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忠於原味〈二〉──抓住方向、扣緊題意 / 畢仙蓉

歷史資料《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舊平臺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http://bcrtw72.blogspot.tw/

         一直以來《畢老師寫作裁縫室》是針對作文考試進行指導與分析
的教學園地,它教給學生的是:如何讓閱卷老師在一推素質參差不齊
且又令人疲憊的試卷中,集中精神甚至投以青睞的眼光。筆觸流暢、
主旨清晰、內容豐富、結構完整、見解周全──均是這個教學園地對
作品的期許和要求。   
        許多學生頗具創作天分或與實力,可惜在作文考試中無法勝出,原因往往是文章起頭即未扣緊題意,天馬行空寫去,洋洋灑灑,若非不知所云就是偏離題旨。其實這樣的作品,一開始很容易就讓老師產生遺珠之憾──不可能給予高分,甚至還可能零級分。     
            別說國文老師殺死一個文學上的天才,應該說是這個天才搞錯方向。所謂:「投石問路」、「投其所好」,皆是說明「方向」的重要。例如:一份徵求詩作的刊物,我投稿散文;一個分享家庭教育的園地,我大談學校教育;在沙灘上,我穿著高跟鞋逐浪;在婚禮中,我穿著海灘褲出席──這些都顯得格格不入。    
         回到「如何讓閱卷者投以青睞的眼光」這個重點上,今天老師先教大家從文章開頭與結尾的寫法上練起──開頭即緊扣題意〈讓閱卷者知道這是文章好的開始〉,結尾再呼應題目〈這是文章完整的結束〉。有個方法,乍聽頗制式,其實每人所舉例子不同、論述觀點不同,作品讀來仍有令人回味無窮的可能。這個方法就是:把自己想藉這個題目傳述的道理,至少一部分放在起頭來說,一部分放在結尾
說完。以下就幾個題目練習:
一、閱讀樂趣多
二、閱讀豐富我的人生
三、記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四、我想說的感謝 
  
【漂亮的開頭與結尾】
1.      題目:閱讀樂趣多    作者:尹致凱
     開頭: 我喜歡閱讀,我喜歡藉著閱讀來了解這個世界,我喜歡藉
著閱讀來促進自己思考。透過閱讀,我甚至可以體驗一趟新的人生旅
程。
      結尾:  就像是開啟心靈之窗的一把鑰匙,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
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打開一本書,我彷彿就與字字句句交了朋友,讓
我聆聽他們的故事──這就是閱讀的樂趣。
2.題目:閱讀豐富我的人生   作者:劉哲銘 
   開頭: 充滿喜怒哀樂多變的心情轉折,帶我走進書中的奇幻世
界,體驗前所未  見的精采意境──閱讀,豐富我的人生,為我的生活增添新奇滋味。 
   結尾:  閱讀,不僅使我被作者細膩的筆觸感染,更使我的心靈獲
得啟迪。在乏味  或充滿壓力的生活中,只有閱讀能豐富我的人生。
3.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作者:蔡易軒    
   開頭:  一般我們對於幫助自己、為自己付出的人,總不忘表達感謝。其實,有時候批評自己的人也該感謝。雖然批評不是好聽的話,
它卻能使自己更上層   樓──把原本的錯誤改正後,從此煥然一新。 
   結尾:  能使自己進步的批評,已經成為別人對我的建議;一個好的「建議」,難道不該表達自己的感謝嗎?
4.題目:閱讀樂趣多    作者:劉雅文 
   開頭:  閱讀是人生中,必備的休閒。任何人只要靜靜地坐者,便容易從中體會無窮的喜悅。無論是小說、漫畫,或是古典名著,只要細細品嘗,不難嘗出其中美妙的滋味。  
   結尾:   樂趣的來源,並非皆源自遊戲。手裡捧著一本書,專心的閱讀,就有源源不絕的樂趣。你不妨也跟我一起隨著作者翱翔在故事中,體驗一段快樂的旅程。
5.題目:記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作者:江秉諺
   開頭:  大雨滂沱,行人紛紛走避,或撐起雨傘,就怕淋濕了身
子。眼看著路途還 有一段距離,望著這似乎已止不住的雨勢,正想衝出去和它拼個死活,身旁的 阿嬤拿著一枝斑駁的雨傘靠近我。殊不知,剎那間已改變了我的一生……。
   結尾:      就因為那雙粗糙的手、一把破爛的雨傘,一舉敲破了年齡
的隔閡、思想的 限制,讓我體會到「把愛傳下去」的真諦。
6. 題目:閱讀樂趣多    作者:沈芝妤 
   開頭:       打開書本,不過是個簡單的動作,卻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樂趣。無論是一則短文,或是一本上萬字的小說,都有可能是我們一天中快樂的源頭。  
   結尾:   生命中,少了閱讀,也許樂趣變少了許多。而閱讀,也像泉水般,當我們感到生活無趣時,它便滋潤著我們那乾涸的心靈,使歡樂再度躍上了心頭。 閱讀,使我們的人生多了樂趣。
7. 題目:閱讀樂趣多    作者:盧永恩 
   開頭: 「閱讀」對我來說是個能忘掉所有不開心的活動。但這本
書一定要能夠吸  引我,使我彷彿身歷其境,感到快樂、悲傷、憤怒。
當你有這種感覺時,不是充滿樂趣嗎? 
  結尾:  閱讀的樂趣就是隨著故事中的角色、情境,改變我的心
情。一個小女孩  被綁,我感到緊張;一個家庭幸福美滿,我感到窩
心。來吧!當你深深掉入故  事中,你一定會發現──閱讀樂趣
多! 

