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寫作測驗評析~長大的感覺/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九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定期評量寫作試題
說明:人都會長大,面臨長大的事實,是煩惱還是快樂?是壓力還是責任?又或者兼具?這些感覺讓你開始想做些什麼?
    
請以【長大的感覺】為題,寫一篇文章。從一則個人生活事件的體悟,說明自己長大的感覺,以及此後的期許。須注意文章結構,中心思想要明確。
題目: 長大的感覺
須加新式標點。 不可在文中暴露個人身分(不可以在文中使用自己真實姓名與校名)。 不可以使用詩歌、小說或書信寫作。不及500字作品,思想不盡發揮,故未能達五級分。
注意事項:
一、請於寫作測驗答案紙上作答。二、請用本國文字書寫,且避免網路用語。*三、作答時,請務必使用黑色墨水的筆書寫,不得使用鉛筆。
……………………………………………………………………………
作文賞析與裁縫            畢仙蓉老師
談作法前,先看幾篇佳作
藍色字體表是佳句紅色字體表是主題所在,主題中又有佳句,則以黑色粗體字呈現。) 
【佳作一】作者:蕭佩宛
     長大,是我從小的夢想,那時總會想:長大,是那麼的自由、那麼的快活,可以不受父母管束,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是多麼吸引人啊!1
    
小時候總是等著父母為我做好任何事,只要坐在一旁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就好了。直到小學三年級,我還是仰賴著父母為我做好某些事,例如那時我要爸爸幫我洗碗,沒想到只得到一場說教會……
   
「你已經長大,不再是小朋友了,不能什麼事都我們來幫你完成吧!你長大了,洗碗這種小事應該難不倒妳,自己的事就要自己去完成,我們不會一輩子跟著妳、幫妳做好每件事,……。」聽完後,我總在想長大的意義,只覺得長大就是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會有更多更多的事等著我去完成,責任也就更重大了,哪還能像小時候那麼天真、那麼快樂、那麼無憂無慮呢?(2
   
現在我已經國一了,算是真的長大,想起那時我憧憬長大的快活,遠不比我現在憧憬小時的無知來得強烈。(3雖然已經習慣自己的任務,但每天的煩惱也愈來愈多,壓力也一天比一天來得重,這就是長大後要面對的現實世界嗎?(4
    
小時候總夢想快長大,長大總希望時間停留在小時候的快樂時光裡;小時總想著要怎麼玩,現在卻想著明天的考試怎麼辦。(5)現在的我長大了,即使再怎麼想著小時候的光陰,也不可能回去,所以我只能想著如何讓以後的生活更美好,希望以後的我更成熟、更懂事,完成自己應盡的所有責任。 
【佳作二】作者:張晏慈
     每個人都會有長大的時候。從小,父母親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著我,但是當我長大後,必須學著改變,變得更懂事,要做個不會讓爸爸媽媽操心的乖孩子!
    
記得四年級的夏天,爸媽臨時接到在台東工作的叔叔通知,使得他們必須到外地出差一個星期。媽媽慎重的告訴我:「你已經長大了,要會照顧自己!」當時的我,從來沒有獨自一個人在家過,但是為了不讓父母親擔心,我接下這一個既陌生又重大的任務。心裡想著:我一定不會讓爸媽擔心,因為我長大了!一個禮拜後,當父母親回到家,他們意外的看著被我打掃得一塵不染的房間,頻頻的稱讚我。那真是一個格外難忘的回憶!
    小時候,總是希望快快長大,享受長大的感覺,(1)沒想到,光陰似箭,時間「咻!」一聲,轉眼,國小六年的童年消失了,而變成現在長大的我。雖然長大能夠做些以前無法做到的事,但是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還是有些許煩惱的大小事。就以學業來說,長大後,升上國中,要應付的各種考試,比童年來的更多、更艱難。又以人際關係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2)你必須比小時候來得更懂事,要當個還未長大的那些小朋友的榜樣,才會人見人愛、不被排斥。又或者當你長大出社會,你必須要煩惱就業和家庭……等,還要做個永不後悔過去的人。
    
