而又因此顯得更加寶貴。或許她的成績並不特別顯著,抑或她的行為並非我所欣賞,但只要仔細觀察,必能從她身上取得珍貴的教訓。
老師講評
一、本文優點:
  1.筆觸流暢
  2.
轉折處(對同學印象何以改變)給人深刻印象
二、建議
  1.
「家裡的事都是由我負責」這句應該是全文重心,如果不能詳述
    哪些情況,讀者無從體會她的辛苦,自然也不會被感動。
  2.
承上,無從體會她的辛苦,就無法理解作者何以覺得自己身在福
    中。而作者又是身在什麼樣的福中?這些都須加以說明。
  3.
結論必須用簡單卻切中題旨的句子強調同學對自己的影響,如此
    全文主旨才更清楚。
寫作裁縫師暨設計師:    
完成作品:

我從別人身上學到的事    舒毓婷
     生活中,我們的學習並不僅限於書本上的知識,有時會隨著歲月慢慢累積──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以各種方式學習知識。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者改之。」這句足以說明周遭有許多提供我們學習的典範。
     
我們一生下來,就在學習。有時候因為成長環境的影響,多了許多原本所沒有的優點或缺點。別人的優點,我們能夠學習、吸收;別人的缺點,我們能來警惕自己,從中領悟更好的處世準則,但自己願意學習,才是重要。從幼兒時,我不斷的學習、模仿,自己在房間看書、畫圖,也能領悟其中的快樂,就連吃飯時,都會想怎麼拿碗筷,怎麼讓它平穩。現在有過童年的我,還是忘不了那時學習的快樂,而且現在才發現幼年期間的學習總是特別快,那也是因為幼時的好奇心強,還等著去觀察、去發現,然而知識也不知不覺的增加。
     
現在,我依然在學習,而且腦海裡的知識也不停增加,這個增加,使我們有了自己的想法,就如同,我弟弟:他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與心中的觀念是千真萬確的,但事實並非全如他所想。例如:有一次,爸爸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熱狗』的英文叫HOT-DOG呢?」弟弟搶著回答,他說:「因為很熱的狗,所以照中文翻成英文。」當時全場笑翻,不過他說的也沒錯,後來跟他說這個單字的意思後,他還是堅持不改,而他從那次後再也不學英文。
     
知識,從學習中增加,我聽爸爸說過:「你們就像是一塊海綿,知識可以學的就吸收;不要像一杯裝滿水的茶杯,別認為自己的才是正確、才是最好,任何事都不學習。」這句話是激起我學習的最始目標,但有自己的想法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主見,就像沒有思考能力一樣。
     
我從爸爸身上學到的事還真不少。
老師講評
一、本文優點:
  1.行文中流露哲學家的味道───字裡行間處處可見義理──
    升了作品的內涵。
  2.
懂得利用對比,加深讀者對文章的印象──以弟弟的天真卻不學
    習突顯自己喜歡學習的可愛(安排弟弟演反派,委屈他了)。
  3.
擅用長者的智慧,文章內涵又提升一層。
二、建議
  1.文章提到的人物,不應該是自己的親人,因為他們都是自己人,
    不是題目中說的「別人」,也不符合孔子說的「三人行……」中
    的「三人行」──指與朋友相處時。所以弟弟與爸爸的角色都要
    修改。
  2.
結語雖然強調自己是從爸爸身上學到事情,但文中那個負面的例
    子(弟弟),不也應該讓你學到什麼嗎?如果也能說明道理,整
    篇文章的結構才有完整的感覺,段落之間的關係才更緊密而不致
    鬆散。
寫作裁縫師師暨設計師:   
完成作品:

我從別人身上學到的事        林昱伶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這句話中,我想到一個人那就是──國小弦樂團的指揮鍾老師。
   
回想起以前,我連「小提琴」是什麼都不知道,鍾老師竟然說她要教我拉小提琴,並且還說要帶我去參加比賽!放學後,老師讓我坐在教室後方觀賞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演奏。當我看著他們整齊的弓法,聽著優美的樂曲,心想:我不要辜負老師對我期望,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像他們一樣厲害。
   