【問題與指導】:以下針對學生寫作上出現的毛病予以指導
1.題目:記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開頭: 「感動」往往比「感謝」更高出一層次,可遇而不可求。
「感動」常伴隨著意外和驚喜,若能預先知道,是無法被感動的。生
活上許多小事,有著許多人默默的付出,用心觀察,總會有無比的感
動。
    老師建議:不必刻意解釋「感謝」與「感動」兩個語詞,一來題目
不是談「感謝」,一來這樣的寫法顯得僵硬、呆版。況且詞語的意義
很簡單,沒有解釋的必要。
2. 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開頭:  在黑暗的夜裡,只要「卡」一聲,按下開關,整個世界又
重見光明,而這偉大的發明就是「燈」。燈,讓我們征服了黑夜;
燈,讓我們不再具怕黑暗,而這要感謝愛迪生了吧!
   老師評語:主題不明確──不知你要感謝的是「燈」還是「人」?另
外,與其感謝物和歷史人物,不如感謝現實生活中的人物來得真切
〈有真感情〉。
3. 題目:閱讀豐富我的人生
   開頭:  每當翻開書本,字字句句便活躍地跳出,栩栩如生地展示
在我眼前;每當翻開書本,滿溢出來的情緒一滴一滴地滲進我的心;
每當翻開書本,趣味的新知變長佇在腦海裡。
   老師評語:內容與題目「豐富」的意義並無明顯關聯,反倒是最後一
句強調「趣味」,較接近「閱讀樂趣多」這題目。
4. 題目:閱讀樂趣多
    開頭:  任何事其中總是有許多樂趣,不管是做家事之類的工
作,抑或運動和玩遊戲之類的休閒活動,皆存在著樂趣。但這些樂趣
需要你自己趣發現。  
     老師評語:「樂趣」雖然是關鍵字,但主題是談「閱讀」,而非其
他事。
5. 題目:記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開頭:   仰望天空的白雲,那麼的悠遊自在,似乎再引領著我同
他們漫步天際。   原來,在努力準備基測的現在,也可以擁有完全的放鬆。我感動的笑了,謝   謝你,天空。  
    老師建議:感動的對象也要令他人感動才行〈不是每個人或多數人
都會被「天   空」感動〉。應該先問問自己:我寫的這個對象,自己真得很感動嗎?有多少人會被他感動呢?
6. 題目:記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開頭即出現病句且例子缺乏深度〈接下來全文要寫得好頗困
難〉:  在我的生命中有許多令我感動的事,但真正最令我感動的
只有一件,那   就是表弟幫我修玩具的事。 
   老師評語:僅一件事真正令自己感動?豈不把自己說成麻木不仁了?另外,生活中難道沒有比「修玩具」更重要、更值得記錄的事?
7.題目:閱讀豐富我的人生 
  開頭:  閱讀是人生的彩繪工具,為人生增添一分色彩,使枯燥乏味的人生更加充實、更加精采。 
  老師評語:「為人生增添一分色彩」和「使枯燥乏味的人生更加充
實、更加精采」二句意思有差別嗎?重複同樣的意思只顯現腸枯思竭
的窘境。
8. 題目:閱讀豐富我的人生 
    開頭:       古人云:「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可見生活離不開閱讀。閱讀可以使一個粗俗無禮的人,變得文質彬彬,這就像荀子主張的「人性本惡」一樣,  要利用學習、閱讀來改善「惡性」。 
  老師評語:「閱讀可以使一個粗俗無禮的人,變得文質彬彬」這是正面說理,怎會等於負面意思的名言呢?「就像」二字使前後兩句不搭調。
9. 題目:閱讀樂趣多 
     開頭:       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著電視、手機或電腦,沒有
人願意花時間看  厚重的書本,使書本帶來的樂趣逐漸消失……。 
    老師評語:「沒有人願意花時間看厚重的書本」,真得沒有人願意嗎?勿以偏概全,圓融的說法應該將「沒有人」改成「鮮少人」,但像這樣負面的說法像是抱怨,不如正面來得積極、有希望。
10. 閱讀樂趣多  
      開頭:         對一般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閱讀不但會浪費時間,而且還會耽誤其他的事。如果你親自讀過一本好書,一定會發現它的樂趣所在。  
     老師評語:說的不無道理,但是仍然建議採正面說理較顯積極與樂
觀,也才符合「樂趣」給人的愉悅感。
11.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結尾:「謝謝你!」雖然不是甚麼感人的言語,但這短短的三個
 字,卻能代表我心中那滿滿的感謝。
   老師評語:「但這短短的三個字,卻能代表我心中那滿滿的感謝。」這樣的句子頗常見,很容易被視為陳腔濫調。