長大後,我會更有責任,並開始計畫如何順利的迎向未來。我會要求自己,在學業、成績、功課方面,要全力以赴;在人際關係上,我要當個別人需要的人,絕不庸庸碌碌過一生。(3)空閒的時候,一定要做好完整的時間管理,讓自己在每一天,都能過得充實和愉快!最後,我要告訴自己:長大了,一定要更珍惜對我好、幫助我的人,尤其是我最愛的父母親,還有為我付出心力的師長們,我要讓父母以我為榮!4)加油!
【佳作三】作者:舒毓婷
   長大的感覺是什麼?每個人都會面臨長大的事實。看看幼時的我,是那麼小、那麼單純,現在我已經是個讀國一的青少年了。時光飛逝,長大不僅是身體變高、變強壯,連個性、語言和知識都不斷的增加,對我來說,長大的感覺是美好的。(1
    
現在我只要想起當時,就覺得那確實是年幼無知的歲月。小學一年級時,有次媽媽送我和弟弟去上學,那時的氣氛是溫馨的,但是因為我上車時,忘記帶餐袋,害媽媽生氣,弟弟也不耐煩的哭鬧,只好去便利商店買餐具了。我終於知道自己小時候是多麼健忘,感覺好丟臉!現在我長大了,記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如果別人問我長大的感覺是什麼?我一定說:「長大會使我更有責任感,而且會更想努力。」2
    
每個人對長大的感覺不盡相同,如我的弟弟,他覺得長大才不是什麼好事呢!他一定會說:「長大要讀書、要工作、要賺錢,都不能玩,也不能輕鬆地做自己喜歡的事,真不想長大。」(3)爸爸媽媽已經是成年人了,他們的說法當然會成熟許多,這就是長大的好處吧!
  
人生還很漫長,而我們會漸漸的長大,「長大」帶來的事,有快樂也有煩惱。長大的我,逐漸瞭解到「榮譽是我們的第二生命」,也開始分辨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4
  
未來,二十年後的我,又長大了,而且我可能找到工作,甚至可能成家了說不定。未來,我希望每天都能像小時候一樣保持愉悅的心情,不管壓力多大,考驗多難,都能夠想盡辦法解決。5有人說路很長,就像乘著小船在海上航行,難免會遇到狂風暴雨,但船上總有個人會引導你到正確的方向。6)無論如何,還是要告訴自己:「肯努力,不畏失敗,就會成功」。
【佳作四】作者:張辰輝
    每一個人都會長大,在長大的過程中,都會經歷許多事情。在我成長的路途上,我身上的壓力漸漸變大。這段路還很遙遠,我必須學習著承受壓力。1
    
有一次我和弟弟吵架,爸爸對我說:「你都已經長這麼大了,還不會禮讓弟弟,你這樣有做哥哥的能力嗎?」聽完這段話,我心裡突然想到:為什麼我要長大?為什麼我要當家裡的長子?2我沒有說話,靜靜的走回房間。從那天之後,我只會想著長大的意義是什麼?但是我突然回想起童年時候,也被姐姐照顧過,所以現在換我照顧弟弟了!3
   
長大,有些人會覺得開心,但有些人會覺得自己要承受更大的壓力,難免煩躁。我是很樂觀的去面對這個事實!希望以後自己能更懂事。長大後,我要當個職業籃球員,還要藉此賺錢養家,盡到我的孝道。但有一件我必須學習的事,那就是責任感。
   
責任感是很重要的,在職場上,大家會以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地位。現在起,當我接到工作後,也要不負給我工作的人,我要發揮出責任感,漂亮地完成工作。
   
「成長」,我現在還在這個階段,大人們的世界也會離我們愈來愈近,人生是要一輩子都學習、都成長,我相信我能開開心心地展開這段新的旅程,4)最後也能快快樂樂的結束。有句話說:「只要孝順父母,你的成長階段,還有人生都會變得更加美好!」我相信是的。
【佳作五】作者:鄭濟瑩
小時候,我常常會因為不知足而發脾氣,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慚愧,希望這個壞毛病永遠不再有。
  
