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作前指導/畢仙蓉老師


       有老師問我可不可以為小學中年級的學生寫篇作文前的指導,題目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有何不可呢?只是為了小學生,特別是年紀還小的孩子,我必須在指導時,改以更淺顯的話,同時也補充意思相同卻程度略深的辭彙,以便他們來日遇到時也能理解。以下是提供老師直接給學生閱讀的文字,老師若決一些辭彙仍略句深度,那麼請自行以更口語的說法解釋給小朋友聽:
       無論什麼作文題目,下筆前的第一件事是「審題」。什麼叫「審題」?審題就是仔細思考題目的意思,抓出它重要的字詞,也就是文章必須依著它,思考寫作材料(內容)的關鍵字眼。例如:<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其中幾個關鍵詞是「影響」、「最深」,當然還有「一本書」,而以「影響」最需要注意。為什麼呢?如果不注意「影響」一詞,相不相信一定很多學生會把文章寫得令人讀來像是在讀「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或是「我想介紹的一本書」又或者「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或是「一本書的讀後心得」……等等各種與「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題目相似卻不相同,而被老師認定偏離主題的作品。須知「偏離主題」在未來作文考試中,只有零分,即使文章再怎麼精采、文字再怎麼生動,就是零分。不要怪閱卷老師殘忍,不要期望老師會念在你好歹也寫了不少字而給你一些分數,須知道:天底下相似的東西那麼多,但他們畢竟還是不同。「皮鞋」、「球鞋」和「拖鞋」同樣是鞋,卻不是任何場合都可以隨便穿。如果今日作文不按照題目來寫,那又何須訂定題目呢?既然人家定了題目,我們就得尊重與遵從題目的意思來發揮。不過,畢老師希望學生平日有蒐集相似題目的習慣(我是指題目相似的佳作),並試著分析相似卻不相同的作文題目,那些文章有些什麼互通的地方。所謂:「互通」就是指題目雖然不完全相同,卻是都有可以寫到的題材(內容)。請見「移花接木」作文教學
       回到「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這個題目。談什麼叫「影響」。「影響」就是指「改變想法與行為」如果不寫到改變前的思想與行為,只寫閱讀這本書之後的自己有什麼想法或行動,這仍無法給讀者深刻的感受(因為讀者不知你先前如何,也就對你後來從自己口中說的改變,毫無感覺)。倘若只是介紹一本書,而未寫到這本書改變了你什麼樣的想法或行為,那又更不切題了
        知道文章要談「影響」包含的「改變前」與「改變後」,也別忽略「一本書」這三個字的重要。一本書需要介紹多詳細呢?建議學生在「審題」之後也馬上「立意」。什麼是「立意」?「立意」就是確定文章主要談的思想(道理)。若以「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這個題目為例,在審題之後就想想自己想藉這個題目告訴讀者什麼道理或情感,而這番道理(或思想)絕對是來自這本書。一旦立意,之後就從這本書中整理出可以呼應自己想告訴讀者道理的地方。當然要談的道理可以只有一個,也可以有好幾個。文章要注意「剪裁」,跟你想談的道理無關的內容都不要寫入,即使自己再怎麼喜歡那些題材。這就像一塊布再美,總不能全披在身上穿著。
       知道這篇文章可寫些什麼或該寫些什麼之後,須注意如何分段。畢老師曾在<落分明不落>談過寫作文要如何分段,今日再擷取重點於此:
      「寫作文要如何分段?」這句應該是學生常問的話。畢老師不僅談如何分段,還要談「如何使文意連貫」──這兩件事都能注意,文章結構自然會完整。段落的作用,包含使人閱讀時,可以有較長的換氣時間與休息時間。該分段卻不分段時,使人讀來上氣不接下氣;不該分段卻分段,使人讀來不能一氣呵成──過猶不及。段落分明的同時,還得注意前後兩段讀來是否文意銜接。倘若分開的這兩段,是各談各的互不相連,甚至牛頭不對馬嘴──這如何叫人閱讀時氣順醒腦?渾沌不明的狀態下,很難被作品感動或說服。
       以「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為例談文章如何分段:
      「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會讓你想寫些什麼?當然是影響你的那些部分。雖然老師可以跟你談文章的結構如何寫來整齊而使人容易看懂(使人讀來不流利甚至看不懂的文章,便很難引起共鳴,很難令人肯定),但是「文無定法」,文章沒有一定的規則。因此結構的安排,段落的區分,不是只有一種方式。此處先舉兩種方式供學生參考,或者就由老師規定也無妨(小時先學規矩,年級大一點再求變化)。一、先想好一本書裡有哪些部分使自己作了改變。把這些部分一一介紹完畢(簡明扼要,絕不寫出與影響無關的任何部分)再分別敘述自己作了哪些改變。如果每介紹書中的一部分,那一部分的內容略多,就獨立一行,勿與下一部分寫在同一段;如果那一部分內容顯少,也不妨與另一部分寫在同一段,但須記住這幾個部分擺在同一段是讀來流暢,而不是上句與下句毫無關係,否則寧可分段寫。二、想好自己所有思想或行為的改變是分別來自書中的哪些部分時,每談一種改變就分一段來寫,那段也同時必須談到使自己改變的書中重點。

       當然還可能有第三種、第四種、第五種……多種寫法,無論如何,「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這篇須注意:一、寫出改變自己思想或行為的內容重點。二、段落分明。三、文章要有結論切須使人清楚題目。文章結尾不是非得硬塞入題目(當然為了證明不離題,就流暢的插入題目),可以巧妙的放入與題目相同意思的句子,以再次提醒讀者:自己寫的內容與什麼相關。老師最希望學生在文章收尾來幾句深具力量的話(讀來就覺得是足以成為傳頌的經典句子),而不是盡一些聽來不痛不癢像是廢話(多餘的話)的句子,也不想聽到陳腔濫調。因此平日有空就多讀些名言錦句或者自創佳句吧!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