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談作文批改與回饋方式/惠文高中(國中部)畢仙蓉老師


    今日答覆中部幾位老師的提問:作文批改方式是略評或詳評?如何即時給予回饋?
        頗感謝老師們的肯定與信賴,讓我可以在此分享自己作文批改與回饋方式,但作法僅供參考,不必視為標準,若有疑惑,仍可繼續切磋。「有青才敢大聲」,我卻不敢大聲,因為各位老師的專業能力應該不下於我,甚至還是我學習的對象。因此我只能誠懇地說說自己近十年一改過去傳統教法的收穫,倘若得到認可,對我是莫大鼓勵;不被認可,那也請先多試幾回,再討論不遲。
      「我的作文教學,本來就不期望學生愛上寫作,但希望他們能比我過去傳統作文教學下的學生,更甘願寫作。這個希望,已讓我看見。
       學生輕鬆寫,老師我也想輕鬆改。如何輕鬆改作文?批改每一份,重心會放在「句子是否流暢」。倘若我當下想起五、六級分的詞彙,會為學生補上。不喜歡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知學生是否看得懂,即使看懂又是否有方法改進的評語上。我習慣修改那些一看就有語病的句子。不過一篇作品讓我當下就想給予建議,仍會寫入總評,這總評的步驟是:先讚美,再給予建議,最後再一句讚美,但似乎常忘了最後一個步驟,有時連第一個步驟也忘了。說到「總評」,短文總評:於課堂說明並朗讀同儕範文〈需經作者同意。朗讀幾篇?試時間而定〉。除了範文以外的佳作,如同寫出範文者,給予獎勵,也宣布姓名並給予讚美。長篇總評:每篇作品浮貼一張,內容除了有該題的寫作指導與建議,還有學生的通病。曾有學生問我:「老師!您總評寫的缺點,我好像沒有,為什麼只有四級分?」我說:「你會主動求進步,真棒!如果你能透過修辭技巧讓句子更漂亮,也不要寫這種大部分的人會寫的例子〈當然要切題〉,那麼你就可以晉級了。你這篇文章讓人讀完就容易忘記,讀的時候,也沒有特別想讚美的地方,所以四級分剛剛好啦!
        不知以上的作法,給各位的感覺是否輕鬆?至少我真是因為可以甩開那些浪費我時間的一張張評語,而又能讓學生的句子可以越寫越流暢,題材可以越選越動人,而心生歡喜。當然,若是能不改作文,我更歡喜。」
        以上是我在《國文教學的節奏~文本分析與寫作教學》演講中說過的話,今日重讀,仍不後悔那樣的改變。說「改變」是因為十年前,我常要求學生每次作文就是寫六百字以上。想想:批改起來多累人!最累的是那些牛頭不對馬嘴的句子。我總被那些句子折磨──總得一猜再猜學生想表達什麼,或一想再想該為他改成什麼樣子。我把他們的句子改了,學生作文就進步了?學生作文即使進步,是在題材選擇與思想程度方面,但不通順的句子還是經常出現。句子不通,能叫人有多少興致往下讀完整篇作品?於是決定教會學生寫出句句通順之句再說。
        學生寫的句子通順了,我更有心思閱讀他們選擇的題材以及呈現的思想,批改時,可以給予更多建議或肯定,作文教學時,可以提供更多值得欣賞(或觀賞)的題材,並與學生(或讓學生之間)討論及作口語表達的訓練。「大量閱讀」與「反思」是這幾年我在國文教學的兩個重點。這兩種方式在課堂上先後進行,不但可以活絡學生的思維,還可豐富他們寫作的題材及運用能力國文教學的節奏~文本分析與寫作教學)。
     以下推薦幾篇都是實務經驗(均見於【畢老師寫作裁縫室】),至今仍在課堂視教學需要實施中。各位老師可以自行推敲上述的作文批改與回饋方式,是不是更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諸如以下能使學生寫作進步的有效作法。請老師在閱讀之前,不要忘記我的施教對象是國中生。若問及高中或高職生是否可以同樣教法,請恕我沒有教過那些年級而不敢斷定,但可以推想:學生因年紀增長,思想也跟著成熟。即使是我提供給國中生「看動畫當編劇」的作法,由高中或高職生做來,也無不可。因為老師要看的是他們的敘事力與反思力,看看他們想些什麼而說些什麼,是吧!
2.     閱讀與仿作
9.     看圖說故事
    另外補充幾篇總評的寫法,因篇目繁多,故僅舉2015年至今的幾篇為例:
2.     「抉擇」總評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