二年級那年,我和父母去百貨公司買東西給表妹。當媽媽請我幫忙她挑玩具時,我非常生氣,認為父母不公平當爸爸提醒我早有許多類似的玩具時,我又不高興,心裡也暗自抱怨:「反正玩具是不一樣的,把它買下來給我玩,不是比送給其他人更好嗎?」1隨後,我又看到一件非常喜愛的玩具,便也央求父母購買,非常不知足。
 現在我才體悟:有很多人連一個玩具都沒有,我卻擁有了許多。我開始希望自己像電視上許多人一樣,就算是吃粗茶淡飯,也能覺得幸福。(2)現在,我再也不會感到自己缺乏什麼了,因為了解自己擁有許多人都沒有的東西。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生活變得很快樂,因為我學會知足了。真想大喊:「耶!我長大了!」
 
我發現父母給我們東西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當你看到其他人有你所沒有的東西時,千萬不要對父母發脾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比起很多人,你已經很幸福了。所以不要只希望自己得到什麼,而是要想想自己已經擁有了什麼,並好好珍惜。
 
 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所有的人,都可以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因為比起不幸的人,我們已經很幸福了。(3
【佳作六】作者:陳筠方
    每個人都會長大,思想也會不同。有人希望能快快長大,才能脫離父母的「魔掌」;也有人希望一輩子都不要長大,天天都是小孩子,整天無憂無慮。1)而我,屬於前者。為什麼呢?
    
從進入國中開始,我徹底感受到長大的事實。印象中,現在與小學最大不同就是:考試。每當考卷發下來,心臟就會不自覺的一顫,深怕自己的成績達不到父母的期望。起初還不太在意,但漸漸接近段考,大家開始有了競爭,每個科目都會拿來比較,於是,就有了排名;父母會拿來和其他的同學、朋友,甚至鄰居比較分數。心裡,隱隱約約討厭長大,因為越是長大,就有越多的壓力和責任必須承受啊!
    但長大也是有好處的:學會更多的生字、成語,能驕傲的說出來時,心中就湧起一絲絲的喜悅,且當我看到考卷上的三位數,心裡真是既開心又感動,「原來我也可以這麼棒!」2)當父母稱讚我時,那臉上笑瞇瞇的表情,想起來都使我意猶未盡。也因為這樣,我更努力的讀書,希望能博得爸媽更多的讚賞!想想,長大,其實也沒那麼可怕,雖然可能考越多失敗越多,但相對的,能贏得大家肯定的機會也變多了,不是嗎?(3
   
在我成長過程中,有煩惱也有快樂,有壓力也有責任。我本來排斥長大,因為它讓家長開始注意我的成績,直到有一天,媽媽說:「對我們的評論,你不要去把它想成壓力,而要把它想成是對你的期許!」於是,我的想法改變了。心境一轉,魔掌就不再是魔掌,而是成長過程中的陪伴、期許,4)既然比較是無可避免的,那麼就全力以赴吧!
【總評】
    這幾篇作品可以用「平易近人」來形容。許多人想追求令人驚豔的表現,總認為文章裡要多放入些成語或頗具哲理的句子,結果讀來上句不接下句、牛頭不對馬嘴。也有些人洋洋灑灑,想到什麼例子就加入什麼例子,結果令人摸不著主題是什麼,反不如平易近人的作品令人讀來舒暢而清楚(清楚作者的思想與情感甚至給讀者的方向)。
   
大部分的國一新生都有面臨成長的壓力,有人拚命訴說自己國中遇到的「種種」困惑,而這幾篇作品都只是單純地敘述「一則事件」,也許這則事件不是很長,但很清楚,相較於一般作品「暢所欲言」卻失主軸,說這幾篇是佳作也不為過。
【寫作問答】
     幾則佳作中,你最喜歡哪一則?請試著為它寫下300字以內的賞析,賞析中必須就它的主題、佳句分析,說明它們在文章裡的作用或者對文章的影響,又或者是修辭上的特色(主題與佳句請依各則提示,分析時,不必抄寫句子,主題僅以「主題」二字表示,佳句以代號呈現即可)。
答:請見【迴響】
【寫作裁縫】    
   