在經過無數次挫折與失敗,終於達到參加弦樂團的資格了,我每天不斷的練習,老師也會在旁邊指導我。她看到我的努力後,把我的座位調到第一個,那第一個的位置代表我是那一部的「首席」。我們報名了全國國小組的弦樂比賽,在練習的過程中,遭受了許多無情的洗禮,我曾想要放棄,但想到過去是多麼堅強的走過來,又只好像沙礫跑進蚌中的「蚌」,等待著美麗的成果。比賽當天,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師對我們的期許。
   
在國小參加了弦樂團,當上了首席,讓我可以學習「責任感」是什麼。大家都可以知道當一位指揮是多麼的辛苦,我們也知道老師的愛,雖然說,她常常大聲斥責我們,但那是他的「責任」,而她確實愛我們!
老師講評
一、本文優點:
  1.
題材勝出──難忘的參賽經驗,讀者彷彿跟著作者一同受訓、一
    同比賽、一同提升。
  2.
以「蚌」作比喻,很恰當、很漂亮。
  3.
以「責任感」作為學習的主題,頗具意義,也提升讀者心靈層次,
    也提升文章價值。
二、建議:
  1.
第一段開頭乍看沒問題,其實寫法普通,或者說須再多用點心
    思,多點個人見解,不要與他人一樣直接引用【說明】中的名言,
    又沒有個人見解。
  2.
不宜透露指揮老師的姓氏,應盡量做到不曝露作者個人身分,以
    免失去分數(曝露相關的人身分,也等於間接曝露自己的身分)。
  3.
全文偏重在自己學習的過程──這與作者要強調的「責任感」沒
    有明顯關係,而且主角變成自己--與結論所要強調的主角是老
    師,二者並不相符。應該在自己的例子中,先點出你從老師身上   
    發現的「責任感」,然後在敘述自己學習經驗時,也在一些適
    當處表明你對自己在這方面(音樂上)的責任感。

寫作裁縫師師暨設計師   
完成作品:


13 迴響 | 0 引用

迴響

1.          其實,日常生活中的每個人都可以是你的老師。可能是他的優點值得你學習,又或者他的缺點能讓你警惕,兩者皆如老師教給你所缺乏的。我曾經有過一個非常深刻的體悟:
       記得國小五、六年級時,我非常厭惡一位女同學。她的舉動粗魯,也時常與人談論「哪個男生比較帥」之類的話題。她的成績不佳,但體育卻異常的好,分組時,大家都想與她同組,而我則相反。
       某日,因緣際會下,她竟跑來找我寫「交換日記」,也就是在筆記本上與對方互訴心事。令人訝異的是,我不知怎地,竟答應了她。久而久之,我們破天荒地成為眾人眼中的莫逆之交。一次,她在筆記本上寫到:「我其實是單親家庭,從小媽媽就離我而去,煮飯、洗衣、照顧弟妹……等,這些事自然就落到了我的頭上。最近爸爸死了,媽媽才又回到我身邊來,我好害怕媽媽又離開我喔!」
        當下,我的眼淚不聽話地從雙頰滑落,視線也被淚水模糊。感謝妳,讓人在福中不知福的我醒來。從小在雙親呵護下長大,我卻從來不懂得感恩,還不時對父母做出百般的要求...... 至今連顆水煮蛋都不會煮,又有什麼資格來批判已能獨自張羅一頓飯菜的她呢?
        因為她,我開始懂得體諒父母;也因為她,我體會到自己是多麼不懂事──這些事是在課本上無法學到的,然而又因此顯得更加珍貴。或許她的成績並不特別顯著,抑或她的行為並非我所欣賞,但只要仔細觀察,必能從她身上取得珍貴的教訓。
作者 蔡欣容 — 08 十二月 2010, 09:16
2.          生活中,我們的學習並不僅限於書本上的知識,有時會隨著歲月慢慢累積──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以各種方式學習知識。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者改之。』這句足以說明周遭有許多提供我們學習的典範。
        我們一生下來,就在學習。有時候因為成長環境的影響,多了許多原本所沒有的優點或缺點。別人的優點,我們能夠學習、吸收;別人的缺點,我們能來警惕自己,從中領悟更好的處世準則,但自己願意學習,才是重要。從幼兒時,我不斷的學習、模仿,自己在房間看書、畫圖,也能領悟其中的快樂,就連吃飯時,都會想怎麼拿碗筷,怎麼讓它平穩。現在有過童年的我,還是忘不了那時學習的快樂,而且現在才發現幼年期間的學習總是特別快,那也是因為幼時的好奇心強,還等著去觀察、去發現,然而知識也不知不覺的增加。
        現在,我依然在學習,而且腦海裡的知識也不停增加,這個增加,使我們有了自己的想法,就如同,我弟弟:他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與心中的觀念是千真萬確的,但事實並非全如他所想。例如:有一次,一位爸爸的同事來到家中,他問了我和弟弟一個問題:「為什麼『熱狗』的英文叫HOT-DOG呢?」弟弟搶著回答,他說:「因為,狗很熱。」當時全場笑翻,但他說的已經很接近了,這個單字的意思是:因為這種食物很像酷暑中伸著舌頭的狗。不過即使我這麼告訴他,弟弟還是堅持不改自己的想法。
        知識,從學習中增加,我聽那位叔叔說過:「你們就像是一塊海綿,知識可以學的就吸收;不要像一杯裝滿水的茶杯,別認為自己的才是正確、才是最好,任何事都不學習。」這句話是激起我學習的最始目標,但有自己的想法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主見,就像沒有思考能力一樣。
        我從爸爸的同事身上學到的事還真不少,弟弟也讓我知道人有時候就是要有那天真無邪的想像力──這份想像力,我將它運用在繪畫上,讓我得到了一些肯定。原來只要肯學習,不停的磨練與奮鬥,終會得到甜美的果實。
        學習,不一定只向某些人學習,我從智慧的叔叔身上學到,也從天真的弟弟身上學到。
作者 舒毓婷 — 08 十二月 2010, 18:22
3.           如果問我曾經從誰的身上學到可貴的事,我的腦海裡立刻浮現一個答案,那就是──國小弦樂團的指揮老師。
        當我二年級剛學小提琴時,連參加弦樂團的資格都沒有,還只是個初學者,我鼓起勇氣跟音樂老師說:「我想加入弦樂團。」沒想到老師一口氣就答應我, 竟然還說要教我拉小提琴,更說要帶我出去比賽!由於老師循循善誘的指導,不停的鼓勵我,因此激發我對小提琴的熱愛。剛加入弦樂團,我總是坐在最後一排,看著老師不斷的指導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弓法與聆聽他們的音準,不斷的修正與練習;當我看著他們整齊的弓法,聽著優美的樂曲,心中便想:我也不要辜負老師對我的期望,總有一天,我要像他們一樣,甚至是超越他們!