12.題目:閱讀樂趣多
     結尾:如果能將閱讀融合我們愛玩的線上遊戲並且融會貫通,那真是一大樂趣。
    老師評語:強調線上遊戲不但模糊主題(閱讀),也會令身為師長的閱卷者搖頭感嘆:現在學生中「線上遊戲」的毒太深了。試想:有多少老師會肯定這樣的題材?

13.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結尾:為我撐傘的人們啊!你們可感受得到?當你們保護我、照顧我的時候,是否感覺到我的嘴,無聲的說出了三個字:「謝謝你!」
    老師評語:內容完全扣緊題目「想說」二字那「放在心中未說出口」的意思, 但若能再加上幾句積極一點的說法會更具意義。

14.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結尾:感謝的心,要隨時隨地保有。只要用心體會,不管在哪,都可以感到溫馨,但也不忘將此再傳播出去才好。
   老師評語:傳播的是什麼?宜說明清楚。若是「感謝的心」,要怎麼傳播?是指「愛的力量」或「助人的精神」吧!

15.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結尾:在我的心中,真正的感謝應該是出於內心,並真誠地說出來,  而不是以簡單的一句話交代過去。
    老師評語:「一句話」是指哪句話?若是指「謝謝!」就符合前文的「說出來」了。說「謝謝」難道不對嗎?所以整段頗為矛盾。另外,建議文章結語不要採負面說理,以免給人抱怨的感覺,不如改成期勉的口吻較正面也較具意義。

16. 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開頭: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是否曾經迷失或亂了步伐?而陪你度過重重難關的又是誰呢?心中那無盡的感謝,你是否表達了呢?
   老師評語:題目強調第一人稱「我」,起首若以第二人稱來寫,下比方向錯誤,寫來給人的感覺容易是「此事不關己」──如此就不符題意了。