下列不佳的文句,請你分別指出它們的缺點並予以修正,使文句流暢又不失作者本意(「缺點」寫法提示:「說理常用助詞,使得文章氣勢不足」、「指代不清楚,使人不知文意」、「指代混亂,文氣受阻」「代詞使用頻繁,文氣停滯」、「語詞或文意重複而顯呆板」):
紅字表示須修改處
一、「長大了,更要懂得孝順父母,努力讓自己將來有能力奉養父母。我開始學會負責,也開始知道學歷很重要,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學歷決定人的能力(1。我希望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有能力奉養父母,我要做個孝順父母的孩子(2),不要(3讓他們未(4我的前途操心,因為長大更要懂得孝順。」

缺點:  語詞或文意重覆而顯呆版
修改後:
長大了,更要懂得孝順父母,努力讓自己將來有能力奉養父母。我開始學會負責,也開始知道學歷很重要,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學歷決定能力。我希望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有能力奉養父母,不讓他們為我的前途操心。
修改理由:1)出現兩個「人」字,又非疊字,讀來不但沒有動聽的效果(疊字的目 的),還顯不流利,所以刪去第二個「人」字。(2)被刪去的原因是開頭已經說過了。 3)此處刪去「要」,可避免像小學生的口吻。
4)誤將「為」字寫成「未」。
二、「我們從幼稚園、小學、國中一直到大學,甚至出了社會,責任會一個階段比一個階段重,壓力也愈來愈大,如果沒有經歷這些,又如何成長?所以應該將壓力為成長的動力,這樣我們才可以說是真的長大。當喘不過氣時,只要想著我是在成長我們就可以快樂一點。想想:別人的生活壓力也不會比輕啊!」

缺點:  指代混亂,文氣受阻
修改後:
從幼稚園、小學、國中一直到大學,甚至出了社會,責任會一個階段比一個階段重,壓力也愈來愈大,如果沒有經歷這些,又如何成長?所以我應該將壓力視為成長的動力,這樣才可以說是真的長大。當喘不過氣時,只要想著:我是在成長,就可以快樂一點。想想:別人的生活壓力也不會比我輕啊! 
修改理由:
本文題目是「長大的感覺」,而且「說明」中強調作者須談自己,所以採第一人稱「我」才切題。再說,當連續提到的對象相同時,不必一再出現代詞說明,以免累贅而不流利。(「視為」誤寫成「是為」)  
三、「長大後,我可以做許多決定,不必再像小時候什麼事都要父母指示,雖然也會有被禁止做某些事的時候,但還是感覺到自己不再像小時候處處被限制,所以很高興自己長大了。」   

缺點:代詞使用頻繁,文氣停滯
修改後: 
長大後,我可以做許多決定,不必再像小時候什麼事都要父母指示,雖然也會有被禁止做某些事的時候,但還是感覺到自己不再像小時候處處被限制,所以很高興自己長大了。修改理由:當連續提到的對象相同時,不必一再出現代詞說明,以免累贅而不流利。
四、「童年時光總是令人回味,最快樂的是沒有太大升學壓力,假日總有充分的時間,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長大了之後,再也不能像童年時那樣了,假日有許多功課要複習,不過,知識也因此增加了。」

缺點: 說理常用助詞,使得文章氣勢不足
修改後:
童年時光總是令人回味,最快樂的是沒有太大升學壓力,假日總有充分的時間,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長大後,再也不能像童年時那樣了,假日有許多功課要複習,不過,知識也因此增加了。
修改理由:說明或議論時,如果省略助詞(語氣詞)並不會影響文意,甚至還會使文句更流暢、文章更有說理的氣勢,那就盡量省略。 
五、「媽媽說我長大了,就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想再幫我收拾爛攤子(1應該在做任何決定前先想清楚(2,一旦做了決定,就要有勇氣承擔可能的結果。如果每次都要幫我善後(3就只會增加煩惱(4,我哪裡是個懂事的孩子?有(5哪裡算是長大呢?」

缺點: 指代不清楚,使人不知文意
修改後:
媽媽說我長大了,就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她不想再幫我收拾爛攤子。我應該在做任何決定前先想清楚,一旦做了決定,就要有勇氣承擔可能的結果。如果每次都要媽媽幫我善後,就只會增加她的煩惱,我哪裡是個懂事的孩子?又哪裡算是長大呢? 

修改理由:
1)是誰不想「幫我收拾爛攤子」?「我」?「媽媽」?
2)是誰做任何決定前要先想清楚?「我」?「媽媽」?
 