        經過一年每天勤加練習並聽從老師給予的建議之後,我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來練習,老師終於把我的座位調到第一個,那第一個的位置代表我是那一部的「首席」。從老師身上,我學到她對音樂的「熱忱」,也知道「責任感」是什麼。從此我也以老師的精神指導弦樂團的學弟、學妹們,鼓勵他們,協助他們練習,幫助他們更熟練。
我們報名了全國國小組的弦樂比賽,在練習的過程中,遭受許多無情的洗禮,使我一度想放棄,但一想到過去是多麼堅強的走過來,只好像沙礫跑進蚌中的「蚌」,等待著美麗的成果。
        比賽當天,我們深深感受到老師的期許。過了不久,我們收到意見表,果然不負眾望,得到全國第一名的佳績。評審在建議表上說我們跟其他隊伍能力其實是不相上下,會勝出的關鍵是「指揮」,她全力投入的精神在一舉手、一頓足中顯然可見。我們都很興奮的問老師是如何辦到的,她說:「只要是我負責的事情,我都一定會把它做到最好!
       我從老師身上學到的不僅是音樂的技巧,還學到什麼叫「責任」。
作者 林昱伶 — 08 十二月 2010, 18:33
4.  〈可以請畢老師指導我這篇作文嗎?謝謝老師!〉
       人與人相處時,總會發現別人和自己有所不同,有的人具備許多優點,例如:有愛心、富責任感、為人正直……等;有些人的缺點也不勝枚舉,像:愛講髒話、常對人動手動腳、做事投機取巧…...等,可想而知,前者較受歡迎。
        還記得,三年級的夏天,參加了一個夏令營,我遇到一位有愛心的女孩,她長的非常美麗,且十分善良。那時,班上有個人,常常被排擠,沒人理會她,不過,那位有愛心的女孩卻靠了過去,安慰她,並告訴她:不要理會那些閒言閒語,她們說的那些傷人的話,都是在替自己造口業,損自己的福報!當時,我在一旁,聽完她說的話,愣住了!沒想到,現在還有這麼好的人,於是心中有了一個念頭:這個朋友,一定要交!因此,我也一起走了過去安慰那位受傷害的女孩。經過這件事,我們三人變成了形影不離的好友,在營隊裡的十天,無話不談,這也為我的暑假畫上了美好的一筆,還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媽媽常告訴我:當個有愛心的人,可以為自己帶來好的人際關係!起初並不以為意,但是,自從發生了那件事,我終於相信!
       從那位有愛心的女孩身上,我學到了一件在課本上學不到,而要自己用心去體會的事物,那就是──人的安慰,是多麼的溫暖,可以使一顆已經冷卻的心,重新恢復到之前的溫度,再次建立起自信。不知道,現實生活中,你是否曾經好好體會「美」,是否忽略了人世間難能可貴的情誼呢?有時候,放慢自己的腳步,好好觀察便可發現:其實,還有許多人的身上,隱藏著值得去學習的優點!
作者 林家瑄 — 09 十二月 2010, 09:34
5.  老師能指導我嗎?
       孔子說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句話不但帶給人很深的啟示,也常讓我時時提醒自己。
       曾有一位朋友,功課、體育樣樣都好,十八般武藝也樣樣精通。最重要的是他待人處事圓融又有端正的品德。有時,媽媽就會跟我說要多學習那位朋友的優點。當我認真學習並培養良好的品德時,才發現自己也做得到呢!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次,我不慎教了一些損友,他們不但對師長無禮,也常與其他同學起爭執。後來我漸漸與他們疏遠了,也發現他們以前所犯的過錯。所以我引以為戒,常告誡自己不可犯相同的過錯。
       人,生活在一個團體中,常會遇到一些與自己個性及行為有差距的人。我們應該多發現他人的優點,並跟他學習 。這樣,方可使許多自己以前沒有的優點來滋潤我們的生命,並灌注一股新的力量給我們。我們也就因此成為更美好的人。但是,老天也是公平的,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優點時,不要只被表面所迷惑,而是在發現他人的缺點時,提醒自己要改進。雖然許多人的缺點多於優點,但如果我們能真正發現他們的內心,我們也還是能發現那位活在大家心中善良的小天使吧!
      「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我們常常交朋友,但在交朋友之前,一定要思考這位朋友是否值得交。最重要的是發現他人的好,且要謙虛的學起來,並實踐。可是,當你看到了他人的缺失,則要警惕自己,不能犯相同的錯。多吸收優點,並改除惡習,一定能使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且有更美好的人生。