【學習單】

1.      請就上述十六則「學生寫作上的毛病」任選三則作修改。
2.      請依據提供的四個題目,任選一題練習開頭與結尾的寫法
〈每段約80字左右〉。

20 迴響 | 0 引用

迴響

1.  6.可改成:在我的生命中有許多令我感動的事,而最令我感動的不是表弟幫我修玩具的「事」,而是他願意幫助我的心意。
8.
可改成:閱讀可陶冶人的心靈,能涵養其氣質,使粗俗無理的人,變得文質彬彬。
9.
可改成: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使用電腦和猛盯著手機瞧,鮮少人願意花時間去翻開那厚重的書本,殊不知書本裡蘊藏著無盡的樂趣。
作者 林家瑄 — 07 九月 2012, 11:38
2.  開頭: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說不出來的感
結尾:該如何鼓勵勇氣把心中那些感謝說出口
作者 陳宥蓉 — 07 九月 2012, 11:45
3.  16. 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開頭: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是否曾經迷失或亂了步伐?而陪你度
過重重難關的又是誰呢?心中那無盡的感謝,你是否表達了呢?
訂正:人生的道路上,是否曾經迷失或亂了步伐?而陪自己度
過重重難關的又是誰呢?心中那無盡的感謝,我是否表達了呢?
10.
閱讀樂趣多
開頭:對一般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閱讀不但會浪費時間,而
且還會耽誤其他的事。如果你親自讀過一本好書,一定會發現它的樂趣所在。
訂正: 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閱讀不是浪費時間,而是能夠充實自己的不二法門,而如果你親自讀過一本好書,一定會發現它的樂趣所在。
2.
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開頭: 在黑暗的夜裡,只要「卡」一聲,按下開關,整個世界又重見光明,而這偉大的發明就是「燈」。燈,讓我們征服了黑夜;燈,讓我們不再具怕黑暗,而這要感謝愛迪生了吧!
訂正: 在黑暗的夜裡,只要「卡」一聲,按下開關,整個世界又重見光明,而這偉大的發明來自愛迪生。他,讓我們征服了黑夜;他,讓我們不再具怕黑暗,而這要感謝他偉大的發明吧!
作者 江柏澔 — 07 九月 2012, 11:46
4.  開頭: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雖然老套,但卻實用,每個厲害的偉人,都從閱讀中取得真理,更有一些人,因為閱讀,而變成不平凡的平凡人呢.,慢慢咀嚼,會發現不僅知識增長,更有獨特的
!
結尾:,是翱翔的鳥,是悠游的魚,是快樂的源頭!字跟字間,讀出道理,看出力量,閱讀,給人力量;閱讀,給人希望,養成良好的習慣,一輩子受用無窮,讀到老,學到老,跟著書,一起翱翔世界吧!
作者 品燊 — 07 九月 2012, 11:47
5.  開頭: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只要靜靜的坐著,並看著手中不管是古典、科幻、愛情的故事,就可以讓我的心情平靜並且開心起來。
結尾:閱讀是件很有樂趣的事情,可以與書中的角色同遊在故事中,也可以滿足我們乾枯的心靈,閱讀是充滿樂趣,拿起身邊書本與我一起來一段特別的旅程吧!
作者 鍾綵恩 — 07 九月 2012, 11:48
6.  2.改成->是誰?發明了燈,讓我們在黑暗的夜裡,按下開關,征服了黑夜;讓我們不再懼怕黑暗,整個世界又重見光明,這一切都要感謝愛迪生吧!
3.
改成->每當翻開書本,活躍跳出的字字句句,栩栩如生地展示在我眼前,讓我的腦子裡總有萬種思緒在奔騰;每當翻開書本,滿溢出來的情緒一滴一滴地滲進我的心,讓我的靈魂不再因為感動的貧乏而乾枯;每當翻開書本,趣味的新知便長佇在腦海裡,閱讀著實的豐富了我的人生。