3)、(4)要誰善後?增加誰的煩惱?
5)原文寫錯字了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15 迴響 | 0 引用

迴響

1.  .缺點:2個以上相同的字眼
有的地方可省略
修改後:長大了,更要懂得孝順父母,努力讓自己將來有能力奉養父母。開始學會負責,也開始知道學歷很重要,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學歷決定人的能力。希望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有能力奉養父母,我要做個孝順父母的孩子,不要讓他們為我的前途操心,因為長大更要懂得孝順。」
.缺點:有點口語話,可使用深澳一點的字讓讀者感覺你的程度
修改後:我們從幼稚園一直到大學的求學路線,甚至出了社會,責任總是會一個階段比一個階段重,壓力也愈來愈大,如果沒有經歷這些,又如何成長?所以你/妳應該將壓力視為成長的動力,這樣才可以說是真的長大。當你喘不過氣時,只要想著我是在成長,我們就可以快樂一點。想想:別人的生活壓力也不會比你輕啊!」
.缺點:相同一段文字同時出現太多一樣的字眼 :..........
修改後:、「長大後,可以做許多決定,不必再像小時候什麼事都要父母指示,雖然也會有被禁止做某些事的時候,但我還是感覺到自己不再像小時候處處被限制了,所以我很高興自己長大了。」
.
缺點:如果沒有重複可能會更通順
修正後:童年的時光總是令人回味的,最快樂的是沒有太大的升學壓力,總有充分的時間,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長大了之後,再也不能像童年時候那樣了,有許多的功課要複習的,不過,知識也因此增加了。」
.
缺點:語句有點不通順
修正後:、「媽媽說我長大了,就該對自己的行為做出負責,不想再幫我收拾爛攤子。應該在做任何決定前先想清楚,一旦做了決定,就要有勇氣承擔可能會造成的結果。如果每次都要幫我善後,解決問題,那只會增加父母的煩惱,那我哪裡是個懂事的孩子?有哪裡算是長大呢?」
作者 10224 — 21 十月 2010, 23:29
2.  老師先謝謝這位同學用心的回覆,接著我再做一點提示:
第一個例子的缺點確實如這位同學所說,不過在回答的時候,就以提示中「語詞或文意重複而顯呆板」回答即可。至於修改後的句子,也確實比原來的好一點,但可以再簡潔一些。
另外,老師要說抱歉,打字時,未仔細校正,使得句子出現錯別字仍不自知,如「不要讓他們未我的前途操心」的「未」字,應作「為」字,幸好同學發現並自動修正。
第二個例子的缺點是「指代混亂,文氣受阻」。什麼是「指代」?就是指稱詞或代名詞的意思,如:你、我、他、這、那等。為什麼第二個例子犯了這項錯誤呢?誰來回答看看?
作者 畢老師 — 22 十月 2010, 13:53
3.  佳作1:
(1)
點出了大多數小朋友對長大的想法,可說是一針見血。而(3)藉憧憬「長大的快活」與憧憬「小時的無知」的比較來強調長大的改變,(4)亦是如此。不同的是,(4)多加了一句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疑問句,貼切地提出針對長大的疑問,十分有氣勢。(5)則是同時運用頂真與排比的修辭技巧,做出一個完美的結論,令人有深刻難忘的印象,極為難得。
主題也巧妙的利用爸爸所說的話,來深入解釋「長大」的意義。其附帶的責任,以及長大後所該學會的事情,是常見但不失深度的寫作手法。雖然此段是在說著大道理,卻完完全全不會帶著任何沉悶的氣味。
此篇文章利用常見的寫作技巧,排列成一篇具意義的文章,是個很好的寫作方式。
作者 10226 — 26 十月 2010, 17:55
4.  佳作二