作者 鄭濟瑩 — 09 十二月 2010, 17:41
6.  畢老師:
您好!很感謝您這麼用心的指導孩子寫作,連家長也獲益良多。只是關於這次的作文題目,不知對象能否是自己的父母或家人?
作者 學生家長 — 10 十二月 2010, 15:07
7.  真的很感謝家長的提問
許多學生生活經驗狹隘,又或者平日未作思考訓練,更缺少閱讀與觀察、反省等習慣,所以不管什麼作文題目,只會拿爸爸媽媽或其他親人做例子,當然有些題目並非不能這麼寫,只是我常說「分數是比較來的」,相對於其他生活經驗略豐,又或者平日閱讀習慣、觀察能力、思辨能力略強的學生,他們在選擇題材上已經勝出一半。我常對學生說「題材」已經決定文章一半的分數了──文章有沒有吸引力就在這裡了。
「請試著描寫和他人相處時的具體事件,並敘說從中得到的體悟與感想。」
應該是除了家人外的他人,更有力的證明是這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三人行」我們在這次段考範圍也敎了,它的本意是與朋友,甚至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時。所以老師希望學生談的對象是朋友。
作者 畢仙蓉 — 10 十二月 2010, 15:11
8.  給鄭濟瑩同學的建議:
看的出你飽讀詩書也擅於引用,乍看這篇文章不會有太低的分數,但仔細一瞧,可以發現不小的缺點,也許該說是你不懂得「割捨」。
你的優點如果運用不當,反而會成為致命傷,怎麼說呢?
因為你很會說道理,句句鏗鏘有力,但只顧著表達自己的見解,卻忽略如何才能令讀者也有相同的感受。
文章不是作者自己說完就好,要讓讀者「有同感」。這個「有同感」必須將事件的場景描寫細膩些,至少事件交代清楚些,才能使讀者有身歷其境或如同遭遇其事的感覺,那麼作者你在接下來的說理部分,才容易讓讀者深刻感受──要知道這個「深刻」是決定文章好壞的關鍵。
不知道聰明的你是不是已經知道如何裁去你原本捨不得裁去的部分?是否知道補上原本缺少的部分?不妨重新檢才、設計,然後寄給畢老師看看。
作者 畢仙蓉 — 10 十二月 2010, 17:53
9.  給林家瑄同學的建議:
文中那個你說很有愛心的同學,應該是真有愛心,不過「他們替自己造口業,損自己的福報」這句雖然是很多勸人向善者拿來警惕他人的話,老師認為不適合寫在文章裡,因為這樣會令人感覺這個愛心女孩不夠有愛心。怎麼說呢?雖然不喜歡對方的說法,也不要認為對方會有報應──這樣是不是更像是有愛心的人呢?當然這只是老師的看法。沒關係,重點也不在這裡,主要是你在設計故事那段,對於主角的愛心事蹟,只是輕描淡寫,讀者們很可能感受的是那個愛心女孩只會憑一張嘴說而已;真正的愛心,要有多一點的,或者給人印象深刻的行動。
家瑄你可以寫得更好,試試看,好嗎?
作者 畢仙蓉 — 10 十二月 2010, 18:11
10.   請畢老師幫我看看這篇的問題
謝謝老師 蔡易軒
       很多時候,學習並不是在書本中,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每個人都能成為讓你學習的對象,不管是好是壞、是善還是惡,只要能分辨是非,都能從中學習。
在看電視的時候,我都習慣轉到動物星球頻道去。其中有一個節目,令我印象深刻:它是專門報導在美國鄉下,被主人遺棄的動物們。在動物警察找到那些動物時,有些已經受傷;有些胃裡都是小石子跟垃圾;有些甚至早已死亡。每次我都邊看邊想:這些可憐的動物,原本是活蹦亂跳的,自從遇到惡主人後,竟然要去面對死亡。
      他們都被送往動物醫院檢查,有些傷勢已經好轉,且被其他好心的主人看中,帶回去過著比從前快樂的生活;有些卻因傷勢嚴重,無法存活,第一次面對死亡而沒有主人的哭泣聲。
       在台灣,也有些被人遺棄的寵物,牠們正因健康問題被丟棄;或是因為愈長愈大而被放生;甚至有的不屬於台灣的外來種生物,在野外反而成了霸王,殺害我們本島的動物,引發生態危機。
       所以我們養寵物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如果養了就絕對不能隨地放生或丟棄,否則到最後的生態危機,不是寵物的錯,而是主人的錯。我們要像那些有愛心的動物醫院護士、醫生們,也要像他們一樣──不到最後一刻,不放棄任何生命的拯救工作。
作者 蔡易軒 — 16 十二月 2010, 08:29
11.   老師講評:
這是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感動的是作者悲天憫人的胸懷。當然如果沒有該方面豐富的知識以及流暢的表達能力,文章也很難令人動容。
只可惜將題目一看,讀者就產生疑惑了:作者究竟從誰的身上學到了什麼事?從動物醫院的醫生、護士嗎?但文章從未提及他們做了什麼,僅在最後幾句說到,讀者哪能感受呢?那麼是從「動物星球頻道」?被遺棄的動物?都不符合題意與【引導說明】,尤其是這句【請試著描寫和他人相處時的具體事件】。所以建議易軒,要做一番剪裁的功夫,使主旨更明確。
作者 畢老師 — 16 十二月 2010, 08:33
12.   【修正後的作品」
        孔子說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句話不但帶給人很深的啟示,也常讓我時時提醒自己。
       在我五年級時,曾有一位朋友,功課、體育樣樣都好,十八般武藝也樣樣精通。最重要的是他待人處事圓融又有端正的品德。那位朋友不但上課專心,看到他人課業上不會時,也會主動幫忙。更令老師及同學讚賞的是:不管他得了多少獎,老師多麼稱讚他,他還是非常謙虛,一點也不會驕傲。而且他在做錯時,也勇於承認,並努力改過。有時,媽媽就會跟我說要多學習那位朋友的優點。當我認真學習並培養良好的品德時,才發現自己也做的到。
       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次,我不慎交了一些損友,他們不但對師長無禮,也常與同學起爭執。有一次,他們將老師心愛的花瓶打破了。卻嫁禍於他人,使我對他們漸漸產生反感。後來我與他們疏遠了,也發現他們以前所犯的過錯。所以我常告誡自己不可犯相同的過錯。
人,生活在一個團體中,常會遇到一些與自己個性及行為有差距的人。我們應該多發現他人的優點,並跟他學習 。這樣,方可使許多自己以前沒有的優點來滋潤我們的生命,並灌注一股新的力量給我們。我們也就因此成為更接近完美的人。
      老天也是公平的,沒有人是十全十美。所以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優點時,不要只被表面迷惑,在發現他人的缺點時,要提醒自己改進。雖然許多人的缺點多於優點,但如果我們能真正發現他們的內心,也還是能發現那位活在大家心中善良的小天使吧!
      「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我們常常交朋友,但在交朋友之前,一定要思考這位朋友是否值得交。最重要的是發現他人的好,且要謙虛的學習並實踐。可是,當你看到了他人的缺失,則要警惕自己,不能犯相同的錯。多吸收優點,並改除惡習,一定能使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且有更美好的人生。
作者 鄭濟瑩 — 17 十二月 2010, 08:31
13.   【林家瑄修正後的作品】
我從別人身上學到的事
        人與人相處時,總會發現別人和自己有所不同,有的人具備許多優點,例如:有愛心、富責任感、為人正直……等;有些人的缺點也不勝枚舉,像:愛講髒話、常對人動手動腳、做事投機取巧…...等,可想而知,前者較受歡迎。
        還記得,國小三年級的夏天,參加了一個夏令營,我遇到一位有愛心的女孩,她長的非常美麗,且十分善良。那時,班上有個人,常常被排擠,沒人理會她,不過,那位有愛心的女孩卻靠了過去,安慰她,並告訴她:「別把他們說的話放在心上,因為世界上並不是只有向他們這種人,還是有許多人是很善良的!」當時,我在一旁,聽到她說的話,覺得頗有道理,也佩服她的反應。後來我又聽到她繼續告訴對方應該主動發揮愛心。他們倆人穿梭在小隊中,東奔西走、忙上忙下的身影,至今仍令我難忘。夏令營結束時,我發現那原本沒人理會的女孩,臉上開始有了笑容,身邊也多了一些朋友,我感覺到她對自己有了信心。
        媽媽常告訴我:當個有愛心的人,可以為自己帶來好的人際關係!起初並不以為意,但是,自從發生了那件事,我終於相信!
       從那位有愛心的女孩身上,我學到了一件在課本上學不到,而要自己用心去體會的事物,那就是──人的安慰,是多麼的溫暖,可以使一顆已經冷卻的心,重新恢復到之前的溫度,再次建立起自信。不知道,現實生活中,你是否曾經好好體會「美」,是否忽略了人世間難能可貴的情誼呢?有時候,放慢自己的腳步,好好觀察便可發現:其實,還有許多人的身上,隱藏著值得去學習的優點!

作者 林家瑄 — 17 十二月 2010, 09:15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