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2021年 國中生寫作練習前後指導

 

改寫自2019 臨陣磨槍之作文講義/畢仙蓉老師

題目之後的【說明】有多重要?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提供【說明】,即是希望考生從【說明】思考下筆方向」。如果僅是看了題目,便隨心所欲地抒發,很容易「不符合【說明】的要求」。附上【說明】,是提供考生發揮的方向。倘若未依其方向,一味沉醉在自己「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思維裡,完全不理會【說明】,結果很可能令人遺憾。

 

無關緊要的句子不要寫進文章裡

      想學好作文,就得先學會說故事。現在的作文題目都希望學生以自己的經驗為主。講述個人經驗時,非常需要說故事的能力,只是寫作測驗畢竟不是小說創作,因此更不能放入無關緊要的句子。否則在閱卷者有限的時間裡,抓不到作者你敘述的重點,很容易覺得你是在浪費他們批改的時間。如此,你認為老師會給你幾分,以表達他們讀後的心情?故事裡沒有重點,沒有精彩處,老師很可能一邊改考卷,一邊抱怨:「這故事什麼時候才結束?」、「這故事到底要說什麼?」、「能不能別再說了?」

 

文章重點就在【說明】中
      何謂「重點」?簡單說就是最能呼應題旨(命題的主要的目的和意義)的地方,也就是從它便可聯想文章題目想要傳達的道理。其實無關主題的話(就叫「廢話」)無關痛癢,都不應該寫進文章裡。作文考試,本來寫的每一句都很重要,只是其中一定要有使人清楚看出即是呼應題旨的句子或段落(由句子或句群組成)例如以下這篇

※請使用黑色墨水的筆由上而下,由右而左書寫。

※請於答案紙上作答。請依照題意作答。請注意作答時間的控制

※不可使用詩歌體,不可洩漏私人身分,文中不可使用真實的人名與校名。

題目我從○○身上學到的事   出題者:畢仙蓉老師

說明:在你成長過程中,必定有過犯錯經驗,即使不是做錯事,也一定令你有「當初不該那樣做」的懊悔與省思。如果幸運,可能會聽到值得你銘記在心的處世()道理,或者遇上值得你學習的人物。請以「我從○○身上學到的事」為題,寫出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說明】中的「值得你銘記在心的處世()道理(或者該人物「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即是「重點(呼應題旨的地方)

   

如何選擇題材與敘述事件

    此外,再次強調:教師批改作文,最不想看到學生寫無關痛癢的句子。例如題目是「我從老師身上學到的事」,不是老師對你說了什麼,或為學生做了什麼都要寫進文中,必須先想:自己學到什麼,那是老師曾經提醒我、指導過我如何做的事,而我又從中領悟了什麼道理,那道理是我可以發揮的(不好在文章裡多談的道理,文章應該會留給閱卷者「缺乏深度」的批評)

有許多國一學生不知道如何敘述事件,三言兩語即交代完畢。畢老師在此分享可以鋪陳事件的簡單思考方向:想到文中要以哪一事件為主之後,記得要寫出它的前因後果(事件的整個過程)。怎麼寫?請見〈寫作測驗前的重點複習/畢仙蓉〉,注意「三W」寫作法的What什麼人、什麼事、什麼物(有必要提,才寫)、什麼原因、什麼反應、什麼結果、什麼道理……許多的「什麼」都可供作題材,但必須先思考哪些「什麼」才是這篇需要寫的。

    雖然說自己的經驗最可貴,但是當自己寫不出什麼故事時,不得已只好依賴平日閱讀的故事,來個改編,將主角變成自己,盡量寫得令人信以為真(使人以為那故事真發生在你身上),小心被人讀出破綻(發現你「瞎掰」),到時候這作品更容易被否定。當然,寫得令人信以為真,高分,很可能就到手了。

 

主要事件最好有精采處

   「精彩處」,是指全文最能抓住讀者注意力,最會牽動讀者閱讀情緒的地方說到「精彩處」,如何使事件的情節能牽動讀者的情緒,坦白說,這需要寫小說的功力。平日多抽空閱讀國文老師推薦的小說吧!這裡只能簡單說,即是需要你真誠且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情感,並且善加運用學過的摹寫技巧(營造畫面),盡量為事件製造亮點(能引入注目的焦點)

 

如何使文章更具深度、更受肯定

      一則故事如果能賦予它的價值,這篇文章的水準必然提升。一般作文考試不是希望考生說完故事就好,畢竟大部分學生的功力,與那些能寫出經典故事的文人相較,差距甚遠;若不在故事之後說明意義,老師怎知學生的思想深度?看不到深度思想的作品,很難被肯定是佳作。

      所以在說故事之前,心中應該先有一個譜,就是先想好:要藉故事告訴人們什麼道理?有了這個道理作底,再去思考哪一段學習經驗正好印證了它。當然「文無定法」,也可以直接想一段自己覺得頗精采的學習經驗,然後下筆前思考一下:它可以寫出什麼發人深省的意涵?心裡有個譜以後,就可以開始敘述故事。切記:故事中最好有精采處,這精彩處正是要一步一步慢慢引人走入文章的道理中。

      請參考淺題深作- -如何提高故事的價值 / 畢仙蓉老師

 

結論更要扣題(切合題旨)

    如果作文題目也會說話,他可能會常常生氣學生怎麼寫著寫著就把他遺忘了。這個題目會開口說:「同學!就算你開場忘了介紹我,本論也忘了我才是主角,好歹最後也要向人家介紹我吧!文章結尾如果不能巧妙的放入題目,以再次提醒讀者關於它的重要性,那麼又何必要以它為題呢?可惜很多學生就是喜歡擅自更改題目──我不是指直接將題目畫去,而是全文從頭至尾不讓讀者看出他寫的是哪一道題目,又或者讓讀者誤以為他寫的是另一道題目。例如題目本來是「我從○○身上學到的事」,有學生寫的是從媽媽身上學到的事,也有學生寫的是從一位老師身上學到的事,還有學生寫的是從一位同學身上學到的事……,這些都很好,只可惜不少人在文章結尾令老師不知道他是在寫「我的媽媽」、「我的老師」還是「我的同學」、「我的○○」……,若使人有這樣的疑惑,即表示這篇文章已經偏離主題,很容易得到零級分,文章等於白寫了。那麼該怎麼寫才不會離題且不會顯得呆板呢?請同學仔細讀完 就是要你記得我──談文章收尾/畢仙蓉老師

 

平日多閱讀或多聽好書、好詩、好文,日積月累、耳濡目染,自然會寫文章,甚至寫得比任何老師說的更好。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