這篇文章的舉例,十分貼切,運用了許多修辭技巧和成語,佳句(2)中使用了設問修辭中的激問,明顯點出了主題,並說明長大和小時候的不同。佳句(1)中表明了長大前的想法,讓「長大前」和「長大後」的感覺形成對比,使讀者更清楚題意。佳句(4)說明了作者長大後對自己的期許,和對師長的感激,符合前面「長大後會變的更懂事」有前後呼應的效果。就整篇文章而言,整體的編排非常完整由「開門見山」「實例」「剛要」「期許」,讓讀者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這篇作品所敘述的實例或許沒較其他篇長,但卻清楚不失主軸,而文中的成語用的頗多,使文章讀取來頗有深度,第三段的部分,說明了長大後會遇到的許多困難,在作者的排列下使得整段讀起來不會令人感到繁雜。最後一段除了把自己的期許寫的簡短有力外,在結尾的部份也收的很漂亮,不會讓讀者覺得拖泥帶水。
作者 10215 — 28 十月 2010, 14:17
5.  佳作1是我最欣賞的,這篇文章不但將自己的感覺敘述的十分詳細且文筆生動。
文章中提到作者從所有事都不須由自己來做轉變成事情不得不由自己完成。在這之中「成長」是必然的。以「主題」來說,它點出了作者「長大」的起點,又或者是兒時的結束。當作者的父親說:「你該學會開始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時,作者回憶起兒時對「長大」的渴望,是多嚜的天真啊!此時作者又在無形中長大。
又以佳句4來說,作者長大,因而開始會感到有功課上的壓力,反而比起幼時那無憂無慮要辛苦多,但這就是現實。
這篇文章令我獲益良多,我也在觀看後成長了。
作者 10212(90043) — 28 十月 2010, 14:18
6.  回答問題一、
缺點:語詞或文意重覆而顯呆版
修改後:
長大了,更要懂得孝順父母。我開始知道學歷很重要,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學歷決定人的能力。我希望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有能力奉養父母,不要讓他們為我的前途擔心。
回答問題二、
缺點:指代混亂,文氣受阻
修改後:
我們從幼稚園、小學、國中一直到大學,甚至出了社會,如果沒有經歷這些,又如何成長?當自己喘不過氣時,只要想著自己是在成長,就可以快樂一點。想想:別人的壓力也不會比自己輕呀!
回答問題三、
缺點:代詞使用頻繁,文氣停滯
修改後:
長大後,我可以做許多決定,不必再像小時候什麼事都要父母指示,雖然也有被禁止做某些事的時候,但我還是感覺到自己不再像小時候處處被限制了,所以很高興自己長大了。
作者 謝佩璇 — 28 十月 2010, 16:34
7.  問、
幾則文章中,你最喜歡哪一則?請試著為它寫下300字以內的賞析,賞析中必須就他的主題、佳句分析,說明它們在文章裡的作用或者對文章的影響,又或者是修辭上的特色﹝主題與佳句請依各則提示,分析時,不必抄寫句子,主題僅以「主題」二字表示,佳句以代號呈現即可﹞。
答、
第一則
主題引用一般小孩子都會有的毛病,會使得讀者感同身受,寫的很貼切,還有佳句二的設問,能讓讀者思考,並加深對這個問題的印象,在拿來呼應後段,使文章更加流暢。佳句五,也利用兒時與現在的強烈對比,讓反差顯得明顯許多。還有佳句四使用讓人感覺愈來愈多的類疊,如:每一天的煩惱愈來愈多,壓力也一天比一天來的重...有一種不斷增加的感覺。還有第二段第二句: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與主題:長大就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負責的對比,使讀者可以更了解長大的轉變,但是這篇文章會使讀者一直無法體悟更入一層的道理,因為他不斷重覆一樣的道理而顯的呆板,而且有一些地方沒有交代清楚,有一點含糊,例如:
小時候總是...只要坐在一旁...,改成:「我」只要坐在一旁...還有:希望以後的我更成熟、更懂事 改為
希望以後能更成熟、懂事。這樣會使文章更加流利。
作者 吳泰宇 — 28 十月 2010, 17:43
8.  賞析:長大的感覺 作者:黃若嫣
*
佳句:
1)使用了映襯,產生對比,使得文章更增美感。使用了類疊,使文句更加流暢。
2)使用了轉折,讓讀者知道成長不是一無好處的。
3)使用了設問,激起讀者的想法。使用了轉折,讓讀者清楚的知道考試是可以測驗出自我實力的好機會。
