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圖表內容在寫作測驗中的運用(三)/畢仙蓉老師

2020/5/12

刊登於《親子天下》
作者:畢仙蓉 



    今日特寫給下週即將上戰場的考生,然先請國文老師思考這個問題:在我們眼裡,學生不會(甚至不願)寫作文的原因,是不是我們不給他們寫的意願?不給他們分數的希望?如果今天寫作測驗,能以「學生都會寫」為出題原則,「學生程度太差」、「教師批改作文有多麼痛苦」這些慨嘆,是不是就能減少許多?
    過去我鼓勵學生「不要一直抄寫引導說明中的句子,要有自己的說法;即使想法跟引導說明的相同,也要用自己的表述方式呈現。」還鼓勵學生「文章舉例,不要是一般人普遍會想到的,要新穎,不要陳舊。」今天,我專為害怕寫作測驗的考生,或是考試當下可能因為緊張而不知從何寫起的考生,提供一個至少拿到安全分數(四級分)的作法。這作法就是要這些學生明白:一、千萬不要放棄作文。二、寫作測驗並不難。三、先拿到分數再說。
    題材,只想創新的結果,不是成功,就是成仁(壯烈犧牲分數)。因為五十分鐘的測驗時間,扣去閱讀引導說明,所剩又有多少時間可以思考新穎的例子?又有多少時間可以完成一篇文章?我們的學生有多少是寫作人才?創新,就留在平時訓練;在分秒必爭的考場,沒有創新本事,又不想失分的考生,天無絕人之路,為什麼不善用資料(如寫作引導說明)
    今日介紹這則寫作測驗題,它的特色包含圖案以及時事閱讀。除了訓練學生閱讀的能力,還有即是鼓勵學生相信:讀,就不難寫;寫,就有希望。也是我希望未來寫作測驗命題方向,能朝著「鼓勵學生書寫」為原則。而「創作人才」也可同時產生(我的意思是:二者不相違背)在此感謝惠文高中今日國中部畢業考的命題老師蘇庭儀老師授權
    分析題目「在ΟΟ,我看見性別平權」,它的重點在「我看見」以及「性別平權」。兩則時事,學生還怕想不出題材?不怕。其實今天我不是跟各位談寫作方法(該談的,過去都談過,且每位國文老師自有個人對班級的指導方法,不一定要以我的為標準)。只是提醒考生:讀,就不難寫;寫,就有希望善用引導說明然此篇若想拿到四級分以上的分數,「我看見」這必須充分表達個人見解的部分,即是作品優劣的關鍵。當然,萬萬不可忽略文章結構(過去於《畢老師寫作裁縫室》已談過結構問題)

    千萬別以為說完事件即是表達了自己的見解。見解,是指個人對事情的看法以及主張。如果能在這部分多發表個人想法,拿到四級分,甚至比四級分多一點,並非難事,否則文章結構固然整齊,事件也敘述流暢,可能至多三級分。
    今日就以此鼓勵學生:讀,就不難寫;寫,就有希望。也希望未來的命題老師思考:我們的命題方式,是不是可以如以下方式,鼓勵學生:不放棄作文。


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國中部】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
第二次定期評量
三年級國文科試題卷  範圍:寫作測驗
命題人員: 蘇庭儀老師   

請閱讀下圖及文字,並按題意要求完成一篇作文。

()

                      Source:海洋委員會粉絲專頁


()

   
 

圖片來源/BMC Toys/YouTube

題目:在ΟΟ,我看見性別平權
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指揮官等人全員戴上粉紅色口罩,希望可以減少小男孩對戴粉紅色口罩的抗拒,並呼籲全民打破性別刻板印象。而台北101也點亮「粉紅色」燈光,響應這波粉色浪潮,並讓世界在顏色中,看見台灣人在性別平權上的努力,以及友善包容的力量。
()薇薇安從小就愛玩哥哥的玩具兵,卻發現裡頭沒有女兵。網路上也只找到粉紅色的玩具兵,但那些不是女人,而是塗成粉紅色的男人。」她寫信給製造玩具兵的公司:「我叫薇薇安,今年6歲。請問你們為什麼不做玩具女兵?我朋友的媽媽就是女兵!所以你們為什麼不做!」沒想到,這封信上了各大新聞,於是,催生出全世界第一批英姿颯爽的綠色女兵。玩具公司經營者伊梅爾回覆記者說:「每個孩子都想成為他們故事裡的英雄……而誰是英雄,不應由我們決定。女孩跟男孩一樣,都能在玩具中找到認同。」

可參考上述的事例,思考「性別平權」的議題,就你個人在生活中的見聞,以「在ΟΟ,我看見性別平權」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ΟΟ」不限字數,內容可以是某個人物故事、某次事件、某件物品、某個場所、某種職業……)

注意事項: 
1.   請用本國文字書寫。
2.   請於寫作測驗答案卷上作答,如需擬草稿,請使用試題紙之空白處。
3.   依試場規則規定,寫作測驗答案卷上不得作任何標記。故意汙損答案卷、損壞試題本,或在答案卷上、寫作測驗內容中顯示自己身分者,該科考試不予計級分。
4.   作答時,書寫內容不得超出答案卷格線外框,且務必使用黑色墨水的筆,不得使用鉛筆。更正時,可以使用修正帶(液)。如有超出格線外框、書寫不清或汙損等情事,致無法清晰呈現作答結果者,其責任由考生自負,不得提出異議。
5.   作答時,不得要求增加答案卷作答,亦不得使用詩歌體。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