9.
改成->雖然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著電視、手機或電腦,還是有人不嫌棄厚重的書本,也體會到閱讀獨有的樂趣。
作者 呂淇 — 07 九月 2012, 11:49
7.  開頭:說不出口的感謝
還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發生事實,一直很懊惱的不知道該如何去解決它後來我找了一位老師聊了一下,他告訴我,人生會經歷很多的事情,不要因為這點小事就這麼的懊惱,老師給我了一些道理,要我去想一想,之後老師也陪著我一起度過這個危機,當時我卻沒有好好的表達謝意。
結尾:鼓起勇氣去答謝老師~
作者 陳宥蓉 — 07 九月 2012, 11:50
8.  開頭:閱讀可以增加知識,從中學到很多有趣的知識,是在學校學習不到的,也可以讓頭腦有更多的思考,豐富人生,做一趟豐富的旅程。
結尾:閱讀就像每一天樂趣的來源,可以釋放許多壓力,讓每一天都可以有不同的體驗,一起來體驗書中的快樂旅程吧!
作者 鄭煒澤 — 07 九月 2012, 11:50
9.  15.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結尾:在我的心中,真正的感謝應該是出於內心,並真誠地說出來, 而不是以簡單的一句話交代過去。
訂正: 在我的心中,真正的感謝應該是出於內心,並真誠地說出來, 而不是以簡單的一句話「謝謝!」交代過去。
14.
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結尾:感謝的心,要隨時隨地保有。只要用心體會,不管在哪,都可以感到溫馨,但也不忘將此再傳播出去才好。
 訂正:感謝的心,要隨時隨地保有。只要用心體會,不管在哪,都可以感到溫馨,但也不忘將這份感謝的心再傳播出去才好。
10.
閱讀樂趣多
開頭:對一般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閱讀不但會浪費時間,而
且還會耽誤其他的事。如果你親自讀過一本好書,一定會發現它的樂
趣所在。
 訂正:對一般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閱讀雖然會浪費時間,而
且還會耽誤其他想做的事。但 閱讀不僅能充實自己,還可以紓解你個人的壓力。
作者 江承諭 — 07 九月 2012, 11:50
10.   開頭:每當我看書時,心情總會跟著內容起起伏伏,好像自身其境。每一本書都會帶我到達不同的境界,都會有不同的樂趣。
結尾:書是作者經過許多遍的思考或人生經驗的精華,看書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更可以讓我們避免許多的失敗。
作者 林庭亘 — 07 九月 2012, 11:52
11.   閱讀樂趣多 開頭:閱讀有甚麼樂趣?當然有,不管是小說、詩歌、散文或是古典名著,跟著主角在故事中遨遊,一會兒緊張,一會兒悲傷流淚,一會兒開懷大笑,不是挺有趣嗎?
結尾:不管是經歷一旅程,體驗異國風情,或是到那好似「人間仙境」的天地裡,感受到微風清徐與鳥語花香,閱讀,都能帶我做到這些事。因此,閱讀在那有時令我感到疲乏的生活裡,增添了許多樂趣!
作者 王伊汝 — 07 九月 2012, 11:52
12.   開頭:每當我看書時,心情總會跟著內容起起伏伏,好像自身其境。每一本書都會帶我到達不同的境界,都會有不同的樂趣。
結尾:書是作者經過許多遍的思考或人生經驗的精華,看書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更可以讓我們避免許多的失敗。
作者 林庭亘 — 07 九月 2012, 11:53
13.   開頭:在我們無聊或者空閒的時候可以隨手拿起書來閱讀,閱讀書籍不但可以增加我們的知識還可讓我們達到休閒的功用。