4)是本文章最美麗的文句。點出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物隨心轉含意。
*
主題:
長大,有了競爭,有了比較,於是就有了排名。家長們總拿排名跟他人比較,使作者感到莫大的壓力,但長大就是責任和壓力的增加。
*
心得:
成長是好處、壞處兼具。好處是自由的多,壞處是壓力和責任的增加。
作者 黃若嫣 — 28 十月 2010, 22:39
9.  看完了上面那些優秀的作品後,我最喜歡的是佳作六。因為作者清楚的表明大家對於長大的感覺與想法,也說出了自己的坎法並說明原因。他的文章中,用了許多的借代詞,像「魔掌」、「三位數」等,讓讀者用了腦筋想。佳句(3)是用了映襯,說出兩種可能的可能性,用來比較當這腫是發生時,能得到讚賞與勉勵。
佳句(4)則是說了作者的父母對他的期許,並會一路陪伴她。作者也會繼續努力,努力得到父母的肯定。
整篇的主題是在說作者對於進入了國中的壓力與責任的重大,那時他對於長大的感覺是畏懼的。
這篇給我的感覺是他把長大的感覺詮釋的讓人一看就了解,他的父母對他的期許與鼓勵,是成了她喜愛長大的原因之一,也是她成長過程中的動力
作者 蕭佩宛 — 29 十月 2010, 11:10
10.   (這幾則佳文中,我最喜歡佳文6)
佳文中的佳句(1)指出每個人對長大的感覺和看法不同。在第二段時,作者寫到了本文的主題:長大的事實ˋ感覺和自己長大的實例故事.在佳句(2),作者提到長大的好處,和上一段的主題(長大不好的地方)形成對比.。在第三段的最後一行的佳句(3)又指出了長大的好處,讓讀者慢慢開始覺得長大真的是有好出的。最後的佳句(4)又說父母的魔掌不再是魔掌,讓大家覺得在成長過程中,有父母的陪伴是美好的。
作者 王伊汝 — 02 十一月 2010, 14:20
11.   佳文六,我和他一樣,從小也想脫離父母的"魔掌",走出自己的人生,長大後令我感同身受的也是考試,小學時總覺得隨便應付也可以名列前茅,但上了國中,不管是小考,還是大考都非常重要,不能總是在考前臨時報佛腳,必須要能融會貫通,多方面的思考,而第(6)也將剛邁入國中的我的心聲說了出來,他把考試的氣氛,及拿到考卷的感覺描寫得栩栩如生,很貼切。這篇文章告訴我:雖然面臨長大的挑戰很辛苦,但卻不能輕易的放棄,就算跌倒了,也只是站起來,將膝蓋拍一拍,繼續往前走,最後才會得到甜美的果實,就如古人說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長大的一邊是"責任""壓力"另一邊是"自由",如何在天枰的中間取得平衡,就是長大需學習的課題,不要總是依賴父母,要父母在身旁不斷的叮嚀,要對自己所做的一切付責任,對來到眼前的挑戰,要勇敢面對,不再逃避,期許自己表現出成熟,穩重,真正像大人的自己。
作者 王靖淇 — 02 十一月 2010, 14:37
12.   我最喜歡的是佳文六,它真的讓我感觸很深。因為父母也對我抱有很大的期望,常常拿我去跟其他人比成績,比別人差會被罵;比別人好會被讚美。所以當我看到了她下的結論,覺得「原來只要你心境一轉,父母的評論,也可以是對你的期望。期望越大,我就要越努力,好讓父母開心。」
這篇文章一開始就用設問法,引起讀者的想像。(4)寫到了整篇文章的的重點。她以自己的實例來說明「長大」的感覺,我也遇到過這種問題,因此我的感觸很深。(3)也是用設問法的句型,是設問法中的激問,答案是「考試考越多失敗的機率越高,但能贏得大家肯定的機會也變多了。」
長大是大家必經的過程,有人是快樂的;有人是痛苦的,而我是由樂到苦的,可是我知道,一直停留在那段快樂時光,就不會有那些回憶了。
作者 蔡易軒 — 06 十一月 2010, 16:25
13.   紅字表示須修改處
一、「長大了,更要懂得孝順父母,努力讓自己將來有能力奉養父母。我開始學會負責,也開始知道學歷很重要,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學歷決定人的能力(1)。我希望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有能力奉養父母,我要做個孝順父母的孩子(2),不要(3)讓他們未我的前途操心,因為長大更要懂得孝順。」
缺點: 語詞或文意重覆而顯呆版
修改後:長大了,更要懂得孝順父母,努力讓自己將來有能力奉養父母。我開始學會負責,也開始知道學歷很重要,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學歷決定能力。我希望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有能力奉養父母,不讓他們未我的前途操心。
修改理由:
1)出現兩個「人」字,又非疊字,讀來不但沒有動聽的效果(疊字的目
的),還顯不流利,所以刪去第二個「人」字。
2)被刪去的原因是開頭已經說過了。
3)此處刪去「要」,可避免像小學生的口吻。
二、「我們從幼稚園、小學、國中一直到大學,甚至出了社會,責任會一個階段比一個階段重,壓力也愈來愈大,如果我沒有經歷這些,又如何成長?所以你應該將壓力是為成長的動力,這樣我們才可以說是真的長大。當你喘不過氣時,只要想著我是在成長,我們就可以快樂一點。想想:別人的生活壓力也不會比你輕啊!」
缺點: 指代混亂,文氣受阻
修改後:從幼稚園、小學、國中一直到大學,甚至出了社會,責任會一個階段比一個階段重,壓力也愈來愈大,如果沒有經歷這些,又如何成長?所以我應該將壓力視為成長的動力,這樣才可以說是真的長大。當喘不過氣時,只要想著:我是在成長,就可以快樂一點。想想:別人的生活壓力也不會比我輕啊!
修改理由:本文題目是「長大的感覺」,而且「說明」中強調作者須談自己,所以採第一人稱「我」才切題。再說,當連續提到的對象相同時,不必一再出現代詞說明,以免累贅而不流利。(「視為」誤寫成「是為」)
三、「長大後,我可以做許多決定,我不必再像小時候什麼事都要父母指示,我雖然也會有被禁止做某些事的時候,但我還是感覺到自己不再像小時候處處被限制了,所以我很高興自己長大了。」
缺點:代詞使用頻繁,文氣停滯
修改後: 長大後,我可以做許多決定,不必再像小時候什麼事都要父母指示,雖然也會有被禁止做某些事的時候,但還是感覺到自己不再像小時候處處被限制,所以很高興自己長大了。
修改理由:當連續提到的對象相同時,不必一再出現代詞說明,以免累贅而不流利。
四、「童年的時光總是令人回味的,最快樂的是沒有太大的升學壓力,假日總有充分的時間,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的。長大了之後,再也不能像童年時候那樣了,假日有許多功課要複習的,不過,知識也因此增加了。」
缺點: 說理常用助詞,使得文章氣勢不足
修改後:童年時光總是令人回味,最快樂的是沒有太大升學壓力,假日總有充分的時間,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長大後,再也不能像童年時那樣了,假日有許多功課要複習,不過,知識也因此增加了。
修改理由:說明或議論時,如果省略助詞(語氣詞)並不會影響文意,甚至還會使文句更流暢、文章更有說理的氣勢,那就盡量省略。
五、「媽媽說我長大了,就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想再幫我收拾爛攤子(1)。應該在做任何決定前先想清楚(2),一旦做了決定,就要有勇氣承擔可能的結果。如果每次都要幫我善後(3),就只會增加煩惱(4),我哪裡是個懂事的孩子?有(5)哪裡算是長大呢?」
缺點: 指代不清楚,使人不知文意
修改後:媽媽說我長大了,就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她不想再幫我收拾爛攤子。我應該在做任何決定前先想清楚,一旦做了決定,就要有勇氣承擔可能的結果。如果每次都要媽媽幫我善後,就只會增加她的煩惱,我哪裡是個懂事的孩子?又哪裡算是長大呢?
修改理由:
1)是誰不想「幫我收拾爛攤子」?「我」?「媽媽」?
2)是誰做任何決定前要先想清楚?「我」?「媽媽」?
3)、(4)要誰善後?增加誰的煩惱?
5)原文寫錯字了

作者 畢老師 — 08 十一月 2010, 18:26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