結尾:現在許多年輕人都認為休閒就是上網不然就是打電動,其實休閒時閱讀可以讓我們讀到許多故事,並且體會到閱讀的樂趣。
作者 何哲均 — 07 九月 2012, 11:53
14.   開頭:「閱讀」,能讓人拋開現實生活中的煩惱,進入書中的世界。「閱讀」,能學習到日常生活中無法學到的事情。閱讀書中的情節,心情也能跟著上下起伏,身歷其境。
結尾:每一本書,都有它獨一無二的特色。翻開書本,讓文字引發你的想像力。只有熱愛閱讀,就能找到閱讀的樂趣!我喜歡閱讀,閱讀讓我們變得有氣質,文質彬彬,也提升了我們的知識~
作者 張晏慈 — 07 九月 2012, 11:53
15.   開頭:
當我看到父母辛苦工作,就是為了孩子 ,而去努力,卻未說過累,只是想讓自己的孩子過的更好。感謝要趁早,因為時間跟生命是等人,說出自己的感謝,而不會感到遺憾,一句感謝的話代表著許多的內涵,我想對父母說出我的感謝。
結尾:對父母的感謝,我現在能做的是珍惜,用珍惜的行動,來表達我想說的感謝,父母的汗水與努力,我都深深感受到,一句感謝的話,可以給人溫暖,更是一種力量,一種支柱。我謝謝我的父母給我吃飽穿好,讓我有好的生活,把我拉拔長大,說也說不完的感謝了。
作者 張淇琳 — 07 九月 2012, 11:54
16.   3.: 每當翻開書本,字字句句便活躍地跳出,栩栩如生地展示在我眼前;每當翻開書本,滿溢出來的情緒一滴一滴地滲進我的心;每當翻開書本閱讀其中喜怒哀樂豐富的情景,就好像我也活在其中。閱讀──豐富了我的人生
9.: 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著電視、手機或電腦,鮮少人願意花時間看厚重的書本,使書本帶來的樂趣逐漸消失,但如果你慢慢接近書本就會發現它不是厚重的,而是充滿著樂趣,等待著我們去體會。
13.為我撐傘的人們啊!你們可感受得到?當你們保護我、照顧我的時候,是否感覺到我想出三個字:「謝謝你!」,卻放在心中未說出口呢?
作者 王薏雯 — 07 九月 2012, 11:56
17.   2. 題目:我想說的感謝
開頭: 在黑暗的夜裡,只要「卡」一聲,按下開關,整個世界又
重見光明,而發明這偉大發明的就是「愛迪生」。燈,讓我們征服了黑夜;
燈,讓我們不再具怕黑暗,而這要感謝愛迪生了吧!
4.
題目:閱讀樂趣多
開頭: 任何事其中總是有許多樂趣,但閱讀的樂趣多過於 做家事、運動和玩遊戲之類的休閒活動。
9. 題目:閱讀樂趣多
開頭: 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著電視、手機或電腦,很少有人
願意花時間看 書,失去了增添知識的機會……
作者 魏國勛 — 07 九月 2012, 11:57
18.   題目: 閱讀樂趣多
開頭: 打開一本書,書裡書外就成了兩個世界。在書中的世界,隨著主角的腳步去冒險,有時還會遇到些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有時候還會把自己當成主角,假設自己遇到同樣的事件會如何處理──這些就是閱讀的樂趣。
結尾: 有些書在寫過去,有些寫現在,甚至有些在寫未來,每本書的情境也不一樣。透過閱讀,我們飛越了現在、過去、未來、科幻、現實、虛擬,這些更增加了閱讀的趣味。
作者 蔡易軒 — 07 九月 2012, 11:58
19.   開頭
閱讀,像是一種能讓人身陷其中卻無法察覺的魔咒,而我也陷入了那個魔咒之中。
結尾
閱讀,從兩年前悄悄的進入了我的生活。從第一本的「暮光之城」,到現在我已完全沉醉在閱讀的旋窩中無法自拔了。
作者 賴巽儒 — 07 九月 2012, 12:00
20.   開頭:拿著雨傘站在我旁邊的人們,謝謝你們,一直保護著我,在永晝,在永夜,即使汗水滑下你們的臉頰,握著傘的手變的粗操,你們依然站在我身旁,讓我享有寧靜。
結尾:換我了,當你們年老之時,換我為你們撐傘,你們可以享有剩有的寧靜,臉上的皺紋是風霜的刻畫,粗操的手勢曾經努力的證明,謝謝你們。

作者 林耕磊 — 09 九月 2012, 21:27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